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国际刊物上一定的拒稿率有利于作者研究水平的提高

已有 5997 次阅读 2010-8-25 09:49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 发表, 国际刊物

自从2003年我向美国气象学会刊物<<Journal of the Atmospheric Sciences>>(简称JAS)连续投了十多篇论文,大部分被接受,小部分被拒稿。负责为我的文章审稿的责任编辑是主编T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应用数学系)R教授(美国依利偌大学大气科学系)H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系)W 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系,美国科学院院士).

下面就是负责我的论文的责编教授,投的文章数,接受的文章数和接受率等情况:

责编教授姓名,投的文章数,接受的文章数,接受率

   T,         9,           9,       100%

    R,         3,           1,       33.3%

     H,         4,           3,        75%

     W,         1,         修改中      

08年以前,我投给JAS的文章时都要指定T教授(他是搞理论的,没见过面)为负责审我论文的责任编辑。有一个次我忘了指定责编,他就叫 R教授当了我的论文的责编,并负责我的论文审稿,但最终的结果是这篇论文被拒稿。后来我就将这篇论文加以扩充并写成了两篇论文,重投JAS了,由T教授作为责编,最终这两篇论文也被JAS接受了。在我向JAS投的文章中,由T教授负责的9篇论文全都接受了,接受率为100%.后来T教授给我发email说他以后不能当我论文的责任编辑了,接受率太高不太好,并说你的论文一定程度的拒稿,对你的研究水平的提高是很帮助的,这样同时可以接受不同的责编和审稿人对你研究工作的质疑。后来在我向JAS投论文时,再没要求T教授作为我的论文的责任编辑了。

不同的责任编辑对你的论文是否接受是有影响的,因为不同的责任编辑有不同的偏好,特别是在选择审稿人的问题上。如果你的论文多次在一个审稿人身上被通过,那责编以后不会再选择这个审稿人为你的论文审稿了。

因此一篇论文被国际刊物接受或被拒稿都是很正常的事,没有必要太计较。作好自己的研究和写好自己的论文才是硬道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882-356101.html

上一篇:我的研究方向简介
下一篇:四年内不能带博士生了!
收藏 IP: .*| 热度|

3 戴力扬 孙学军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