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七块金牌100万

已有 6049 次阅读 2008-9-7 17:02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七块金牌100万

2008.09.06

前几天访问UC Santa Barbara的时候,一位美国教授在喝咖啡的时候说:您敢相信吗?Phelps拿到第七块游泳金牌后,做游泳裤的Speedo公司马上就奖励了他100万美金。

我说:这不多啊。谁要是连发七篇Science文章,拿到的比100万美金还多呢。

他说:你说的也是。看来做科学还是比做体育要容易一些。我最近已经发了两篇Science文章,还有五篇要努力。

我说:是啊,想想吧,人家运动员只能干那么几年。而你做科学可以做一辈子呢。

前天上午,我们正在办公室讨论问题,有一位以前在这里念本科现在刚回来上研究生一年级的漂亮女生来看教授。小姑娘前一段在替NASA做事,念完博士后还准备要申请做宇航员,一副天真正直的模样。寒暄了一阵之后,说到我来自北京,小姑娘于是问起我中国女子体操队员的年龄问题。我说我没有在电视上看女子体操比赛的节目,所以我无法就他们的年龄说出自己的直接意见。我接着说:任何可能都有。

教授说,前几天去看本地的足球赛,他儿子的同学已经一米八五,但这小孩对卖票的说假话说自己还是初中生,结果只花三块钱就他就进去了,而别人要花七块到十块。

教授显然是在叫小姑娘不要太认真,说作假的事情到处都有。可是小姑娘还是沉浸在理想主义中没开窍。她接着说:可是这是奥运会啊!人们怎么能够在奥运会上做假呢?

教授见她没开窍,于是进一步抛出重磅炸弹。说:我太太是德国来的。我看到最近的明镜周刊上报道说有一位以前专为著名运动员提供兴奋剂的专家现在正与FBI(联邦调查局)合作,他说他自己确切知道奥运会上进入短跑决赛最后的八名选手,其实全都服用兴奋剂。现在这行当,成绩越好的运动员服用的兴奋剂越高级越精细,这是优秀运动员和一般运动员最本质的差别。当然这些家伙的体能本来也都很不错。

我没听说过这等事,本想对此表示大为吃惊,不过转念一想教授大概不会在这种问题上编瞎话。再说奥运女飞人琼斯和奥运男飞人约翰逊的确都服用兴奋剂,奥运金牌也都已经收回,也不敢说人家明镜周刊就一定在造谣。

教授越说越玄,接着说:检查禁药不是要有AB样吗?检查A样有问题,过24小时以后再检查B样也要有问题,才算违禁。现在人家服用违禁蛋白药品后,又服用一种缓释的降解蛋白酶。就算A样查出有问题,等到检查B样时,所有的违禁蛋白都降解成最普通的氨基酸了。还查什么查?

如此说来,果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我很担心地说:既然如此,以后怎么办呢?要不以后的奥运会干脆就按服用禁药的类别和服用剂量分组好了,安非它明一组,HGH一组,就像举重和拳击按体重分类一样,起码还有个相对的公平。

他们两人这下找到了一致之处,对我说:这个主意绝对不行。难道人家禁药都敢服,还不会在服用的禁药种类和数量上做手脚吗?

最后教授说:不过我还是觉得奥委会对体操队员年龄的规定最无聊,年龄小点为什么不让参加?年龄问题无论如何也不如服用兴奋剂的问题大啊。兴奋剂都管不了,还管年龄干什么?

于是这段讨论就此结束。

老实说,我看体育比赛就是图个好看,什么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我是不太关心的。运动员吃不吃兴奋剂我也也搞不清,那是他们自己的健康问题。不过能就差那么一点点就可以拿到大笔奖金,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成绩的动机起码是很强的。是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有人说做科学要和办体育一样。我觉得还是得了吧。既然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要真把科学像体育一样办,时不时发几块金牌和大笔奖金,还不知道有多少科学家会加入吃兴奋剂的行列呢。

这样方舟子不就更忙了吗?

(说明:明镜周刊是德文,我是看不懂的。如果有谁知道明镜周刊有没有那样的报道,敬请告知。教授的太太是德国人,他们家有明镜周刊,大概不会有问题。就算他看不太懂,他太太还可以自己看了再告诉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76-38117.html

上一篇:《沉默的道钉》不再沉默
下一篇:很庆幸自己不是教师(转帖)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玉平 王涛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