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小爱、大爱与老爱: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已有 8193 次阅读 2009-11-25 06:09 |个人分类:大地人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爱、大爱与老爱: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2009.11.25

科学网最近真热闹,不过简单总结一下就是:为了一个疯子(美国医生结论?),气走了一个傻子(傻帮成员?)。

我对最近很热闹的有关搭救孙爱武的事情一直没有开腔,只是由于向来对于自己说不上话和帮不上忙的事情从来不轻易掺乎。当然也可以按照某些人的说法被定义为没有“大爱”。

另外,根据“救急不救穷”的古训,本人最近无法在五道口一带出没,自然也救不了孙爱武博士什么急,所以更是掺乎不上。

像本人这样只关心眼前的人和事情的人,最多算是“小爱”;像李小文老师那样能够关心眼前之外的人和事情的,按照某些人的说法可以算得上是“大爱”;“老爱”是爱因斯坦,因为他会痛恨那些能从阅兵里面感受到快乐的人。

我曾经有个农村来的学生,说父亲病了要请假。我问他:什么病?严重吗?他说:XX病,上次到医院治疗一下好了,现在又犯了。我问:那你现在跑回去有什么用呢?他说:我总不能不关心吧?我说:家里有人照顾吗?他说;我哥他们都在。我说:我从来不会阻挡尽孝,所以只要你觉得有必要,你就回去。不过,如果你父亲不是很严重的病,你又直接帮不上什么忙的话,我建议你还是不要跑来跑去。我知道你家经济条件不好,所以我认为你最应该做的事情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将来能够有个可靠的工作,承担家庭更多的经济责任。所以,你把实验室的事情做好比你回家更有用。你把跑来跑去要花的钱给你哥他们寄回去不是更好吗?

我很不喜欢对学生问寒问暖,也不喜欢给学生做人的建议。我只是很多时候看见他们把事情搞得乱糟糟的很让人厌烦,所以才要多说几句,或者动手帮他们解决一点问题。

有一年春节他没回家,我请他到家里来团年,结果他买了两瓶五粮液来。我告诉作为研究生他本来钱就不多,如果他把这个钱用去买书或者别的什么对发展他自己有用的东西,我会更高兴。酒已经买了,他拿回去又没用,不接受又会让他觉得扫兴,于是我就给了他与酒价差不多的压岁钱,让他去买书。其中一瓶,应该就是上次李小文老师请网友吃饭的时候带去干掉的。

Don't take me wrong. 我给他压岁钱,只是因为我人为自己收他的酒不舒服,而不是因为我这个人不吝啬和豪爽。这个学生研究进展开始一直很慢,曾经被我训得很惨。如果他不是因为从小被打骂惯了,估计早就受不了不干了。我并没有认为自己对他有特别关照,而且我从来不希望再招到这样让我费神的学生。如果有人中间要他,我是真心希望他换个导师不再烦我。不管怎么样,他成了他们村的第一个博士,和我一起写的那篇论文也足以令他自己自豪一辈子。

这些事情,的的确确与爱无干!

我的经验是,一个人太关心做事情的抽象意义,事情往往会做得即使不是南辕北辙,也会走样。

所以,我常常搞不明白的事情,就是人们在自己的生活和事业中尽自己的职责,寻找工作和生活的意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干嘛非要跟爱与不爱,或者有多少爱扯上关系?

大家在那里猛批媒体,大夸李小文老师,实际上并没有意识到如果不是因为媒体的报道,孙爱武的事情根本不会有什么人关注。这正是人们所谓的Any publicity is good publicity。这不是说媒体的报道不可以批评,或者李小文老师不值得夸奖,但最好不要颠倒了二者作用的大小,只是把看起来顺眼的事情无限夸大,而把看起来不顺眼的事情无限贬低。

A problem is a problem。如果有谁能有足够的医术,以及足够的耐心和资金,把孙爱武的毛病解决了,那才是一件真正了不起的事情。除此之外,最多是救个急,十五分钟热度的事情,千万别当个事业来做。

与爱何干?

Youtube上Tina Turner《与爱何干?》(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视频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v=0eu3WIXuzmo

******************************************
What's Love Got To Do With It 歌词

Artist:Tina Turner

You must understand
That the touch of your hand
Makes my pulse react
That it's only the thrill
Of boy meeting girl
Opposites attract

It's physical
Only logical
You must try to ignore
That it means more than that

[Chorus]
Oh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at's love but a second hand emotion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o needs a heart
When a heart can be broken

It may seem to you
That I'm acting confused
When you're close to me
If i tend to look dazed
I've read it someplace
I've got cause to be

There's a name for it
There's a phrase that fits
But whatever the reason
You do it for me

[Chorus]

I've been taking on a new direction
But I have to say
I've been thinking about my own protection
It scares me to feel this way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at's love but a sweet old fashioned notion
What's love got to do, got to do with it
Who needs a heart when a heart can be broke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76-273698.html

上一篇:有些海归是国家培养的
下一篇:基层教研人员面临的问题是下岗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陈龙珠 刘红超 许浚远 任国鹏 吴宝俊 李志俊 李学宽 施继龙 andrewsun hypersurface pierrehe robinyao cabrio DavyS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