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我们被【张虎】忽悠了吗?

已有 4740 次阅读 2012-5-17 21:17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恶作剧, 张虎, 忽悠, 华南理工大学

前些时候有个头条,据说也是一次大忽悠。难道这次我们又被“华南虎”忽悠了?又一次恶作剧?

最近几个广州的IP很活跃,有一条留言我觉得很有意思: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571722.html 这里的;下面细说下让人疑惑的地方。

博文本身抱怨的,似乎都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有一些疑点,很早有人提出了;比如:
  • 语言风格问题。比如“学业(课题)”、“女导师(导师、老板)”、“给我定毕业论文题目(研究方向)”等等;行文给人感觉不像久经考验的研究生战士;更多参见文末的原博文——感觉这篇文章像老外写的中文。
  • 选题矛盾。其他教授说选题范围太大,而又抱怨导师让他跟进具体项目。这是一对矛盾,因为具体项目不可能泛。
  • 退学不可思议。即使口头威胁,可能性也不大,这也是我当初感觉很不可思议的地方。
  • 写作错误低级。博一阶段,化学专业硕士出现分子式等低级错误,我认为是很少见的;而且不知道博一写什么出错,似乎不是期刊论文,也不是项目申请书。
  • 一些常识性认知。正常情况下,博一还在学习学位课程,给导师打打杂很正常,硕士时候大家一般都跑过腿,不至于太抱怨;也很难想象把博士“随机”分配给某个博导;研究方向都没定,又软件分析什么数据呢?
由此我想起了之前一场黑中国地质大学的“导师潜规则女学生”,既然《还中国地质大学一个清白》,要不要还华南理工大学一个清白?

~海博士在努力!

这事如果是真实的话,这位博士自己可能要认真反省。


希望不是又一次恶作剧!

附原博文:
【遇见这样的导师,博士三年算是废了】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张虎

已有 9024 次阅读 2012-5-16 11: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关键词:博士 
题记:读博士已经快一年了,因为当初的错误决定,以及这一年来错误的忍让,让我决定再也不忍气吞声下去,决定公然向导师--学生/老板—学生这种潜规则挑战,反抗的结果有太多可能,但是我已经不再惧怕,并且以最坏的打算去接受。之前我经常问自己,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无非就是被老板痛骂一顿然后给我穿小鞋不给我毕业。但是,我却换来了内心的平静,梦想还在,换个地方还会继续起航。

去年(2011年)九月份考进了现在的大学,算是圆了一个博士梦,我很喜欢自己的化学专业,所以硕士毕业后没有去工作,继续考了博士,可惜的是那年人太多,我只能被随机分配给了化学学院一位女博导,当时也没太在意这些,就同意了,后来慢慢的和学院的博士后师兄们熟悉了,他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怎么报这个女导师?我还很无辜的说是被随机分配的,他们对我表示很大的同情,说“基本上没人报这个博导,她之前有个硕士生为了早日逃避她,不得不提前攻博转入别的博导门下”。
时至今日,跟随这位女博导已将近一年光景,这一年时间一直帮导师忙项目,除了忙项目,还承担起了女导师的私人秘书,任其使唤,哪怕是一张文件也得让我帮她打印,其实她有比我高级许多的激光彩色打印机就在她的身后办公桌上,但是她还是说“我qq发给你了,打出来给我拿上来”(注:刚开始我在她楼下的研究生工作室,后来觉得不在一起使唤我不方便,就让我搬进她的办公室)……总之类似这样的琐事太多了,白天时间根本没有一点时间集中精力忙我的学业:看文献正起劲的时候,她得一句“打点水来烧”就此中断我的思绪;数据软件分析时候,她的一句“去把某某叫来”“去通知某某”“去找某某问问某事”……总之,没完没了的私事让我去做,而我一直在忍气吞声。
如果说在她的手下能学到东西,忍气吞声还是值得,可惜我对女导师非常失望,根本没有一丁点导师的作用,至今没有在学术上,我的学业上给予半点指导,哪怕是思路,都没有,有的只是每次写完东西给她看,只会说word排版不好,字体不好看,小了,大了,化学分子式不对,标点符号是该用逗号还是句号……难道我是在请教小学语文老师吗?难道我是在写优美的文学作品吗?
最近在给我定毕业论文题目了,请教了很多教授的意见都是“题目范围太大,研究内容太多,接下来时间根本完不成,建议缩小研究范围或者更换题目”,可是女导师根本不采纳教授们的意见,因为她给我的题目就是她今年年底将要结题的一个项目中的一部分,话句话说,她在指望我帮她完成这部分,还美名其曰跟我说是项目在资助我做论文,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了。她自己对这个项目一窍不通,根本没投入过时间去做,都是让其他人在做(据几位师兄说她之前的几个项目都是这样),我算是见识了这样的项目负责人,在和业主公司沟通时,业主方工程师问了几个项目的问题,女导师一问三不知,推三阻四,扯东扯西,让对方工程师好没脾气,业主方不得不建议七月份沟通时带上项目具体实施的人员来参加,意思可想而知了。
要说对我的博士阶段的培养计划,那肯定是没有的,体现在一会让我做这个,一会做那个,女导师关注的只是我能帮她做多少事情,帮助完成项目多少内容,至于我的学术,她压根没有关心。
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不再忍气吞声:
你的私事,对不起,我们很熟吗?我没有义务帮你做!
你自己的事情,对不起,请自己动腿动手动嘴,我没有义务代劳!
你的项目,对不起,不在我论文研究范围的我没义务帮你做……

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
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
满腔的热血已经沸腾
要为真理而斗争!
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奴隶们起来,起来!
不要说我们一事所有
我们要做天下的主人!
这是最后的斗争
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要夺回劳动果实让思想冲破牢笼快把那炉火烧的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那雄纳尔就一定要实现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750-572156.html

上一篇:聊聊博客实名认证的准确性问题
下一篇:廉价智能手机时代也许即将来临
收藏 IP: 183.47.203.*| 热度|

14 许培扬 喻海軍 蔣勁松 吕喆 赵斌 毛培宏 曾新林 曹聪 曹广福 王涛 周春银 李宇斌 xqhuang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