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研究生讲课之我见 精选

已有 12358 次阅读 2018-5-29 23:21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的导师在给研究生上课时喜欢让研究生自己登台讲课,并美其名曰:给研究生难得的锻炼机会。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定看到利弊关系,更要看到讲课背后所埋伏着的可笑甚至可怕的问题。

毫无疑问,研究生给研究生讲课,其利处是讲课者得到了锻炼,收获了专业知识,其弊处是听课者无法充分吸收到导师所授的知识,因为作为讲课者的研究生挤占了课堂的时间。所以,我认为,让研究生讲课,一定要限定在适当的范围内。

不过,我最反对的是,有的导师借给研究生锻炼之名,行自己偷懒之实。有的导师开始讲了几节课,就把后面的任务分配下去,几个研究生一组,每组讲一次。一个学期一共也就十五次课左右,十几或几十个研究生一分,也就OK啦。

更可怕的是,有的导师借给研究生锻炼之名,来巧妙地掩盖自己专业知识之肤浅。我在看来,无论研究生讲课多与少,最后导师总应该做个点评,指出其优缺点。可有的导师在研究生讲课结束后,一句话也不说,其原因不一定是偷懒不想说,而是不知道如何说,说出来怕学生笑话。更奇葩的是,有的导师开课前就给研究生分配好了任务,自己从头到尾当听众。这样所谓的上课,其实就是分配任务而已,像以前的生产队长,这个活连农民工都会做。还有一位导师给几位博士生上课,由于人数少,让几位博士生反复讲课,一个学期下来,博士生没有多大收获,导师倒受益匪浅,此乃笑话!

每次给研究生上课前,我都要重申我的“三不主义”:不点名,不跑题,不让研究生讲课。每当我说到第三个“不”时,学生都热烈鼓掌。我随即补充说,不让研究生讲课,并非是不让研究生讲话,我会就一些专业问题,让大家一起讨论,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学生再次鼓掌。事实证明,他们并不是特别愿意讲课

最后重申我的观点,我自己从不让研究生讲课,但喜欢让研究生讲话,参与讨论,因为我认为,研究生的课堂是神圣的,研究生很少能够达到给研究生讲课的水平。我不反对其他导师让研究生讲课,但我认为,一定要把握住分寸,更不能借给研究生锻炼之名,行自己偷懒之实,甚至来掩盖自己专业知识之肤浅,这就令人不齿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678-1116397.html

上一篇:南京鸡鸣寺的樱花
下一篇:《影》:两种身体的纠缠
收藏 IP: 49.77.161.*| 热度|

7 王安良 史晓雷 张晓斌 宁利中 蒋永华 农绍庄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