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小误会也可能很可怕 精选

已有 7097 次阅读 2013-11-2 06:5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误会也可能很可怕

武夷山

 

生活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小误会,但误会即使小,也说不定有令人挠头的后果。

我读研期间,一次随老同志出差,同行的还有一位比我稍微大几岁、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到了另一个城市,需要在被调研单位的食堂吃几天饭,我们照例各人交钱、交粮票,买人家的饭票,这都由那位年轻人经手。到了快要离开的时候,年轻人对我说:“武夷山,你该交的钱和粮票还没交呢”,我说:“怎么会呢?我早就交给你了。”年轻人说;“没有交,是我替你垫的。”说了半天,年轻人斩钉截铁地不承认我交过钱和粮票。可以肯定,年轻人不是想讹我的钱,只不过是犯糊涂,因为这里头也没有涉及多少钱。可是,既然争不出个结果,怎么办呢?我只好就多交了一份钱和粮票。让人窝心的,倒不是我多交了一份冤枉钱,而是那位年轻人并不会觉得自己糊涂忘事,反而会认为我很差劲,说不定以后对别人说:“有一回,武夷山欠我钱和粮票,找他要,他还不承认,多亏我据理力争,他才老老实实补交了钱和粮票”。如果发生这种事,您说我冤不冤?

还有一回,犯糊涂的是我。我们读研期间,已经拿到相当于实习研究员工资80%的助学金了,因此我决定,从读研起,不向父母要一分钱。但有时候,还是周转不开,还得借钱。我非常担心,借人钱物后忘记还的情况发生在我身上,所以,借了钱物必有记录。有一次,向读研的老大哥某某某同学借了6斤粮票,就在纸上写下“某某某,6”。后来,又向他借了6元钱(我经过精打细算,觉得借6元钱就能度过难关,捱到发助学金的日子了),大概是看见纸上已经有了“6”,就以为自己记下又忘了。后来,我还了同学6斤粮票,就在“6”字上打了叉,彻底忘记了还借过6元钱。过了很久,一天,老大哥同学挺不好意思地对我说;“你借了我6元钱还没还呢”,我说:“不会啊,我记得清清楚楚,还上了”,还把那张纸找出来,给同学看打了叉的6。他说:“我还曾借给你6斤粮票,你已经还了,你那个6是不是表示6斤粮票呢?”我仔细一想,他说得对,就赶紧还上6元钱,连声道歉。假定老同学不能帮我分析出6的真实意思,我不知道这场误会将闹到什么程度,因为,即使我像上一次那样不情愿地“还”了钱,心里肯定不痛快,会认为老大哥糊涂,以后躲着他点儿,老大哥也会认为我糊涂。幸好,误会消除了,我们依然是好朋友。

一个馒头能引起血案,几块钱、几斤粮票也可能使朋友反目,岂可不慎乎?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738204.html

上一篇:本所开发的“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征求意见版上线
下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5)--各种“冷”
收藏 IP: 219.142.247.*| 热度|

46 钟炳 李健 王振亭 蒋迅 张忆文 王芳 杨正瓴 刘洋 曹聪 李宇斌 王春艳 蔡小宁 许培扬 喻海良 赵斌 罗帆 陈小润 胡业生 赵美娣 魏国 邹斌 韦玉程 谢力 曹俊兴 贺乐 谢蜀生 赵凤光 吴超 孟津 刘玉仙 李本先 陈湘明 袁圳伟 余昕 张骥 李世春 唐常杰 文双春 李学宽 张志东 冯珞 戎可 苏金燕 wgq3867 lbjman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