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回民身份所带来的 精选

已有 12879 次阅读 2012-8-19 09:4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回民身份所带来的

武夷山

 

今天是开斋节。马英博主在“博友相见,意外惊喜”一文中披露了她和我的回民身份(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45360-603609.html),杨晓虹博主在留言中告诉我们,她也是回民,闻讯后我们都很开心。其实,按照回民人口占中国总人口的比例(约0.66%)来推算,科学网博主中的回民人数不会只限于这么几位。

多年来,我不止一次想过回民身份给我个人带来了什么?现简单归纳三点。

 

首先,回民身份使我意识到自己与伙伴不同,从而习惯了不从众。

我上幼儿园是从中班开始的。幼儿园不可能为我一个小屁孩开清真伙食,因此,我一直是每天独自走回家吃午饭。别的孩子在幼儿园吃完午饭后在幼儿园休息,我在家吃完午饭在家休息。一般说,伙伴们午睡还没起床,我就来到幼儿园。此时,幼儿园的教室里,小椅子都倒扣在小桌上(大约是为了擦地方便吧)。我就开始义务劳动,将几十张小椅子一张张拿下来,沿三面墙排好(平时上课就是这么放的)。不是老师要求的,是我自觉的行动。后来,有一位同学发现我下午进教室的时间总是比他们早,就悄悄从寝室溜出来和我一起玩。老师发现他擅离寝室,就大发雷霆,但是不批评我,尽管我属于“同案犯”。

总之,从幼儿园起就习惯了与众不同。既然自己与别人反正不一样,就没有感到peer pressure有多么严重。后来,我的个人决策总是有那么一点逆潮流:出国大潮滚滚的年月里,我根本不考虑出国,连托福都从来没考过;别人考博,我不考;别人买车,我不买(直到现在);别人买房,我不买(这可惨喽!)……

回过头来看,不跟着别人走,不赶潮流,总的说来利大于弊。

 

其次,饮食受限,使得我习惯了过所谓的苦日子,习惯了保持较低的物质追求。

小时候,家里就是吃素为主的。不是刻意地选择,而是只能如此。牛羊肉是严格凭票供应的,有票也不一定买得着----到排长队排到头的时候,你想买的货已经卖光了。吃素吃惯了,我也不觉得缺乏动物蛋白有多可怕。下乡插队后,我们知青点有一个食堂。夏天,每天中午的菜都是素炒茄子、西红柿冬瓜汤之类,忠心耿耿不变化。我的伙伴们嚷嚷:“干这么重的农活,没有肉吃,怎么受得了啊!”我是安之若素。每过一两个月,他们宰一头猪改善伙食,那就是我遭灾的日子。因为我们知青点食堂只有一位大师傅,你可以想象,在改善伙食的那一天,他忙得不可开交,不会特别记起我(而平时则没有必要记起我,既然大家都吃素)。到了开饭的时候,他发现我没有菜可吃,连连道歉,我说:“没事儿,卖给我一块豆腐乳(酱豆腐)就行了!”

总之,由于从来就没有“吃得好”过,我对“吃”也就一点追求都没有了,追求几乎都在精神生活方面。如果有人想用吃喝作为糖衣炮弹来击中我,那是痴心妄想。

 

再次,由于从小意识到受特殊照顾,知道了感恩。

我对党的民族政策是衷心感激,没有丝毫夸张。在南京市,在凭票供应的年代里,汉民每人每月发半斤油票,考虑到回民没法用大油来补充油水,我们是每人每月发7两油票!据说,在首都北京的回民都没有受到这样的优待,南京市的回民真是有福。这个差别太大了!我们的左邻右舍都对我们家很羡慕。另外,从大学到后来的工作单位,一直吃清真食堂,一直受到照顾,一直心存感激。多年来,我们单位的领导不时地问我:“小武,清真伙食怎么样?有意见尽管提啊。”我每次都诚心诚意地说:“没有意见,只要配备清真伙食我就感激不尽了。”

总之,从饮食方面受照顾而开始感恩,我的感恩心推广到其他方面。对老师、对领导、对同事、对部下,我都持感恩心态。没有他们的帮助、提携、支持、包容,就没有我的工作成绩,就没有我的今天。而我觉得,感恩的最好方式,是像他们曾经帮助我那样去帮助别人,去提携年轻人。

 

本来,身为少数民族,由于可能被歧视而容易产生一些负面心理。在我这里,回民身份产生了正面的作用。我很幸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603688.html

上一篇:晏阳初与爱因斯坦等合影
下一篇:半个世纪以来全球系统研究方面有影响力的著作
收藏 IP: 124.126.234.*| 热度|

95 迟菲 刘旭霞 刘全慧 刘艳红 李学宽 杨晓虹 张婷婷 杨正瓴 李本先 朱晓刚 许培扬 陈钢 刘立 何青 王启云 丁魁礼 章成志 孙学军 林涛 马磊 冯大诚 卫军英 朱志敏 贺乐 马红孺 白图格吉扎布 刘钢 赵斌 朱新亮 陆俊茜 张学文 徐迎晓 陈国文 陈湘明 徐东 庄世宇 剡文杰 徐耀 刘玉仙 甘春梅 郑永军 李红 李汝资 苏盛 郑融 曹俊 董焱章 逄焕东 王传超 吕喆 马英 熊李虎 唐常杰 张焱 平文丽 何宏 俞立 王安邦 翟自洋 雷栗 吕鹏辉 化柏林 鲍海飞 李泳 王桂颖 郭向云 王娟娟 周洲 曾新林 王海辉 李璐 陈沐 许文婕 张骥 刘锋 邸利会 刘广明 王号 陈小润 钱磊 王春艳 邢志忠 王芳 陈筝 wgq3867 yunmu anran123 liangfeng aliala anonymity lingling101 zhuyijiaoran12 neilchau sanwenshi wr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