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梵蒂冈设有首席天文学家职位

已有 5270 次阅读 2010-12-3 11:07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梵蒂冈设有首席天文学家职位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0122日)

 

很多人觉得,科学与宗教是势不两立的。其实,事情远不是那么简单。比如,梵蒂冈都设有首席天文学家职位。2010710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发表了Eugenie Samuel Reich对梵蒂冈首席天文学家Jose Funes的采访。

第一个问题是,梵蒂冈为什么需要天文台呢?

Jose Funes回答说:天主教会早就对天文学感兴趣。远在1582年,当时的教皇格里戈利十三世就要求改革历法,以便将复活节的日期固定下来。

第二个问题是,伽利略在你们这所天文台的历史上起了什么作用?

他回答:简而言之,我在这里要感谢伽利略。由于伽利略遭了罪,天主教会就得做点什么,以表明自己并非反科学。于是,教皇列奥十三世在1891年重新为这所天文台奠基,此举的主要意图是改变教会的形象,向世人表明:教会不是反科学的,而是鼓励和推动科学的。

第三个问题:宗教是否影响你的科研选题?

他回答:宗教并不影响我的研究领域选择。我于2008年谒见了教皇本尼迪克特十六世,他一个字没提你得研究这个或研究那个。我们有完全的研究自由,我们研究的主题都是天文学家们感兴趣的主题:行星科学,星系团,宇宙学和大爆炸,等等。我本人研究近地星系,9月份将到我们天文台来工作的一位会士将研究太阳系外的行星。

第四个问题:如果在地球以外发现生命的存在,将具有什么样的宗教含义?

他回答:我不觉得,如果在宇宙其他处所发现生命,会给天主教神学带来很大的难堪。

第五个问题:梵蒂冈的天文学家们都是会士,都曾宣誓要遵从自己的上级神职人员。你们得出的科学结论会不会与你们的上司告诉你们应坚信的东西发生冲突?

他回答:这种情形几乎不可能发生,因为我的上司决不会在科学事务上对我吆五喝六。也许存在着科学结论与信仰之间的表面上的冲突。科学探究的是宇宙中的真理,但还存在着宗教性的真理。我们不相信有两种真理,我们相信,上帝代表真理,科学真理与宗教真理在上帝身上成为一体。最终我们能找到一种解释,也许在此世找不到了,要到来世去找。

第六个问题:智慧设计论与进化论的冲突是科学与宗教间“表面”冲突的一个例子吗?

他回答:不是,这是实实在在的冲突。问题出在宗教进入了科学和科学方法领地的时候;智慧设计论可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从另一方面说,也存在这样的危险,就是科学家们将科学应用到科学方法以外的地方,进行哲学性的和宗教性的论断――这就是将科学用于科学本来并没有针对的一个目标了。比如说,你不能用科学来否认上帝的存在。你想信仰什么就信仰什么,悉听尊便,但是,你不能用科学来证明上帝不存在。

最后一个问题:你作为科学家所从事的工作会对你的宗教信仰发生影响吗?

他回答说:我倒宁愿说,我作为科学家所做的工作帮助我成为一个虔诚的人,成为一名教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389811.html

上一篇:一个有用的管理创新一览表
下一篇:做“正事”能否上瘾?
收藏 IP: .*| 热度|

7 刘洋 赫英 刘进平 王号 蔣勁松 李泳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