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信息与愉悦 精选

已有 4772 次阅读 2010-10-29 07:55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与愉悦

武夷山

 

200655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312卷总5774期)发表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社会科学与决策科学系George Loewenstein的文章,The pleasures and pains of information (信息带来的愉悦与痛苦),文章说:

信息经济学里面有几个谜团:不同的人对未来的态度有明显的差异;人们在某些情况下有回避信息的倾向;人们往往不能从获得的信息中抽出明显的结论。

有意思的是,人们时常直接从信息中获得愉悦或痛苦,而不是信息所招致的物质效益带来了愉悦或痛苦。这一点对于决策有广泛的意义。

一般认为,人们愿意加快实现愉悦,而推迟痛苦的到来。但是,若人们确实从某种期待(也就是信息)中获取愉悦或痛苦,则可能推迟愉悦(从而多幸福一会儿),而加速实现痛苦(痛苦一下,过去就完了)。在一些实验中,84%的受试者宁愿早点受到电击,而不愿意受“电击什么时候来啊”这种焦虑期待的煎熬。所以,人们喜欢什么早点来,什么晚点来,关键取决于所期待的事物的性质,该事物是怡人的还是折磨人的。

 

博主:这篇文章很有意思。我相信,很多博主都是直接从信息中获取愉悦的,这种愉悦也是写博文的最大动力。我欢迎大家进一步讨论几个问题:

1、            信息与知识有时不好区分,但毕竟有区别。那么,带来愉悦的到底是知识还是信息呢?如果都带来愉悦,是信息还是知识带来的愉悦更强烈呢?

2、            有人就是从八卦新闻、花边新闻中获得愉悦,所谓的“高知识层次人士”有没有理由去鄙视别人“低俗的”愉悦方式呢?再问一句:“反三俗”的良好动机与实际效果能统一起来吗?

3、            假定我或您不幸患有某种病(不要说我是乌鸦嘴哦),我或您是愿意永远被瞒着呢,还是早一点知情呢?这种态度与各人的生死观有没有联系呢?如果是我,肯定希望早知情,因为我肯定不会惊慌失措。

4、            这里说的愉悦与幸福能划等号吗?在George Loewenstein的文章中,似乎是把二者作为同义词来使用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378188.html

上一篇:论文奖励是亚洲国家的特色措施吗?
下一篇:学术报告预报:中国的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基于模型的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18 孟津 王桂颖 鲍得海 陆绮 卫军英 章成志 王芳 张焱 刘立 黄富强 刘钢 魏瑞斌 吕乃基 许文婕 许培扬 黄锦芳 刘庆丰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