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选择千岁”就可以了(外二则) 精选

已有 5518 次阅读 2010-10-5 07:23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选择千岁”就可以了(外二则)

武夷山

 

人们无比渴望自由,包括选择的自由,因此,甚而高呼“选择万岁!”。但是,选择本身并不是目的,幸福才是目的,而幸福与否与选择之种类多寡往往成反比,而不是成正比。

苏东坡在《超然台记》一文中说:

美恶之辨战于中,而去取之择交互前,则可乐者常少,而可悲者常多。

言简意赅,正说的是:选择会导致幸福之反面。

当然,选择还是好东西。不过,不需要高呼其万岁,千岁、百岁也就可以了。

 

美国诗人Carl Sandberg在诗集The PeopleYes中有一句话:

As wave follows wave, so new men take old man’s places.

这句诗与中文中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几乎同构。

 

周国平在《人与永恒》(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一书中说:

好读书和好色有一个相似之处,就是不求甚解。

学者是一种以读书为职业的人,为了保住这个职业,他们偶尔也写书。

作家是一种以写书为职业的人,为了保住这个职业,他们偶尔也读书。

多年前,有一次在饭桌上,我的一位领导对客人夸我说:“武夷山更像个学者”,此话有点让我飘飘然。如果一辈子对得起“学者”这个称号,倒也不虚此生。不过,按照周国平的定义,我就危险了:我居然连“偶尔”写书的经历都没有。于是,镜子中的我皱起眉头对我说:

“学者?你也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369785.html

上一篇:中国人创业积极性高不高?
下一篇:最重的锤子
收藏 IP: .*| 热度|

37 赵凤光 刘玉仙 茹永新 赵星 张志东 刘全慧 卫军英 陈儒军 刘进平 赵明 朱志敏 王德华 程光伟 何士刚 俞立平 王号 钟炳 张焱 刘立 傅云义 吉宗祥 孙永昌 蔣勁松 李泳 唐常杰 韩健 齐霁 武京治 丛远新 姜洪洲 刘广明 郑永军 孔玲 gistian colorfulll tuner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