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肯尼思. 鲍尔丁的思想火花 精选

已有 7433 次阅读 2008-6-16 07:2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肯尼思. 鲍尔丁的思想火花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鲍尔丁是我很喜欢的一位经济学家,一名博学的学者, 他常有不同凡响的见地。在Walter Block等人编的《市场之道德性:宗教视角与经济视角》(Morality of the Market: Religious & Economic Perspectives, 这是19828911日在温哥华召开的一次国际研讨会的论文集,Fraser Institute 1985年出版)一书中,他有好些精彩论述,译介几段如下。

 

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所以我相信,谬误比真理的稳定性要差一些,意思是,谬误在人类历史中处于进化劣势――谬误能够找出来,真理却寻找不到。

(笔者注:由于鲍尔丁持有上述观点,他在不同场合强调说,要注意不同系统(或制度)的潜在病理。)

我以为,资本主义的阿基里斯脚跟是金融制度,它居然在某些情况下允许利息大于利润。照我看,这是“失业”(即私人劳动市场的失效)的主要原因。在私人劳动市场上,雇主将工资付出去就牺牲了利息,他们寄希望于工作的产品带来的利润。……利润是对资金和财产的生产性应用之奖酬, 而利息是对放弃这种生产性应用而将资金交给那些能将资金用得更好的人这样一种做法的奖酬。

我的确以为,市场有很高的道德价值,主要是因为,市场使得达成一致(协商)成了经济行为,而一致性之达成确实是非常稀缺的商品,并且一致性之达成总是导致一些麻烦。

我爷爷讲过一个故事。他的一位朋友与当地一位乡绅争论,对乡绅说:“为什么你良田万顷,我地无一垄?”乡绅说:“这个吗,我的祖先通过奋斗(fight)得来的”。我爷爷的朋友说,“好吧,那我现在就要与你斗(fight)来争夺这些土地。”

(我理解这个故事的寓意是,现行制度认为合理的经济秩序和政治秩序,并不一定就真的那么合理,真的应该亘古不变。你能fight,我也可以fight。)

影响力是政治制度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影响力也存在伦理问题,因为,如果说权力使人堕落,则影响力更绝对地使人堕落。毕竟,权力还意味着责任,影响力则连责任都没有。……我很为有德行者担心,因为有德行者往往拥有影响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29248.html

上一篇:二十多年前阅读惠勒《物理学与质朴性》的批语
下一篇:充满智慧的句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