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采用哪些统计指标对科学网博客进行评价为好?

已有 5444 次阅读 2010-1-3 08:1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采用哪些统计指标对科学网博客进行评价为好?

武夷山

 

吕乃基老师元旦发表的一篇博文(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3175),提出了科学网博客圈的“绩效”评价问题,其实,他谈的是如何对博客进行评价?只看点击数好不好?点击数是否类同于GDP?我觉得这是个好题目。就此,我简单说几句。

首先,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认为,所谓现代化的国家,就是能够用数目字进行管理的国家。这个简单易记的说法,我是认可的。为了能够用数目字进行管理,各种统计就至关重要,否则就心中无数。GDP就是这样一类统计数字。

尽管大家对GDP有许多诟病,但是在设计出比它更好的指标之前,肯定还得用下去。另外,我们千万不要把使用者滥用指标造成的恶果,归结到指标头上----任何指标都可能被滥用的。

点击量确实是有点类似于GDP的指标,但在目前是必不可少的,除非我们设计出比它更好的指标。

其次,对于任何事物的全面评价,都不可能用单一指标来轻而易举地完成。正因为如此,本所对于科技学术期刊的评价,用了很多种指标。不少人反映,其中某些指标(例如,基金项目支持的论文占全部论文的比例)是有问题的。我们的回答是:如果单用这一个指标,肯定有问题,但是,将所有指标都综合起来看看,问题就不大了。好比去医院体检,如果所有检查手段都用一遍,漏检某一病症的几率就降低了。

科学网已经有了博客点击总数、单周点击量、篇均点击量、推荐总人数、每周最热博文、每月最热博文等多种指标,可以看出编辑部是有这种“多指标评价”的思路的。如果我们苛求一下,还可以请编辑部考虑今后设计和采用这样的指标:

----向“年轻”博主倾斜的指标。这里的“年轻”,指的是开博历史较短。比如,为“年轻”博主开设专门的排行榜。又比如,编辑部可以人为规定,开博不到一周的,其博文一次点击算10次,开博超过一周不到一个月的,其博文点击一次算5次,等等,使“年轻”博主的好文章有可能迅速蹿红。

----扣除自我点击次数的点击量指标。我过去曾经向编辑部提过这样的建议。自我点击,类似于自引,不能真实反映博文的影响力。我肯定有自我点击行为,可是我很无奈,比如,有时候,我进自己的博客,完全是为了看看我对别人文章的评论是否获得了反馈。我并不是为了自我膨胀,但这样的点击确实起着自我膨胀的效果。若系统能将博主的自我点击次数自动扣除掉就好了。

----反映博文长期影响力的指标。在图书市场上,有畅销书和长销书之分,对于学术著作,能够长销是了不起的。畅销的更可能是《学习的革命》之类鼓噪一时的著作。同理,科学网平台系统完全能够识别出某篇博文的点击是如何累积起来的:是一周内被点击了5000次,以后再也无人问津呢?还是,虽然总共才被点击4800次,但自从该文2007年贴出后,迄今每年甚至每季度、每月都有人点击呢?显然,后者就更接近长销书,是篇有持久生命力的好博文。

再次,博主如何面对现有的统计评价指标----点击量?我们总得先适应环境,再图改造环境(不是指自然环境),否则,生存无门,还谈什么改造?既然现在的科学网平台系统是重视点击量指标的,博主也得重视,否则,自我评价甚高的文章也可能反而没人问津。因此,可以采取种种正当的方法:(1)精心拟标题,让标题吸引人;(2)在文章中适当地引用自己过去的博文并提供链接,指引或“诱导”读者读自己的老文章;(3)在评论别人文章时捎带着介绍自己写过的类似主题的文章,等等。发发曾经写过很好的文章介绍其经验,可惜文章被隐藏了。

当然,我们千万不要为追求点击量而不顾一切。比如,与名人、名博掐架肯定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点击量,但单纯为了出名而搦战,是挺无聊的,至少我本人是不会采取这种策略的。

祝愿科学网在新的一年里励精图治,将科学网平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283784.html

上一篇:过元旦,下决心
下一篇:张东荪提出的中国思想20对常用范畴
收藏 IP: .*| 热度|

36 刘华杰 赵星 蒋新正 王晓明 王桂颖 刘耀 章成志 陈龙珠 梁进 陈儒军 陈绥阳 王德华 王号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朱教君 吕喆 盖鑫磊 魏瑞斌 迟菲 刘畅 吕乃基 苗元华 柳东阳 张天翼 李学宽 贾伟 李泳 刘晓瑭 盛弘强 丛远新 nipy pkuzeal dingjunjun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