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怎样读书 精选

已有 8698 次阅读 2009-2-1 08: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怎样读书

武夷山

 

我的读书方法没有特异之处,不像钱钟书的读书,但仍愿意与大家交流一下。

1、  做笔记

我读书一定要做笔记的。一是将我喜欢、服膺的观点与论述抄录下来;二是随时记下

读书时的感受;三是记下重要的文献标题与出处,备用。至今都是用笔做笔记,记在纸本上,不是记在电脑上。可见我是多么落伍。

借来的书,更要做笔记了,无须多说。自己买的书,往往在书上写写画画,笔记做得少,或干脆不做笔记。后来发现,凡是做过笔记的内容,我就有较深的印象,在写作时更可能引用它们。“好记性不如赖笔头”,诚哉斯言!

2、  做作业

读不同的书,目的不一样。对于课本或有课本之效的书籍,上面的练习题我往往要主

动做的。比如,在自学Essential English20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流行过的一套流行的英语教材)一至四册的过程中,我将这套书上的几乎所有练习题(除了作文题,因为写了作文也无人替我批改)都认认真真做了一遍。做完这些题,自我感觉英语长进了一大截。

又如,我中学时代自己买过一本科普著作《运筹学》,上面有一道例题是关于用关键路线法排工期的。此书作者在解答完例题后说,这并非最优解,读者可以自行尝试一下,能否排出更短的工期?于是,我花了很长时间尝试各种方案,最后得出了更好的工期安排,欣喜若狂。

3、  做图

做图可能有各种情形,说一个有意思的。高中时,我读姚雪垠的长篇小说《李自成》,

读得津津有味。书上附了几张战争形势图。我把此书作为真实的战史反复阅读,并对照那些插图来仔细琢磨李自成的部队与敌军所处位置。一对照,就发现插图有误。于是,我根据书中的情节描写,费了很大劲重新画了一张地图。比如,书中写道:某日,闯王军驻扎铁匠营,次日,部队向西行军五十里,那么,按比例尺缩小后,走五十里路大致应该到了什么位置?如此等等。画好修正的地图之后,也感到得意非凡。

4、  中文书:兴趣牵着鼻子走

我读中文书在很大程度上是跟着兴趣走。例如,工作之后,就很少读长篇小说了,因

为舍不得花这么多时间读大部头(尽管我读得很快),与我几乎不看电视连续剧出于同样的理由。但是,我非常喜欢读随笔。随笔每篇都不长,随时可以丢下。像蒙古族作家鲍尔吉. 原野的随笔集(如《掌心化雪》),读起来是太享受啦!回头看看,我借阅过和买过的随笔集还真不少。某一段时间我的兴趣重点是中国古代经典,就可能接二连三地读这方面的书。

兴趣牵着鼻子走好不好?我不知道。反正我的现状就是这样。

5、  英文书刊:知识更新上楼头

完全被兴趣牵着鼻子走肯定不行,因为我们还没有实现共产主义嘛。所以,对于英文

书刊,我目前主要是为了知识更新而阅读。我曾写过“值得常读的几种英文期刊”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09849),可参看。科学计量学(我的专业)方面的图书,我读过不少,也参与翻译过几本。有些作者是我的朋友,每出一本书就会尽早送我一本,或者,只要我去信索取,他们就会寄书给我。对于这样的新书,我阅读后至少要写一篇书评发表出来,既替我的国外朋友宣传宣传,也向中国读者介绍了一些新思想。出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在我的书评发表好几年之后,又出现了翻译全书的机会。这完全是始料未及的。



读书荐书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212383.html

上一篇:辑录几首春节或吟春主题的现当代诗词
下一篇:科学像什么店?(外一则)
收藏 IP: .*| 热度|

29 王春艳 傅蕴德 蒋新正 王铮 李飞 肖立志 薛长国 徐磊 王桂颖 刘玉平 方德杨 张明伟 马昌凤 葛肖虹 刘进平 张檀琴 陈绥阳 金镇 俞立平 曹聪 刘吉平 杨秀海 李宁 邹晓辉 迟菲 赵征 雷德明 孙永昌 neverland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