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沉痛悼念彭波老同学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21-6-2 10: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沉痛悼念彭波老同学

武夷山

 

 刚刚得到消息,从初中到高中同窗四年的老同学彭波因胰腺癌于2021年5月30日去世,年仅63岁。

彭波高中毕业后分配到某企业工作,勤奋努力,多次被擢升。他生前曾担任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江苏恒泰电力物资有限公司南京消防器材厂经销部等法定代表人,担任南京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南消消防控股有限公司南京铂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等股东, 担任南京铂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江苏恒泰电力物资有限公司等高管。

 我有关于彭波的太多记忆。

初中时,他有一次踢足球摔伤,在家休养很长时间。那时,我响应毛主席“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号召,每天下午放学后到他家里,把当天的课给他讲一遍。期末考试前他伤愈回来上课了,那次期末考试他的总成绩还不错,我也感到很欣慰。

我应该是他的入团介绍人。

田径运动会时,我们都是4 X 100米接力赛的队友。

老同学聚会时,如果大家分摊费用,他会额外买一箱啤酒供大家畅饮。

有一次老同学聚会午餐结束后,他开车送我到南京南站,因为我需要尽快赶回北京。

......

下面摘录几条提及彭波的日记,以此悼念老同学。祝愿我们其他老同学都健康快乐。

 

1973年9月27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下午我们到红卫硫酸厂参观制造硫酸流程。工人师傅很热心,郑老师请教他们,他们不厌其烦地作答。参观完以后,我和彭波又讨论了一下,把不懂的地方问了问郑老师,清楚多了。......

 

1974年3月22日 星期五 阴

下午放学后,彭波、XXX和我去请教谢老师种树的问题。我是“旁听生”,XXX开头炮,彭波问。问一句,答一句,(谢老师)态度并不热情,回答却很耐心,怪有意思的。我就喜欢这种脾气。问答如下:

这个季节种什么树啊?

什么树都能种。

种哪一种比较好?

水杉、梧桐都好。

到哪里去剪枝杈?

雨花台、宁海路多得是。

剪下来就往地里插就行了?

哎。

每一段切多长?

用斧头砍八寸八寸的。

噢,要不要浇水?

要浇水,天热要常浇。

 

然后是沉默。彭波轻轻问我还有什么问题,我说一时想不起来。这段对话进行中,谢老师在生物园里砍树(桂花树),劈作两半截;我们扒在生物园的门上头,其实怪可怜巴巴的。后来,我们锯了一些法国梧桐树枝。争取明天栽。

 

1974年3月23日 星期六 晴

搞过黑板报后,我就到园地去,他们正准备扦插。昨天搞了一些法国梧桐树枝,今天又锯了一些白杨枝,因为爬得太高,彭波的裤子也划破了。我们以行距8-10寸、株距5-6寸扦插,然后浇水、我在横躺水上的“独木桥”(一段树)上走时提心吊胆,而彭波、XXX却抬着水走过来。当两桶水浇下去,他们又去(取水)了,我听到咝咝的响声,蹲下仔细听,正是泥土在吸水,我便无限快慰。

 

1974年5月14日 星期二 晴(博主今注:当时在工厂学工)

    上午我稀里糊涂地在车间里一个人锉了两个半小时,不过把两个斜面都锉好了,一跃而成为六人中的第一。下午到彭波那儿钻了孔,明天差不多能成功了。......

 

1974年6月10日 星期一 雨

现在洋洋得意着呢!放学后和彭波到小农场,后来老师也来了,大干了一场。彭波用我的铅笔刀“砍”树苗和豆棵当中的野苋菜(因为有刺,所以要砍),我在棉花田里拔草,移栽的棉花也劲刚刚,一改前些天耷拉着脑袋的神态,想必是昨夜大雨帮的忙。最后,我们下决心把番茄整一下(这时老师已经来了),有两棵肯定不行的就拔掉了,其他的给剃成稀毛癞痢了,手可不能软,否则,叶杈太多,很重,要倒下来;很挤,风吹不进来,阳光照不进来,很坏,养料被它们抢走。这样一剃,可真清爽,可怜的是,结上的几个小番茄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命运难保哇。

 

1974年7月5日 星期五 晴

    上午用“水平俯仰侧倾仪(?)”测旗杆高度。开头(大家)嗡到一起,七手八脚,计算结果不精确,我也插不上手,后来他们回去了,也才两节课,里外没事,我和彭波就重测,XXX和XXX又来了。这一次自己动手,才算初步学会使用,计算结果也比较准。......

 

    1974年12月21日

    在斯大林九十五岁生日的今天,我班以斯大林的坚韧的毅力再次攀登紫金山。六点五分出发,还少几个人。...... 个人(登顶成绩)XXX第一,......彭波第四,...... 我十三,XXX十四......

 

1974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晴

    ......上午,我班团支部加上彭波(博主今注:当时他属于入团积极分子)、XXX和XX跟随教师团支部参观了紫金山天文台,这个机会是很难得的,《天文学报》编辑孙同志给我们作了介绍,参观了天球仪(浑天仪)、浑仪、简仪、日晷、圭表和一个工作屋。

 

1975年6月1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们十人登山队(XXX、XXX、XX、XXX、XXX、彭波、XXX、XXX、XXX和我)爬紫金山。爬得比任何一次都轻松,汗流得比任何一次都多。在山顶上,让风吹着,无比惬意,简直不想下山。......

 

    博主:我的日记里提到“彭波”的太多,无法一一录出。以上只是几个例子。

    愿彭波老同学安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289329.html

上一篇:关于基础研究的英语名言(2)
下一篇:北京的儿童游戏“打柭”与我的儿时游戏“梭”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21 郑永军 胡泽春 尤明庆 王启云 刘洋 聂广 许培扬 徐长庆 王汉森 杨正瓴 贺玖成 张晓良 夏炎 刘冰 刘全慧 李东风 晏成和 朱志敏 刘钢 蔡宁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