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2012年在国际合作沙龙上的一次发言(2012-4-19起草)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21-4-6 10:20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2012年在国际合作沙龙上的一次发言(2012-4-19起草)

武夷山

 

我想讨论的是,科技情报工作者能为中美科技合作做什么?

过去毛泽东主席说过9个字:“情况明,决心大,方法对”。情况明,就是要搜集情报,包括科技情报、经济情报等各个方面。我觉得,真正要重视情报,可能并不完全是靠能力,更重要的是靠机制。

我们对比一下中美双方对国际科技合作相关情报的了解程度。我曾在驻美使馆科技处工作,我们的工作经常需要后方配合,比如,请卫生部、农业部、中科院、社科院等单位提供情况、数据和事实供我们前方使用。一般说,国内单位与我们前方的配合是不理想的。同样,如果不召开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议,科技部合作司对其他部委国际科技合作的现状也是无法及时把握的。

美国是怎么做的呢?比如我作为驻美使馆科技处的外交官,约见商务部某官员了解频谱管理方面的问题。约好的那天我去了商务部的办公室,发现除了商务部的官员外,国务院还派一个人过来听。我每次去美国联邦政府不同机构讨论无论什么事,国务院都会派一个官员到场,是同一位女士。我每次去谈事,国务院都派这个人来听,她来了也不讲话,就是听。有了这样的机制,他们自然能及时了解中国在关心美国哪些领域的科学技术;通过历时分析,还能看出中方关注重点的变迁。中国缺乏这样的机制。因此,今后科技部应该主动向国务院提一些建议,在国务院协调下建立较好的信息搜集机制。在机制方面做到位了,才能及时了解情况。

再看一个对比。对于美国认为是敏感技术的几个领域,他们可以通过清华同方中国知网、重庆维普、万方数据等全文数据库渠道查到中国在这些敏感技术领域的很多很多公开发表信息,那么,我们去查美国在这些领域的英文论文,结果如何呢?在某个领域,英文文献只能查到几十篇。美国在该领域很强,但只能查到几十篇公开文献。可见,对于敏感技术领域是否允许公开发表论文,他们是有控制的,他们在技术保密、信息安全方面的干预程度是要比中国高的。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多年来为科技合作司做了不少事情,但是并不都是属于提供科技情报。有些事情,我觉得只是我们的科技情报人员在帮科技合作司的忙,出一些力,但并未到提供情报的地步。如果我们真正重视科技情报对于中美科技合作的潜在贡献的话,今后我们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另外,我们所也有一些工作是可以为企业服务的,比如我们在风能产业竞争情报方面做得相当深,如果中国的风能企业需要走出去的话,我们也可以提供一些咨询。

总之,科技情报对于促进广义的国际科技合作是大有作为的,我们其实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280526.html

上一篇:巴克明斯特.富勒谈质疑旧假定
下一篇:给想成为科普作家的科学家的5条贴士
收藏 IP: 219.142.144.*| 热度|

7 郑永军 籍利平 杨正瓴 石焕南 范振英 李学宽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