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不同观点如矢量----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54)

已有 3304 次阅读 2017-2-11 06:35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同观点如矢量----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54)

武夷山

 

对陈儒军“中南游击队,在岳麓山先烈的激励下出征!”的评论: 

   我中学参加过挖防空洞的突击队,突击队长(体育老师)写的顺口溜:
突击队,突击队,
不怕苦,不怕累,
不是跟你吹,
天大困难吓不退!
将“突击”二字改为“游击”,转送给你们。
博主回复:谢谢武老师!我们要加油了。 

 

对杨芳“闲言碎语之无知和无畏”的评论: 

    回过头来看,反复看一本书其实是好事,那才叫熟练掌握。从来没有这种经历者有点遗憾,除非是真正博闻强记、能够过目不忘的人。
博主回复:是呀,现在很少有时间去反复看一本书了。以前反复看过的,现在记得还很清楚。 

 

对刘广明“学术场域中也不能讲真话吗?”的评论: 

    某高校曾请我参加博士论文通讯评审。与我联系的这位教务管理者希望我实事求是,有问题就指出来。在几篇论文中,有一篇是豹头蛇尾(未达到虎头的水平),根本未写完,实在是不像样,于是我给的意见是“不同意参加答辩”。后来我发现,该校当导师的与搞教务管理的常常意见不一致。前者要帮学生过关或者得高分,后者比较实事求是。再后来,该校再也不请我评审了。
博主回复:是的,只要不按潜规则行事,就会被视为不合理。
但愿这种学术生态能尽快改观。 

 

对吴鸣“我为什么不再搞科研了?”的评论: 

    中国又懂科研、又懂知识产权的人太少太少,您的选择其实很好。周光召80年代曾想为中科院培养一批知识产权人才,看来其设想没有实现?
博主回复:谢谢评论。搞专利申请保护工作的人不少,但是熟悉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技术许可的人就相当少了,我指的是对知识产权的经营,真的很少。 

 

对李侠“博客三周年记:丁香岁月以及那些没有胜利的战斗”的评论: 

    非常同意关于是否说服别人的那一段。我的比喻:两个人的不同观点形成了两根矢量,如夹角小于45度,有可能通过讨论、辩论,观点相互靠拢。大于45度后,取得共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夹角180度时,就休想谈拢了。因此,我与极端反中医者几乎从不辩论--只会徒然浪费双方的时间。
博主回复:的确如此,几乎所有说服的努力都是徒劳的,问好武老师 

 

对黄富强“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评论: 

    西方的认识基本上是一种路径,其实还有明心见性的另一种路径,直达智慧,在这种情况下,“知识越多越反动”,因为知识反而是蔽。
博主回复:武老师说的也有道理,但这里主要从数据、信息、知识处理的角度考虑的,也就是针对信息系统处理对象的层次而言的,也是在不断模仿自然智能系统处理对象的能力,来拓展人工系统的智能能力,当然,认知哲学与认知科学的感悟与领悟也是很重要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1032921.html

上一篇:爱迪生的“深夜食堂”
下一篇:我不知道吕叔湘先生介绍过爱德华·李尔
收藏 IP: 1.202.67.*| 热度|

3 钟炳 张端鸿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