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鱼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estc2014xiaoyu 传道、授业、解惑也~ Learn about the most effective knowledge to solve problems and achieve insight.

博文

栀子花开(7)-再望2022的6月 精选

已有 6832 次阅读 2022-8-27 20:37 |个人分类:学生的世界|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2的暑期,是难忘的,是无常的,是温暖的,是惊喜的,总之是珍贵的、注定的。

前接离别的六月,中间忙碌的七月,正在经历的疫情八月,虽稍有遗憾错过了北京量子金融的会、CQCC2022的大会、洛神荟的现场等,但是却收获了内心的一份喜悦和幸福,值得,喜乐!

今天给2022级1606班的26位小朋友网上见面,又一次被这份充满活力的线上见面给“充电”,大家俏皮的开场方式、满满的时代网络话语、相互调侃与自嘲的那份“少年不识愁滋味”的阳光洒脱,让我在被隔离中的心态瞬间被点亮。好心情之下,把2022年6月份几位孩子的文字继续整理完。

希望,多年后,这些文字能带给你我些许的温暖和记忆。

05 可吉.jpg

图片:任可吉

姓名:任可吉

专业:互联网“+”

毕业题目:基于知识图谱的文献管理系统

毕业去向:招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的故事:

机缘巧合之下,晓瑜老师成了我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在毕业设计的全过程里,晓瑜老师都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和鼓励。从定题、初期、中期到定稿,如果没有晓瑜老师的教导和包容,我将难平毕设道路上的坎坷。晓瑜老师给我最大的印象是温柔和包容,在我一次次的打扰下,她始终以一种温柔的姿态和力量引导着我,不曾指责于我拖延的进度和糟糕的论文,只是指明继续的方向。我可能是这次毕设中最让晓瑜老师操心的学生了,她不仅多次线上线下指导我的论文,还许多次被我的琐事所麻烦。在此,我再次真挚地对晓瑜老师说一声谢谢!回头看看我在毕业论文中走过的路,的确绕了很多弯子,人生中的痛苦都是有意义的,这些坎坷却也让我学会了许多。

最近忙完了论文的所有事宜,才有闲暇体会毕业带来的种种感受,四年一瞬,聚散有时。四年来对这个专业的挣扎和难捱,最终还是磕磕绊绊地到尽头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带给了我许多长久而深刻的影响。当我再回首,能清晰地看到那些积极的痕迹在我身上,也看到自己一点点的变化和成长。很遗憾之前没能好好写毕业论文的致谢,希望这段文字能表达出我心中的一二感想,最后希望这次毕业不会是我学生生涯的终点,也祝晓瑜老师万事胜意!

06 王明远.jpg

图片:王明远

姓名:王明远

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

毕业题目:某肝脏移植中心医护交接班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毕业去向:香港城市大学

我们的故事:

2019年9月,大二本科生进实验室的时候,我通过实验室设置的笔试和面试进入李晓瑜老师负责的实验室的项目组中;在大三的企业实习和大四的毕业设计中,我也选择了李老师作为我的校内指导老师,在李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我能够顺利毕业并且通往更高的求学之路。

李老师对待同学总是笑容可亲,优雅从容,她总是把我求助她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能够站在我们的角度,以她的资源和能力为我们安排合适的解决方法。大三时,我为了实习向李老师寻求实验室的工作,李老师单独将她朋友的一个实际需求给了我们小组四人,让我们练手。大四时,在考研的压力下,李老师推荐我将这个项目进行拓展,作为了我的毕设项目。除此之外,在考研失败后,李老师也为我写了推荐信帮助我申请留学。可以说,李老师是我大学后两年给我支持最大的老师,我很感恩李老师对我的帮助,我也会把这份恩情铭记在心,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报答李老师的恩情。

留给老师、同学、母校的话:

电子科大的四年是我成年后度过的第一个四年,在这个四年中,我竭尽全力地去学习和生活,却不免困顿和遗憾。但是在一次又一次与生活的搏斗中,我加深了对自我的了解,也逐渐摸索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掌握了能够自立的本领。回首这四年,我很感谢母校给我提供的各种机会,虽然很多机会我都因为自身的能力和选择没有把握住,但这也锻炼了我做出选择、自我训练和抓住机遇的能力。

我非常感谢电子科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正是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才能在这一次次的挫折中不断重新爬起来。电子科大的老师大都给我一种和蔼可亲、正直耐心、一丝不苟的印象,他们擅于站在学生的角度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直到现在,与老师们上课和交流时感受到的真诚和奉献依然能够温暖跋涉前进的我,他们是我的榜样,让我面对未来的困难和迷茫时更加勇敢坚定地大步前进。

不像是在高中,在大学我有了很多知心的朋友。在我郁郁不欢的时候,我总是约上一个好朋友互相倾诉,排解心中的烦闷,这让我走出了高中时的心理抑郁。我很感谢所有给过我支持的伙伴,为了你们我愿意两肋插刀相助,也希望能够将这份大学的友谊延续一生。

07.jpg

图片:罗泽楷

姓名:罗泽楷

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

毕业题目:自动驾驶中的三维目标检测算法研究

毕业去向: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我们的故事:

在大三上学期的9月,因为我们专业设置的专业课已全部学习完成,因此大三开始,我的空余时间将会变多。同时,为了保研,我需要一项竞赛成绩。因此,在咨询了周边同学以及结合了大二时实验室宣讲的内容后,我与同学选择了去晓瑜老师的实验室试一试。在与晓瑜老师第一次面谈时,晓瑜老师仔细地询问、了解了我们的情况与目的,并据此为我们提出了许多的建议。

之后,我们借助晓瑜老师手上的智能鸡舍项目,通过到企业考察,完成了该项目,并以此参加了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了国家三等奖。

在毕业设计时,晓瑜老师在我为毕设题目感到迷茫时,给我指引了方向;在我制作毕设的过程中,为我讲解了每一步应该完成的目标;在撰写论文时,教会了我论文的结构与规范,这些点滴故事都让我感受到了她的专业、敬业、耐心和包容。

非常感谢晓瑜老师对我的指导与帮助。通过晓瑜老师,我学到了许多,没有晓瑜老师的指导和帮助,我肯定不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因此,再次感谢晓瑜老师,祝福晓瑜老师家庭美满,事业有成。

08.jpg

图片:王问骁

姓名:王问骁

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

毕业题目:面向多样应用场景的云平台作业调度算法优化

毕业去向: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攻读硕士学位

我们的故事:

在大二的一场导师组交流会上,我认识了晓瑜姐。因为宣讲PPT上的实验室名称听起来和嵌入式相关,我就听的格外认真,并且晓瑜姐的介绍十分亲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宣讲结束后,我就决定要加入晓瑜姐的实验室。最后我神奇的通过了考核,成为了嵌入式实时计算实验室的一员。

在加入实验室后,由于大二下的学业繁忙和疫情原因,未能与老师保持联系。在大三上刚来到学校,我就积极联系晓瑜姐想要参加项目,为以后的保研做准备。晓瑜姐当时不仅安排了我们参与小甘助手的项目,还积极安排我进行科研训练。最终,小甘助手虽然没有由我们完成交付,有一点点遗憾,愧对于晓瑜姐每月发的补助和奖金(😂);但是在晓瑜姐的指导下,我成功发表了一篇会议论文,带我踏进了学术研究的第一步。大三上的锻炼为我积累了一项软件著作权和一篇论文,能够让我在保研过程中脱颖而出。在大四,晓瑜姐也是我毕设论文的指导老师,带我顺利走完了本科的最后一个阶段。

在毕业之际,我最想说的就是感恩所有身边的人。如果没有晓瑜姐,我可能仍就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大学生,更不要说保研了,晓瑜姐的出现让我在迷茫的大三阶段找到了正确的道路。对于我的母校——电子科技大学,虽然我们同学之间每次都称他为“末流985”,但是成电仍是我改变命运的第一个阶段,让我真真正正开阔了视野,也是我升学时最大的底气。

谢谢晓瑜姐!谢谢电子科大!谢谢陪我一路走来的同学们!

09.jpg

图片:黄粤升

姓名:黄粤升

专业: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

毕业题目:基于ESP的科普型农业机器人的设计与实现

毕业去向: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与晓瑜老师的相识源于大二上学院组织的大规模的实验室招新,作为结束了一年大学生活的软件学生,我迫切地需要一个将所学知识实际运用到实践中的机会。前十八年没有接触过软件方面的相关知识,只知道埋头读书,让我在大一很多工作室的选拔中经历了失败,只好沉下心来积累专业知识,也让我确实在学业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并如愿地分选到嵌入式专业。

李晓瑜老师是嵌入式实时实验室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在我通过实验室的大规模面试后,了解到晓瑜老师的团队正在积极地洽谈一个物联网相关的项目,我非常感兴趣,并选择加入了晓瑜老师的团队。因为某些原因,这个项目并没有继续开展下去,我便主动联系上晓瑜老师。其实晓瑜老师很多时间都投入到科研工作当中,但她并没有忽略我作为一个本科生的需求,和老师沟通后,她了解到我希望实际接触到一些项目,并切实地感受实验室里师兄师姐们进行科研的氛围。她将我安排到了一个正在开展的项目中,跟着两位师兄切实地跟进一个项目,并体验与真实客户对接的过程。作为项目成员,我切实地体会到软件开发的各种细节,也促使我学习更多的相关知识。在我大三时,已经可以独立地带领团队开发一些小项目。

10.jpg

图片:黄粤升(  晓瑜:祝愿粤升和你的girl早生贵子啊 :)  )

我们的本科生活并不算美满,其主要原因还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家的半年多让我有些荒废学业,只是对专业能力的培养比较感兴趣,并萌生了尽快就业的想法。疫情缓和后,我和晓瑜老师谈及了我的顾虑以及想法,晓瑜老师也用其亲身经历劝导我,相比于尽早地投入工作,高学历似乎浪费了一些时间,但其所带来的受益,将是受用终生的。我再次在就业和升学中摇摆,并最终坚定了升学的想法,因为成绩的下滑,我开始了备战考研,期间晓瑜老师也提供了我很多支持与帮助。也许是幸运之神的眷顾,我最终获取了保研的名额,从考研的轨道上离开,并实现了自己升学的愿望。虽然最后没能成为晓瑜老师的硕士研究生,而是回到了自己的故土就读,但晓瑜老师依旧很支持我的决定并给予了我很大的鼓励。

本科四年的生活已经悄然结束,非常感谢电子科技大学的培养,也有幸认识了晓瑜老师。如果碰巧有学弟学妹看到我的这篇拙作,而你也有想法提前体验实际的项目和实验室的氛围,我认为积极联系晓瑜老师会是个不让你后悔的选择。

*************************************************************************************************

一年一度的金秋九月,已经在向我们招手。

感恩过往,活在当下,向着阳光,出发。

美好如花的付出与记忆.jpg

图片:黄粤升(粤升带来的毕业礼物,美好如花的付出和记忆,谢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81219-1352898.html

上一篇:栀子花开(6)-2022的六月
下一篇:影视微评 | 《隐入尘烟》的“活着”
收藏 IP: 171.223.17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