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fortru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ghtfortruth

博文

寒门学子的尴尬

已有 7542 次阅读 2016-5-30 13: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了《我如此奋斗也成不了你想要的专家》一文。不禁也有些感慨。作者面临的窘境也是很多寒门学子所面对的。这些寒门学子往往出身农村、身边的所有亲戚都是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民。


先说两个电视剧里的例子,再说几个身边的例子。


1.     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解放后,石光荣做为解放军高级干部过上了优越的干部生活。而当年他做为一个孤儿,是老家蘑菇屯的乡里乡亲省吃俭用把他养大的。也就是说,乡亲们对他有着极大的恩情。对于蘑菇屯的那些乡亲,有石光荣这个当大官的亲戚是大家伙的骄傲,于是经常有人来投靠他、蹭吃蹭喝。弄得他的老婆苦不堪言。


2.     前段时间的热播大剧《欢乐颂》中,樊胜美做为从小地方考上大学、并成功留在上海工作的家中小妹,不仅要赡养本来有退休金的父母,还要担负着给游手好闲的哥哥买房的任务。家里人的逻辑是:你在大城市工作,家里人不靠你靠谁?


3.     大学本科时的老板是家里几个兄妹中唯一考上大学,然后还在大学当教授的。算是鸡窝里飞出了金凤凰。家里有各种事,都会打电话询问老板。老板娘经常在办公室抱怨这事。有一次,老板的外甥考大学,考的自然是很烂。老板的姐姐希望老板能把她儿子弄到老板工作的大学读书。老板娘气愤的在实验室抱怨:他们家是不是以为他舅舅是校长?说让谁上大学就让谁上大学?


4.     我妈妈兄妹6个虽然都没有上大学,但因为我妈妈嫁了个上过大学、有正式工作的我爸,于是,我的这些姨和舅们家里有各种事,都会来找我妈,看我爸能不能解决。


身边的朋友同学中也有很多出身农村,自己是家中唯一大学生的。在老家亲人眼里,这些穷乡僻壤飞出的凤凰们,仿佛是万能的。只要你在北京工作,他们就会认为你可以手眼通天,能跟中南海直接对话。只要你在上海工作,他们就认为你富可敌国,随手给他们几万块钱都很容易。他们一点也不能理解你在外面混,所遇到的艰辛与困境。而且,这种帮助往往是无止境的。他们对你帮忙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直到你不厌其烦、撕破脸,然后,对你评价“混的好了就六亲不认了”。然后,你之前对他们的恩情往往就一笔勾销,还变成了仇人。


遇上这种问题怎么办?我认为,只能救急不救贫。虽然是亲戚,但也不要把帮助他们当成自己的本分。帮助他们以不打扰自己的生活为前提。更要获得自己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个人情社会,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而且,文化水平上的差距真的是不可逾越的鸿沟。我的那些舅舅和姨们全都是农民。因为没有文化,所以每家都生了两三个孩子。而且,因为穷,也认识不到读书的重要性,我的这些表兄弟、表姐妹们大都是初中都没上过。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读书少,也导致了他们的生活中的“苦难”(不知道成为苦难是否合适):例如,大都想着不劳而获、而且好吃懒做。我已经有三位表兄弟相继走上了传销的道路。而在一开始,我的舅舅和姨们往往也都认为这是能挣大钱的,也都很支持。看多了这些事,让我深深的明白了一句话:生活中的苦难大多是由于读书少造成的。



从小到大,爸爸妈妈感情一直都很好。所有的吵架几乎都是围绕着妈妈那边的亲戚又因为什么事而需要钱,我爸作为一个普通老师,也不能看着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填进这个无底洞。而妈妈虽然也知道这是个无底洞,但奈何割舍不下这份亲情,抹不开这个面子。


这个问题,难啊。希望有相同问题的朋友都能明智的解决,不要被这个问题困扰太久。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60014-981207.html

上一篇:历史上一次并不纠结却充满异议的教授晋升
下一篇:我贫穷的前二十五年
收藏 IP: 45.25.39.*| 热度|

33 蔡小宁 褚海亮 戴德昌 王春艳 左宋林 韩玉芬 蒋继平 夏少波 吕洪波 王林平 宁利中 易奎 陆俊茜 魏国 蒋永华 赵美娣 李富春 武夷山 王智 李学宽 马陶武 刘明超 孙立杰 李刚 刘强 葛素红 bridgeneer xlianggg biofans chenhuansheng xiyouxiyou zjzhaokeqin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