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fortru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ghtfortruth

博文

强大的祖国是留学生在国外挺直腰杆的力量源泉

已有 4704 次阅读 2016-5-26 12: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现在处于3个月的暑假阶段,经常会看知乎以及国内各类新闻。结合几个月前,回国呆的一个月的所见所闻,真的感觉中国发展的速度太快了,让人震惊。


我家在一个三、四线的小城市。记忆中,这个小城市还是当年那个只有几个大型超市的小城市。这次回国,发现新建了几个大型的购物广场(万达、银座等等),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各种步行街,小吃街。规划的新区,几十座高层住宅楼拔地而起。街上干净了,垃圾少了,绿化也多了。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积攒了几年的各种小病,在我家一个上午就在三甲医院全部用专家号解决了。门诊费加药费总共不到150人民币。我还带来了在美国做的检查拍的片子,给医生看的时候,医生问我在美国拍这张片子要多少钱。我说,“全额是5000美元左右,学生医疗保险报销了90%左右,自己付了700美元”。医生说:在我们这儿拍一个这种片子,只要300人民币,而且拍的还比这个清楚。Excuseme?虽说美国看病难、看病贵是常识,但是美国的医疗器材应该会比国内先进吧?后来,看那家医院的介绍的时候才知道,很多仪器是从欧洲美国等地引进的最先进的仪器。


以前,在国内上大学的时候,总感觉国内政治不清明,生活不便利,社会不公正,经济不发达,人民文化素质整体上不高。总是很抱怨,总是在批评。


现在,在美国待几年,再回国看看,发现国内政治依旧不清明,生活依旧不便利,社会依旧不公正,经济依旧不发达,人民文化素质整体上依旧不高。


可是,国内政治远比几年前清明,生活远比几年前便利,社会远比几年前公正,经济远比几年前发达,人民文化素质整体远比几年前高。


这种速度,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在网络上,低素质的网友往往分成5毛和美分。5毛歌颂政府的一切;美分则不惜通过捏造假新闻来美化欧美借此贬低中国。我认为,真正的爱国,应该是真实的指出西方社会值得国内借鉴的优点、并且大胆的批评政府工作的偏差和缺点。政府的责任是发展经济、提高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在这一点上,政府无论做再多的工作,做为知识分子都不应该为政府叫好;而是应该永远监督着政府的缺点:因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如果履行不好,民众有权要求换人。只有让政府永远感觉到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着,政治才会清明,国家才能进步。


在国外的时间越久,越感觉对国家的情感越浓(以至于突然听到国歌会激动地落泪)。由于文化差异,任何国家的人都会有“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想法。然而,强大的祖国是在海外的留学生挺直腰杆的坚强后盾。


最后,希望不论身在何处,所有知识分子都能关注祖国发展,并时时刻刻准备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注:这篇文章是有感而发。本人向来讨厌为政府歌功颂德的御用文人嘴脸,也讨厌一些人用打着爱国的旗号攫取自己的好处。写这篇文章只是集中表达一下自己对祖国最近几年飞速发展的激动之情。然而,也要注意,现在的社会矛盾依旧严峻,前路依旧坎坷。


Update1. 美国这边一个同事要去国内生物医药企业工作了。该同事是法国人(法国接受全部教育,硕士)。之前因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专门去中国学了几个月的汉语。后来,因为在法国找不到工作,来美国做实验员。现在,因为工资低(每月工资几乎没有剩余),而且看不到发展前景,所以决定换工作。虽然他的优先级还是法国大于中国大于美国,但是因为法国依旧找不到工作,而国内某二线城市一个startup给他发了offer,于是决定去中国工作了。这件事对我的震撼太大了。以前,我一直认为,去中国留学和工作的老外都应该是发达国家的loser以及非洲国家的中上层学生,但这个活生生的例子让我意识到,中国真的开始隐约主导世界的潮流了。以前都是孔雀向西方飞,现在终于开始孔雀东南飞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60014-979828.html

上一篇:为什么大牛老板不回复你的邮件?
下一篇:《该放这样的学生一条活路吗? 》的一些澄清——兼答冯兆东先生
收藏 IP: 45.25.39.*| 热度|

9 杨正瓴 周健 孙启高 陈南晖 赵建民 姚伯元 李天成 刘明超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