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htfortrut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ightfortruth

博文

该放这样的学生一条活路吗? 精选

已有 20609 次阅读 2016-5-25 12: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先说3个事例:


1.我之前读PhD的实验室的一个学生,已经读了六年了,每天上午11点左右到实验室,下午3点下班。老板心疼他占着一个PhD的名额、以及工资,就利用自己的威望让他PhD毕业了。他PhD毕业后,就去读另一个金融(或者管理)方面的硕士去了。


2.一个师姐,追随男朋友来美国读PhD。因为她本来就对科研无感,只是为了挣一份PhD工资,解决身份,平时主要精力放在了给男朋友做饭上。被渣男男朋友甩了后,心灰意冷,不愿做科研,于是,老板让她4PhD毕业了。没有paper。她的老板不是我老板。她的老板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女的),发现了细胞中一条重要的信号传导通路。这个老板是我那个学校出了名的好人。之前,另外一个学姐PhD读了两年,说要去美国另一个城市结婚,quitphd和她老公在一起。老板说:“如果他(指师姐的老公)对你不好,你再回来。”

 

3.中国某海龟天牛,在他的一次采访中,回忆说:他PhD期间,一门课可能会挂科,如果挂科,就对毕业有影响,于是他去请求老师给他及格,老师也答应了。而在我经历的或者身边知道的事例中,在美国,如果你有充分的原因去和老师沟通关于成绩的问题,老师往往也会给你通融;而且,老师给成绩,往往也并不只看考试和作业的成绩,也会看平时表现(其实就是和老师的关系好坏)。

 

今天要讨论的是,我们到底要不要坚持一些看似正确的原则或者捍卫所谓的正义,还是具体事例具体分析、在讲原则的同时也讲人情呢?对于事例12,当事者明显就不是对科研感兴趣的。如果老板坚持原则,不给学位,不让毕业,则正义看似保住了,可是,当事人的生活就会陷入痛苦,并且,老板的不讲人情会被学生终生铭记,反之,如果老板高抬贵手、放他们一马,则他们的人生中暂时面临的坎坷会度过,并且说不定,学生到了新的阶段和领域,会迎来辉煌,并且这些学生也会终生铭记老师的恩情。事例3中,该天牛后来的成果也是举世瞩目,在该天牛后来回访母校的时候,也专程拜访当年放他一马的老师。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原则,有每个人的坚守。在做决定的时候,只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即可。我经常会想,如果我遇到这些情况会怎么办?我会不会通融?会不会放他们一马?还是坚持“正义”?

 

想了这么久,我也有了我的答案:每个人的学生阶段都可能有迷茫的时候,在迷茫的时候,我应该帮他们找到自己的方向,而不应该为了自己的清誉、自己的原则,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我能成为他们的老师,不是因为我比他们有多聪明、有多强,而是我比他们早走了几年路而已。做为他们的老师,我只能帮助他们走向成功,今后,自有社会来评价他们,来给他们奖励或者惩罚。

 

写这些,并不是为了影响各位,只是希望各位在做事的时候,多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一下问题,或者就会对自己以前所坚持的一些原则有些动摇,对善和恶有新的定义。

 

 

注:可能有人会有疑问说,美国大学的PhD学位不应该是committee决定授予的吗?其实,和中国一样,对于有权有势的老板,老板完全可以影响committee。更何况,很多美国top的大学是没有硬性的文章要求的,只要是老板感觉这个学生可以毕业,往往就能毕业(在committee里面没有老板的仇人的情况下)。


update1. 突然想起来在微博上看到的一则笑话:一个学生抄袭论文,被老师发现了。巧的是,抄袭的正好是老师若干年前的论文。学生战战兢兢地承认了自己抄袭。老师笑着说,虽然你抄袭了,但我还是决定给你优秀。因为:当年我的老师认为我的这篇论文不合格,可我这么多年了,一直认为这应该是一篇优秀论文。


Update2. [46]qidao  2016-5-25 21:56

混淆黑白,坚持学术原则还成了错误了?!每个人都有难处,坚持原则当然会得罪人,反之则得到千恩万谢,但博士学位是用来送人情的?


我的回复:坚持学术原则是肯定没错的。对于学生来说,如果老师放你一马,你肯定应该心怀感激、今后发愤图强,不辜负老师对你的信任,以及为你所承担的风险;如果不放你,你也不应该心怀怨恨,终生记恨,毕竟你不能要求别人为了你而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至于你说的送人情,我却不认为是送人情。每个人对博士学位所代表的含义认识肯定不同。如果你认为博士学位代表很多论文,那我上面说的例子,肯定是不符合您说的博士学位的含义的。如果有人认为,博士学位代表着学生所经历的科研训练、思考问题的模式,那么,我上面说的例子未必就不符合。所以,导师们的意见和想法才是至关重要的。


另外,我认为,把博士简单的定义成毕业的时候做出来好的科研成果+很多publication是非常狭隘的。很多优秀的人,可能因为运气等原因,毕业的时候未必能有paper或者好paper。而且,很多优秀的博士生,毕业后也并没有留在学术界,去了与之前专业完全不相关的工业界发展,而且还发展的很好(举例来说,一些清华北大的生物系学生,去美国top10的高校读生物PhD,毕业后或直接或当完博后之后去了麦肯锡做商业咨询,发展的非常好)。而且,平心而论,在工业界的PhD作出的贡献,平均应该远远大于学术圈的PhD作出的贡献:因为公司是盈利机构,不养闲人;而学术圈大部分基金来自国家,肯定会养很多好吃懒做不学无术的PhD


敬请批评指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60014-979617.html

上一篇:一种高效的科研模式
下一篇:为什么大牛老板不回复你的邮件?
收藏 IP: 45.25.39.*| 热度|

40 蔡小宁 陈南晖 强涛 邓晋 郑小康 马军 陈德旺 张金全 路子显 李颖业 赵建民 褚昭明 李斐 杨志鹏 刘俊华 文克玲 胡飞龙 吕洪波 孙启高 农绍庄 徐耀 焦飞 张江敏 谭传武 徐明昆 李岩 陈齐风 王春艳 徐民 李本先 戴德昌 郭嘉琳 张丽英 江克柱 chenansb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biofans yunmu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