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天津一日

已有 1835 次阅读 2015-8-29 23:5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6-3


62号我原定是独自探索一下老天津,但架不住天津朋友和同事的热情,最后还是决定同游。
早饭是在学生食堂吃的天津风味的煎饼果子,同行的几位天津通说和北京街头的煎饼果子很不一样,不过我真的分不出雌雄。


我们上午去看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天津五大道,那里以前是租界,有许多西式建筑(英式,法式,和意大利式)。许多名人政要的故居,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运动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灯光球场。五大道之一是跑马道,我仿佛看到形形色色衣着华丽的外国人在这里赌博跑马,而一大群中国仆人在一旁小心伺候。

大概在国外生活久了,民族情节变得反而更重了。不仅感慨于中国近百年来被西方列强殖民的历史,而且进而发展成对人间不平的人和事的厌恶。

在五大道参观的时候遇到一位讲一口纯正天津话的大婶。她是一名导游。我以前在电视上听到天津话时,只是觉得发音有趣,但并没有特别留心。不过听这位大婶的天津话,语调抑扬顿挫,极富音乐感,简直就像是单口相声。我们请她当导游,她很乐意。不过一会儿她把老公叫过来当导游,原来她只是接活的。不过她老公的天津话同样好听,动不动就是"干嘛咧"之类的话。他对五大道非常熟悉,给我们讲了许多奇闻趣事。


参观完五大道,我们去了意大利风情街,这里完全一派欧洲建筑风情,据说晚上非常热闹。三五好友,在此喝酒聊天,绝对是一个放松情绪的好办法。

中午饭是在一个叫百饺宴的餐馆。这里的饺子五花八门,据说有100多种,味道好极了。吃了这里的饺子,我都有点同情以前吃过的饺子,因为和这相比,那些估计都不能称为真正的饺子。

午饭后在天津工作的高中同学余连成热情地要当导游带我继续逛。我们去了末代皇帝避难天津的静园,梁起超故居,曹禺故居,还有国父孙中山到天津的大楼。在曹禺故居门口时,听到几个中学生摸样的青少年正在那里讨论曹禺是谁的问题,而且他们似乎也不知道曹禺的禺字怎么读,我和连成彼此看了看,只能轻叹一口气,无话可说。


晚饭是吃的我很喜欢的山西面食。晚饭后去估衣街看了一场相声表演。来天津前就有两个愿望:看京剧和相声。这次看的相声水平非常高,和中央电视台上的没有太多区别。

这就是我在天津最后一天的难忘经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5232-916961.html

上一篇:初到天津
下一篇:家乡美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2 胡九龙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