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野兔,野鹿与野猪 (2) 精选

已有 5388 次阅读 2015-5-1 12:51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4-1-24)

 

野鹿在美国并不稀罕, 人们也常常能在公路上见到野鹿穿越的警示牌。但是真的能够天天和野鹿为伍,那还是我搬家到休斯顿以后的事。记得刚搬到休斯顿新家的第一天早晨, 大概是因为过于兴奋的原因, 我醒得比较早。早上5点多钟的时候起来后,打开后面院子门上到大堤, 因为是春天,就见一层薄薄的晨雾像轻纱一样覆盖在绿绿的草地上,那景象, 仿佛仙境一般。


在薄雾之中, 有成群的野鹿悠闲地在草地上吃草。鹿的警觉性很高, 哪怕我只是静静地站在堤埂上, 它们就已经注意到我了。个个竖起耳朵, 盯着我看,好像反而我是什么稀奇动物似的。就这样对峙了一会, 我试着慢慢靠近鹿群, 起先鹿群并无反应,只是仍然盯着我看。当我靠近它们一段距离时, 就听见“呵护”一声,大概是领头的鹿觉得我突破了它们的安全范围,发出一声危险的警报,整个鹿群就转身朝树林里跑去。等到跑到树林旁时,又都停下来, 回头看着我。


鹿奔跑的时候, 尾巴翘起来, 露出极为显眼的白色, 和鹿灰色的体毛形成鲜明的对比。我一直很好奇鹿的尾巴翘起来时为什么有这样显眼的白色?有如一个信号灯,极容易暴露目标。后来想了一下,猜测这尾巴上的白色,应该是指路灯,为其它鹿指引奔跑逃逸的方向。 否则, 以鹿如此之快的奔跑速度, 极容易让一些同伙在树林草丛之中掉队。


从此以后, 我周末就天天与鹿为伍(我只有周末在休斯顿,其它时间在大学城上班)。也因此经历了一些和鹿有关的趣事。生活在我家后面的鹿,以上面提到的白尾鹿为主, 也有一些漂亮的梅花鹿。以前我一直以为鹿的胆子很小,因为就算是看见我这个个子并不高大,面貌也不凶狠的人, 它们也是尽量躲避, 早早逃走。


有时我带家里的狗sandy出来玩,也是狗的本性使然,每次sandy看见鹿, 就喜欢去追。Sandy虽然个头不算小, 有80磅(70多斤)重,但比起一些成年鹿来说, 体重上并不占优势。刚开始的时候, 鹿群见sandy来追, 就一哄而散。后来有一天, 一个大块头的雄鹿大概是不服气, 并不急着逃走, 反而面对sandy,  用它头上的鹿角作为武器,准备和sandy进行一场鹿争狗斗,一场极为戏剧性的场面发生了。


刚开始的时候, 我没有注意, 觉得鹿最后也是肯定逃走, 就回头往家的方向走去。可是不久就听见狗在后面发出凄惨的叫声,是那种绝望而恐怖的叫声, 我从未听过。我刚一听到, 就知道是发生了紧急状况, 马上回头一看, 你知道我看到什么了? 那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一个场面:那只雄鹿紧紧追着sandy, 它的鹿角已经快触到sandy的身体了,狗在生命极度危险的情况之下, 才发出那样恐怖的叫声。 我赶紧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朝狗跑去, 同时嘴里发出尖叫声。这时, 雄鹿才停止了追逐,但并没有逃离, 而是站在原地, 和我也对峙起来。


我一看, 这只鹿还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不仅不怕狗, 连人也不怕了。我手里正好有牵狗绳,我挥舞起绳子,尽量想模仿草原上牧民用套马索的样子 , 这样一下, 那只雄鹿才转身逃走。第二天我再出来遛狗的时候, 竟然发现那只雄鹿还在我家院子后面不远, 难道是昨天输了不服气,今天又来决斗? 这时狗是指望不上了,sandy看见这只鹿就不敢上前, 只能是我冲上前去准备一场鹿死谁手的决斗。


我大造声势, 嘴里发出怪叫, 身体左右摇晃, 挥舞着牵狗绳,就朝那只鹿扑过去。也真别说, 这招很管用, 那只雄鹿很快被我的阵势吓到了, 迅速转身逃走。说真的, 要是真的打起来, 我还不一定打得过它, 雄鹿那两只长长的鹿角随便往我身上一戳,搞不好就是几个血窟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5232-886668.html

上一篇:小小咖啡杯
下一篇:野兔,野鹿与野猪 (3)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10 陈楷翰 庄世宇 叶春浓 孟佳 黄永义 徐明昆 朱晓刚 杨正瓴 xuexiyanjiu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