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野花赞

已有 2625 次阅读 2015-4-24 07:44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4-22)


当德州的野花在3月底,4月初怒放的时节,我也和许多人一样,几乎每隔1,2天就会去到校园前面那一大片花海里, 尽情欣赏那绚丽多彩的各种花朵。那个时候的野花, 真的是如同少女一样,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散发着沁人的芬芳。不管男女老幼,无不为它所倾倒。每到傍晚时分,三三两两的游人就会在那花海里照相留影,驻足欣赏,其场面不可说不壮观。

 

过了4月初看花的高潮以后,人们忙于生计,渐渐忘记了那野花的存在。我也一样,恢复了正常的作息以后,也不再挂念那曾经让我感动,流连的花海。

 

今天傍晚,我突然想到,在4月4号的那篇文章中我曾经预测:这些野花会在4月底悄然逝去。 今天是4月22号, 虽然还不到月底,但那花不知怎么样了?

 

抱着这样的好奇心, 我乘着夕阳, 朝学校前面那一片花海走去。4月初到现在的这几个星期, 常降大暴雨,学校前面那一大片开阔地里的野草也像雨后的春笋一样, 疯长起来,有的已经快到我膝盖那么高了。

 

我在这茂密的野草里慢慢前行, 小心看着脚下, 唯恐踩着毒蛇 (德州蛇的数量和种类极为繁多,怕蛇的人来到这里都会有点寒毛直竖)。渐渐地我接近了那片花海。

 

不过今天偌大一个花海, 就只有我一个人。而且从花海周围的野草毫无被踩踏的痕迹来看,应该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人光顾这里了。我仔细看了看,野花还没有谢,但光泽是大不如4月初了。看来是花期已过,风光不再。

 

我不知道这些野花有没有灵性, 如果有的话,它们此时会有怎样的感想?就在几星期前的4月初, 这些花是多么的骄傲和靓丽,就像公主一样,尽情享受人们欣赏, 赞许, 和羡慕的眼神。那时的花朵,就如同风华绝代的女神,让无数人为之倾倒。

 

可是现在的花朵,孤零零地开在这广阔的草原上,再也难以挽留住人们的脚步和眼神。 这些花会感到伤心落泪吗?

 

不过, 如果要我来猜测, 我可以肯定地说: 她们不会落泪, 只会歌唱!因为她们不是那些经不起风雨的温室里的花,她们是开放在广袤大地上的野花。她们所具有的生命力是无比强大的。

 

我猜想她们一定会说: 我们已经有过绚丽多姿的时光,我们也曾经将大地装扮得美丽妖娆。尽管没有人来给我们施肥,除草,遮风, 挡雨, 我们照样茁壮成长。 现在,大地已经回春,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慢慢地老去,凋谢, 化为尘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来年继续开放,准备充分的养分和肥料。

 

这些野花, 来得热烈, 去得潇洒,不仅可爱, 更为可敬。她们是我心中永不凋谢的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5232-884733.html

上一篇:
下一篇:一山能容二虎(2):官本位和成功标准 (A)
收藏 IP: 165.91.125.*| 热度|

4 钟炳 彭渤 徐义贤 金耀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