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hb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hb

博文

雨里看花

已有 3125 次阅读 2015-4-20 23:56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詹红兵 (2015-1-17)


因为贪玩和喜欢爬山,我曾经去过几次庐山,对那里的山水风景用流连忘返来形容我的心情最为恰当。庐山风景秀丽,历朝历代的文人骚客慕名而来的自然很多,曾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除了伟大领袖毛主席那国人尽知的"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外,我对唐代诗人白居易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印象最深。


是的,看花的季节最好在春天,所谓"春暖花开"嘛。春天的温度和空气, 土壤的湿度最适合植物生长,花也不例外。尤其是中国,因其复杂的地质构造,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地形地貌和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至少在我的家乡湖北是这样)。春天里真的是百花齐放,争奇斗艳。


小时候在学校里虽然老是被教导"祖国山河多么美丽", 但其实我心里并不敢苟同,总觉得有一点王婆卖瓜的嫌疑。到国外许多年后,尤其是后来从事和地质学有关的工作,也走过其它一些地方后,再回头看中国,才倒吸一口冷气。原来祖国真的是不折不扣的美丽妖娆,难怪有那么多西方列强和东瀛日本想霸占这块风水宝地。对于这块宝地,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护她,保护她。


来到美国德克萨斯州以后,因为这里四季都很暖和,也就几乎四季都是鲜花盛开。长期被花包围,就连我这个对花草虫鸟极不了解的人也开始渐渐注意这些造物主的杰作了。以前对花草的了解绝大部分来自书本,但其实我一直是有所怀疑的。比如大家常说的"带刺的玫瑰",我就有点不太信。直到有一次我被院子里一棵玫瑰花树狠狠扎了一次后,才知道书上也不全是瞎说。


大家都知道,看花,赏花自然最好在阳光明媚的晴天。稍有一点多愁善感的人也许喜欢雾里看花,要的大概就是那种朦胧的美感。不过这在德州估计有点困难,因为这里很少有雾。在2014年的祖国,这个难题倒是解决了,也算是雾霾给人类带来的少数几个"好处"吧。


可是近来我发现另外一种看花的方法也别有一番风味,那就是"雨里看花"。德州多雨,有的盆栽花就放在家里。每当雨点打在玻璃窗户上,形成一个雾蒙蒙的背景,而鲜花在这样的背景下怒放,实在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美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55232-883980.html

上一篇:采"橘"东篱下
下一篇:生死一线
收藏 IP: 107.77.66.*| 热度|

5 庄世宇 朱晓刚 李学宽 孙永昌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