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m939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m9393

博文

我把网格当课堂

已有 2193 次阅读 2015-11-21 18:11 |个人分类:博客|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互联网, 远程教育

           我把网格当课堂

                都世民

                   新时代的产物---互联网

五十年前,我上学时,课堂在学校里。当我回到母校桐城中学时,昔日教学楼还完好无损。当我回到哈工大时,已经找不到往日的教室在哪里。那主楼也已经不存在了。

如今已退休在家,我的课堂在互联网上。

                      学校在哪里?

你也许会问,去互联网上学,去哪个学校?对此我经过两三年时间已有眉目,早先在新浪网,后来上百度网,时间长了,我发现科学网、光明网。我选择了这两所大学。

                        学什么?

我上网是由于电子邮件传来的信息让我惊奇,让我关注。关注两个问题:

一是“人造电磁黑洞”,是中国科学家研制成功的惊世之作,是真还是假?。

二是转基因食品安全,民间议论纷纷。

这两个问题都是自然科学范畴。我借助新浪网和百度网,开始我的网上学习历程。

                      课本在哪里?

我自选学校,自选专业,课本在哪里?去找教材吗?我尝试过,不好找,这两个问题都是新科技。怎么办?自编教材。天底下哪有学生编教材,是的,我这个学生自编教材。

怎么编?先用关键词:“人造电磁黑洞”、“转基因食品”。在新浪和百度网上搜索,后来扩大到知识网、新华网、道客巴巴网。将网友文章、院士和专家评论、研究生论文一网打尽,不收费的全部下载,然后分类整理,编辑成册。课本有了,可以开始学习了。

                    老师在哪里?

学习要不要老师呢?既要也不要。这话怎么讲?新课堂,看成远程教学,见不到老师,但老师确实存在。老师在文章里,网友都是老师。

无论是支持转基因还是质疑转基因;无论是院士教授,还是不知身份的网友,都是老师。向他们学习。

                        怎么学?

当我查询“人造电磁黑洞”,发现“超材料”一词。先查新名词,查中英文各种词典,查研究生论文,查电磁专业、材料专业、隐身专业,查出十多种叫法。

以词汇作关键词,查询词汇含义,查有关论文搞清原理、技术特点、分析方法、试验方法。

将相关资料汇集,再编辑成课本,这课本内容与前面课本就不同了,已经升级了。

                      读书心得就是博客

学习要有笔记,五十年前用笔记本作课堂笔记,然后看课本找答案。找老师也找不到,答疑老师很年青,也不想找,再者当时学也为了考试有个好成绩,不是研究,也提不出什么问题。

做笔记写什么?提问题,提的问题越多学的越深入,提问题要围绕中心议题。如何提问题?对比法,从不同视角找问题;从不同观点找问题;从不同层面找问题;从不同学科理解找问题;系统法,将资料归类,找出核心问题;名词概念法,这是搜索关键词必须关注和搞清楚的基本问题;观测工具法,查询相关测试法的原理、操作方法等。

                    活到老学到老

我现在学什么?有下列课目:

1.纳米天线;

2.心脑科学研究及小宇宙探索;

3.国防科技(无人机、超高音速飞行器、波武器、雷达等)。

4.社会热点。

我把网络当课堂,

网络互动不孤单,

欢迎网友来光顾,

共同探讨创未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39385-937182.html

上一篇:撤稿 造假 炒作 买版面原因何在?
下一篇:暗物质的困惑
收藏 IP: 111.192.64.*| 热度|

3 姚伯元 钟振余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