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噩耗悲桃李 风起秋花黄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4-8-14 23:17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癌细胞, 北斗导航, 气象卫星, 身体状况


今年以来,就一直听说李黄副局长身体状况不好,病情恶化,但仍不愿去多想,总觉得李局长能抗得过去,或许是因为自他患病以来,这类消息就没断过,每次总能安然度过。八年前,当李局做第一次手术时,就听到报告说癌细胞已经扩散,所以当时结肠与肝脏同时被部分切除。


自那时起,李黄开始了与癌细胞共生的漫长经历,一方面接受医生治疗,另一方面对疾病进行钻研,并根据自己对病情的理解与医生共同探讨治疗方案。我听他介绍过自己的病情,其详细、专业程度就如同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


李局患病后,我很少到医院或家里去看他,因为总是能在一些场合相见,包括一些学术、研讨会议上,科研业务岗位上,也常在局大院路上遇到,有时会站在路边聊一会,从激光雷达到GPS,从北斗导航应用到气象卫星发展,印象中他总是在思考着,忙碌着,完全不像个病人。2011年,他还当选了“科学中国人2010年年度人物”,记得在气象界只有叶笃正院士获得过这个荣誉。


一直到今年春节前后,便一直没有在公开场合见到李局了。5月份,又听说他情况很不好,已无力再出门参加任何活动了。6月4日,约了几位同事一起到家里去探望,看到他消瘦了许多,但仍能在家里走动,谈话思路很清晰。听说我们要来,挥毫写了首诗,用来介绍他近来的病况和心情。字迹已不是很工整了,看得出是尽量克服了体力上的困难。他说因为听到敲门,有些心急,将最后两句写反了。诗句如下:


风云突变,放疗后遗来,生命活力骤流失,中枢要冲受害,尽管骨瘦如柴,精神浩气不衰,抗争八载甲午,何惧眼前雾霾。  自撰词  甲午夏李黄


我们边读,他边给解释,所谓风云突变,即指春节前后因放疗引发的后遗症引发病情加重,但同时仍表达了精神浩气不衰,何惧眼前雾霾的信心与气势,李局能坚持八年下来,精神状态显然是重要因素之一。他还说要为我写首诗,我表示愿早日看到,但确实没有当真,希望他能多休息。


谈完病情,李黄再次谈起他关注的气象科技发展,聚焦在了如何利用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发展气象探测业务,我答应一定将他的想法转达给相关业务科研单位,请他放心。在他床边的书架上,摆满了书,除气象类书外,还有关于光学的,显然与他近年来的钻研有关。另外还有一些关于哲学、宗教方面的书。或许李局在生病后,对人生、宇宙等形而上的哲理也进行了较多思考。


几天前,听说李局长病情恶化,再度住进医院。前天下午匆匆赶去探望,他躺在病床上,已很虚弱,见我们到来,睁开眼睛,吃力地与我们缓慢交谈。没想到他竟记起给我写诗的事,说诗已写好,记在笔记本上,放在家了,并努力回忆其中的句子,我边听边记,显然他已无法回忆完整,大约记下了如下内容:

气象强国梦

.......圆

一览环宇小

现代志高峰


我能理解这是一首藏尾诗,既表达了对气象事业发展的志向,也体现了对我本人的激励,确实很感动,想多与他聊一会儿,但显然不允许,他需要休息,坐了一会便告辞了,未料竟是永别。


今天一早,传来噩耗,李黄副局长这次没能坚持下来,永远离开了。下午到李局长家向遗像告别,并看望李局夫人老金,心情很沉重。李局的女儿找到了那个笔记本,让我看了那首写给我的诗,与李局在医院病床上的回忆大致相近,但句子更完整些:

气象儿女强国梦

万紫千红花满园

一览环宇众山小

薪火相传志高峰


园字是谐音,意思仍是圆。深切怀念李局长,也写了一首藏尾诗,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


相见心亦痛,

挥手竟永别,

噩耗悲桃李,

风起秋花黄。


前排左二为李黄副局长 摄于1969年黑龙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10230-819577.html

上一篇:海德堡散记
下一篇:“炮打雨落”,谁之功过?
收藏 IP: 119.80.112.*| 热度|

6 庄世宇 赵建民 檀成龙 李庆祥 张学文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1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