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西班牙拒绝“见义勇为” 文摘两则

已有 2247 次阅读 2014-4-22 13:28 |个人分类:文摘|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家庭教育, 日本, 巴塞罗那, 西班牙人, 青年参考

西班牙拒绝“见义勇为”  

  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游玩,最担心的就是治安。如遇不法侵害,第一肯定找警察。

  一天,在离我100多米地方,一个男子将一位老人的手袋抢走,并朝我跑来。老人大声呼救,周围有不少人,有人打电话报警。我算是热心人,但身处异域,要不要见义勇为,一时没有想好。此时,不知从哪里冲出一个警察,迎着抢包人冲过去,一下把抢包人扑倒在地。一个要抓,一个拼命反抗不让抓,两个人在地上扭在一起。我伸出手准备帮警察一把,警察却对我吼起来。我不知道他在喊什么,但从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在拒绝我。我看看周围,人围了不少,但都在当“观众”。警察最终把抢包人的双手铐住,站起身呼叫同事。此后,那警察冲我说了什么,见我一脸茫然,他无奈地摊开两手。这时旁边有人告诉我,警察很感谢我的好意,但他不能让我因为帮他而坐牢。

  原来,西班牙法律规定,只有警察可以限制他人的人身自由。如果我帮警察铐住抢包人的手,抢包人就可以起诉我,要是他因此而受伤,我就可能被判监禁。难怪西班牙人对街头犯罪那么“冷漠”。

(《青年参考》5.14 董刚文)

 

日本家庭教育守规矩重于学知识  

  笔者在日本已工作五年多,自己的孩子开始上日本保育园后,经常有机会了解日本的家庭是如何教育孩子的。笔者最大的感受是,日本的家庭教育非常重视培养孩子懂规矩、遵守社会规范的意识,对于孩子的知识教育和智力开发则不像中国的家庭那么热心。

  刚到日本时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日本的孩子都比较老实,坐电车时不会来回走动、在餐馆吃饭时不会大声哭闹或喧哗。有时候在公园玩,明明是我的孩子抢了别人的玩具而发生争执,但对方父母也会赶紧上来道歉并要求自己的孩子与小朋友共享玩具。

  日本也有一些针对幼儿的英语或才艺教育,但绝大多数日本家庭在上小学前几乎不学习任何文化知识。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参加保育园的家长会时,园长一再告诫大家不要急于求成地给孩子灌输知识。园长打比方说,就算你的孩子今年不会数数,明年或后年一定能够学会。保育园要求,父母必须每天陪孩子一起吃早饭,在周末和节假日要尽量抽空与孩子相处,因为在他们看来,再好的学校教育也代替不了家长对孩子的正面影响。

  日本家庭教育协会认为,“规范形成教育”是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作用。只有在家庭教育中让孩子懂得规矩、养成遵守社会规范的习惯,将来进入社会的每一个孩子才能变成遵守规范的社会人,而只有具有了共同规范的人之间才能产生信赖。 (《光明日报》5.13 严圣禾文)


(原文写于2010-05-26 22:00:35 新浪博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10230-787420.html

上一篇:再赴东瀛(3)---中国因素
下一篇:再赴东瀛(4)---东京大学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5 杨正瓴 XuexingLu JIANHUN lbjman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