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fyuwp

博文

诗外情怀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8-4-6 11:07 |个人分类:文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诗词, 命运, 无畏, 长久, 夏鸿鹏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可以算是在中国流传最广的诗句之一了。然而面对这首词里的“长久”究竟是指“友情长久”、“亲情长久”还是“寿命长久”的选择时,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的选手夏鸿鹏有些犹豫了。他在紧张中选择答案,坐在电视机前的我虽没任何压力,但同样也感到了困惑。我没有考虑寿命选项,而是在琢磨着友情与亲情间的差别。

 

夏鸿鹏开始选择了“亲情长久”,但又改为了“寿命长久“,答对了。他后来说,“千里共婵娟”和月亮有关,也和团圆有关,第一感觉是亲情。犹豫后又感到只有健康长寿,才有可能和家人、朋友团圆,所以做了修改。剧情到此,并没有令人感到有什么特别,好像其中还有些幸运成分。

 

我对答案的思考显然不对路,惭愧之余看到参赛的百人团中竟也只有9人答对时,心里似能得到些安慰。看来对一些脍炙人口的流行诗句,误解其意的人不在少数。

 

夏鸿鹏出场后给我较深的印象是他的职业,作为一名刑侦局带犬民警,整天与三只毛茸茸的搜爆犬打交道,多少有些神秘感,能在工作之余钻研诗词文化,在央视大赛上展示才华,也实属不易。

 

剧情的转折点出现在夏鸿鹏告别赛场前与主持人董卿对话时,夏鸿鹏说他这次来参赛是为了履行对女儿的一个承诺。他女儿很想来参加诗词大赛,并与偶像董卿进行交流,但功力尚不够,因此希望诗词造诣较高的父亲能代她来打头阵,先看看董卿老师,她继续修炼一段时间后再来。夏鸿鹏答应了女儿的请求,并努力做了准备,但没想到2017年6月被查出患了胃癌,随后做了全胃切除手术。按照医生的说法,夏还有两年生命期。

 

疾病的胁迫没有使夏鸿鹏放弃,他不相信“子要养而子不在“的悲剧在他身上发生,他说现在虽已是一个“无胃人“,但要做一个真正的“无畏人“。出院后当女儿关切地问他是否还能赴央视参赛时,他毅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谁能料到参赛时会抽到与他的命运如此相关的题目呢?听到后面的叙述,再体会一下夏鸿鹏开始答题时的犹豫及最终的选择,不禁心生感叹,怎么会这么巧?题目简直就是为他量身而出的,像是编导有意为之。而对答案的选择也体现了一个“无胃之人”对“寿命长久”的铭心之解。

 

夏鸿鹏的叙述感动了所有人,面对夏鸿鹏的崇高敬礼,全场人一同站起默默地向他回敬致意。诗词之外的情怀远超越了大赛本身。董卿最后给夏鸿鹏的寄语也很精彩:“我记得有一位西方的哲人说过,命运无法妨碍我们去欢笑,即便它在胁迫我,我也要笑着面对它。”我想,此时对夏鸿鹏最贴切的祝福还是那句他选择到的诗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310230-1107668.html

上一篇:戊戌年祝福
下一篇:维也纳
收藏 IP: 123.126.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