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xiang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xiangchen

博文

近世代数(一)群同态

已有 252 次阅读 2024-7-13 00:2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是我以前讲《近世代数》时给学生写的讲义,原因是有些同学不来上课,有些同学来了也不认真听或者不做笔记,即使是做了笔记的同学,课后看书整理笔记并认真消化的也不多。这也不能怪学生,这门课也叫《抽象代数》,确实很抽象、枯燥、难懂,很多学生将来也用不到这门课,如果不是带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去学的话,学习效果会打很大的折扣。而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把这门课讲得更清楚透彻一点,比如一个概念是怎么来的,和别的概念有什么联系,和《高等代数》中的哪些概念类似等等,总之我会尽量避免让学生觉得“这个概念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重要的,我会举尽可能多的例子,因为例子是像我这样的普通人去理解抽象概念的最有效的手段。

网上有很多很棒的关于这门课的视频,很多是名校的名师讲的,而我只是一个末流的教师,为什么要来凑这个热闹呢?因为这不是视频,是讲义,是手写的讲义,而且是很啰嗦的讲义。大一学过《高等代数》的数学系的同学,大二上学期就可以学习《近世代数》了,如果是有志于以后从事数学相关工作的同学,暑假就可以自学这门课了。我的讲义本来就是为逃课的学生写的,所以对于想自学这门课的同学而言,这些讲义也可以看作是某个学长认真整理的笔记,当你在自学这门课时对某个很小的细节感到困惑时,也许这些讲义能稍稍给你一点启发,这也是我把这些讲义放到科学网上的初衷,也许会被某个想学这门课的同学看到,对他(她)有一点儿帮助。我曾经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写这些讲义,就像我以前写的《高等代数》的讲义一样,我写这些讲义的目的不是为了写教材,我写这些讲义的目的是给逃课的学生看的,或者是给不愿意翻教材的学生看的,希望他们至少能学一学,不至于期末考试时不及格的人太多,搞得我很狼狈。

我是给大三下学期的学生上的这门课,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很多同学已经把高等代数里的很多概念忘了,所以碰到相关的概念时,我会复习一下高等代数里的类似的概念。另外,我上的这门课只有3个学分,所以不能覆盖深入一点的内容,比如Galois理论。我用的教材是吕新民老师编著的《代数学》,参考教材是中科大冯克勤、李尚志、张璞编著的《近世代数引论》(这也是我本科时用的教材,教材很经典,就是有点儿难读,现在有了配套的《近世代数三百题》,会好一点)。国外的教材我推荐Dommit和Foote的《Abstract Algebra》,这本书很厚,但是很详细,比较适合自学,也是国外很多高校用的教材。

我是从群同态开始写讲义的,前面群和子群等基本概念的定义以及相关的例子没有写。看这些讲义其实不需要看任何教材,有少数的内容跟我编的一些作业题有关,这些作业题我最后会贴出来。

P1.jpg

P2.jpg

P3.jpg

P4.jpg

P5.jpg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95234-1442094.html

上一篇:蓝以中《高等代数简明教程》一些习题的解答
下一篇:近世代数(二)Lagrange定理的一些简单应用
收藏 IP: 183.211.2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