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uator AR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dli 站在世界舞台上搞科研,与国际一流团队过招,炎黄子孙无所不能。

博文

失败是成功之母之“山寨版”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09-1-20 09:1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功, 失败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是一条老掉牙的古训,人们听得耳朵要生老茧了。特别是年轻人,只要有人一提及此话就会生烦,认为是说教,听不进去。其实这条古训还是千真万确的。今天我想换个说法,表达同一个道理。那就是:问题像幽灵,它会一直萦绕在你身边,引领着你走到成功的殿堂。即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之山寨版。我其实不十分懂“山寨版”的含义,只是借用这个时髦名词晃晃网民的眼睛。
记得小时候背诵的毛主席语录中有这样一句话:“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几十年后的今天我在科研中真的体会到了,(途)穷则思变,不穷不变。多少次了,我的满怀欣喜的对成功的憧憬被实验的现实打个粉碎。计算机里的方案,怎么看都是完美无缺的,可做出样机一试就出问题,不给你玩活。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又冒了出来,不停地给你搅局。也多亏了有这样的搅局。我迄今在科研上获得的突破性方案都是在对如何解决问题的苦苦思索和探究中,在不经意间,萌发出来的。没有问题就没有进步,即所谓“不穷不变”。打个比方说,如果不是现代产品对“轻、薄、巧、小”的追求,传统的旋转电机就不会暴露出问题,也就不会出现现代先进的直线微电机的崭新世界。如果不是遭遇退稿,研究生就不会反思他的科研工作态度和“成果”,就不会摩拳擦掌,发誓要好好干一把。
问题总是层出不穷的冒出来,你的好梦也不断的被问题搅醒。幽灵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退缩和不作为。直面问题,硬着头皮闯过去,你一定会看见一片新天地!
——有感于我的又一个“伟大”创意诞生。(我的工作要特别感谢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的支持,当然还有我所在的上海大学的支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90-210837.html

上一篇:研究生期间怎样做才能学有所值
下一篇:力排一切干扰,做863,做最高级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