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贝加尔湖旅游回顾:夏日炎炎的好去处 为什么去旅游?有什么点滴收获?

已有 13855 次阅读 2018-8-3 07:33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贝加尔湖旅游回顾:为什么去旅游?有什么点滴收获?

     我去过不少地方,无论是完成国家的科学考察任务,还是带着学生科普考察,或者是旅游观光,我都怀着一种“好奇心”,一方面尽可能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一方面尽可能以好奇的心态在实践中去认识自然,尽可能有所收获,有所发现。

2018年7月18到25日,我和夫人决定去贝加尔湖旅游,主要是受贝加尔湖自然环境的诱惑:世界储存淡水最多、湖水深度最大的淡水湖,必然对自然环境有所影响,诸如,它的草场怎么样,它的森林怎么样……

旅游中,尽可能多听当地导游的讲解,尽可能有目的地多拍照,尽可能早起晚睡,尽可能准备变焦范围大的镜头(我用的是25-400毫米的变焦镜头),会帮助你拍摄到别人不大容易得到的好照片。

我的博文共八部分:即,1.三兄弟山:有趣的科普传说;2.奥利洪岛最北端合波角:布里亚特人的圣山;3.船游“海鸥岛”:雾茫茫的虚幻世界;4.再次验证“晚霞行千里”谚语:奥利洪岛晚霞后三天晴天;5.探访安家拉河源头;6.奥利洪岛观赏日落;7.草场美;8.多情的白桦林与白桦树皮上的神秘画卷

三兄弟山:有趣的科普传说

7月21日下午,我们来到奥利洪岛北部的“三兄弟山”参观,在三座巨石(照片1)面前,当地导游讲了一段有趣的“传说”。

根据当地导游讲解的“三兄弟山传说”和自己了解的情况,做了一定修改,权作“三兄弟山传说新编”吧。

古代,这里有一位国王,他有339个王子和一位美丽的公主安加拉。国王决定把公主嫁给另外一个王国的王子,但公主爱上了一位英俊的平民,并私奔。一天,国王派他的大王子带两位兄弟去追回公主。三兄弟找到了公主,但为妹妹的爱情所感动,谎报国王说“没有找到”。当国王得知实情后,愤怒异常,立刻施法把三个儿子变成三颗巨石。然而,还是没有找回心爱的公主。

时间一天天过去,国王失去心爱的女儿和三个儿子,悔恨交加,抱头痛哭,眼泪如大雨倾盆,奔流不息,形成了现在的贝加尔湖。国王流干了眼泪,离开了人世。

不久,公主爱上的平民当上了伊尔库茨克的国王,他爱民如子,成天为了给老百姓寻找水源而奔波。公主的336位哥哥得知消息后,顷刻化为336条支流,源源不断地把水注入贝加尔湖,湖水决堤,形成了一条流出河,不断流入伊尔库茨克地区,使得这里年年丰收,国泰民安。人民感恩安加拉和她的兄弟,把这条河取名安加拉河。

 

照片1.兀立于贝加尔湖畔的三兄弟山

 

传说虽然不是事实,但它告诉我们,贝加尔湖有336条支流,一条唯一的流出河安加拉,并注入叶尼塞河。

三兄弟山附近,地形险峻(照片2、3),据说有崇拜三兄弟者曾经在攀登过程中坠入深谷亡命。当然,也有年轻的探险者还是跃跃欲试(照片4)。

不过,为了瞻仰三兄弟山,游人中会有人登上附近山峰(照片5、6)。有趣的是,一只小鸟也兀立小山峰凝视“三兄弟山”(照片7)。

 

照片2.3.三兄弟山附近险峻的地形

 

照片4.也有探险者跃跃欲试

 

照片5.6.游人攀登上附近高峰瞻仰三兄弟山

 

照片7.一只小鸟也兀立小山峰凝视三兄弟山

 

奥利洪岛最北端合波角:布里亚特人的圣山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地区最大的岛,位于贝加尔湖西部,岛的最北端叫合波角(照片8)。7月21日上午,我们驱车来参观。

 

照片8.奥利洪岛最北端的合波角地图

 

据说,这里是蒙古族的后裔、布里亚特人的圣山。要探访圣山,步行约2万步,有点辛苦。然而,这里美丽的风光和类似蒙古族的风俗习惯,让我们这些中华子孙兴趣盎然地探访,毫无倦意。看,那在高处飘挂在树上的“经幡”,与蒙古族习惯完全相同(照片9、10),途中,邂逅两位身着民族服装来朝拜圣山的布里亚特人(照片11),一位布里亚特人热情地邀请我合影留念(照片12)。

 

照片9.10.高处飘挂在树上的“经幡”与蒙古族同胞风俗相同

 

照片11.两位身着民族服装来朝拜圣山的布里亚特人

 IMG_20180803_092414.jpg

照片12.一位布利亚特人热情与我合影留念

 

同行游友随机结合与经幡合影留念(照片13)。


我们漫步在湖畔草场中,眺望碧蓝的湖面,呼吸清新的空气,好不舒坦(照片14)。突然,我用长焦镜头发现在远处的湖中有一小礁石,礁石上有两只鸬鹚不停地展翅,仿佛是在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来客(照片15)。

午餐时,我们在草地上席地而坐,当地司机为我们野炊了湖中的鲜鱼,非常可口(照片16)。

 

照片13.同行游友随机组合与“经幡”留影

照片14.碧蓝的湖面与湖畔丰满的草场相映成趣

 

照片15.远处一小礁石上兀立两只鸬鹚展翅欢迎

 

照片16.午饭就在合波角的草地上与大自然共餐

 

船游“海鸥岛”:雾茫茫的虚幻世界

7月20日下午,我们刚刚入住奥利洪岛的城堡宾馆后,导游根据天气情况决定立刻乘船游览“海鸥岛”。

我们一行10余人,在宾馆附近的码头乘上小艇,向北航行。回头远望,红色的城堡宾馆建立在湖畔,整齐排立(照片17)。10来分钟后,小艇经过一座小岛,引起了我们的关注,小岛上,红色为主调的石头上,星罗棋布地点缀绿色的小草(照片18),那红色是一种苔藓的颜色,在北极地区经常可见。

照片17.回头远望,城堡宾馆整齐排列于湖畔

 

照片18.现状奇特的小岛上红色的苔藓镶嵌在绿草中

 

小艇继续前进,湖面的水汽逐渐蒸腾,形成浓雾,眺望南面的小岛,在浓雾中时隐时现,海鸥追逐小艇飞来飞去,与浓雾中的小岛构成了虚幻的仙境,令人浮想联翩(照片19)。

 

照片19.湖面上水汽蒸腾,浓雾弥漫,小岛时隐时现,与翱翔的海鸥组成了虚幻的美景

 

导游吴辉早有准备,为我们携带了一大包小块面包,分发大家喂食,亲近海鸥。果然,一群海鸥追逐我们小艇,在空中表演飞行接食,引起游友们极大兴趣,我乘机不断拍照,记录下人与海鸥亲密的镜头(照片20、21)。

 


照片20.21.游友抛洒小面包,与翱翔的海鸥同乐

 

突然,航行前方浓雾中出现一座大岛,依稀可见(照片22),导游说,那就是著名的“海鸥岛”。其实,当我们接近这座岛时,岛上兀立的鸟儿几乎都是鸬鹚(照片23)。

小艇继续向前,岛屿形态突变,特大的头,长长的尾巴,俨然是一头雄狮横卧湖面(照片24),导游介绍说,它也叫狮子岛。游友们抓紧拍照(照片25)。

 

照片22.浓雾中,在航行前方依稀可见一座大岛

 

照片23.其实,岛上几乎都是鸬鹚鸟

 

照片24.在这里看,俨然是一座“狮子岛”

 

照片25.游友抓紧拍照狮子岛

 

往返一小时许,我们在浓雾中度过了一段如入虚幻仙境的时光。

 

再次验证“晚霞行千里”谚语

7月21日傍晚,在奥利洪岛城堡宾馆的对面,太阳快要落山了。西边的天空,层积云比较浓厚,落日在云缝中时隐时现,好不容易抓拍到它露头一瞬间(照片26),就再也没有出现了。其时,当地时间20点30分。

我抬头望天顶,蓝天的缝隙逐渐扩大。看来,今天会出现晚霞。

的确,晚霞逐渐自西向东扩散,湖岸的红土在晚霞下更红艳,码头和城堡宾馆上空被霞光笼罩,分外妖娆(照片27)。尤其是城堡宾馆大餐厅的玻璃墙上,成了晚霞投影的屏幕,仿佛在放电影一般(照片28)。20点44分起,晚霞扩散到宾馆东南上空,那“ALL THE NEW-LIVE REAL”字幕清晰可见,逆光下的松树枝与树叶清晰可见(照片29)。从宾馆往正西面拍摄,宾馆旁边的草地与湖畔的围栏及湖面上的微波在晚霞下更显宁静、安详(照片30)。在宾馆的西南方,晚霞洒向湖中的岛屿,格外清晰,海鸥在云层下安详地滑翔,苍松与翠绿的草地再次展现贝加尔湖宁静的傍晚(照片31)。一道霞光透过云缝在贝加尔湖上画就一条淡红的长线,衬托出一条缓缓行驶的小船,让人宁静得心旷神怡(照片32)。

突然,一艘快艇从西面疾驰奔来,划破了湖面的宁静(照片33)。其时,已经快21点了。

 

照片26.落日在云缝中时隐时现

 

照片27.湖岸、码头和城堡宾馆被霞光笼罩,分外妖娆

 

照片28.城堡宾馆大餐厅的玻璃墙成了投影晚霞的屏幕

29.JPG 

照片29.在宾馆东南上空,逆光下的松树枝清晰可见

 

照片30.晚霞洒在草地与湖面微波上,更显宁静安详

 

照片31.晚霞下宁静的岛屿、苍松、草地陪伴海鸥滑翔

 

照片32.小船在霞光下缓缓行驶

 

照片33.快艇从西急驶而来划破了湖面宁静

 

之后,贝加尔湖地区出现了三天晴天。

事实上,此次晚霞再次验证了“晚霞行千里”谚语在高纬度地区的可靠性。

探访安家拉河源头

在我探访贝加尔湖的计划中,探访安加拉河源头是一场重头戏。回想阅读苏联小说中多次提到的叶尼塞河,那是安加拉河的下游啊!

7月24日下午,我们乘坐缆车向安加拉河源头前去。缆车缓缓而上,给游人提供了欣赏沿途风光的好机会。往两侧看,森林茂密,往下看,绿油油草地中鲜花盛开(照片34)。再往上,草地面积逐渐增大,生长茂盛的草场中,百花争艳,惹人拍照(照片35)。约20分钟,到达顶部,下缆车。我们融入一片绿油油草地中,令人心旷神怡,游友与我夫人合影留念(照片36)。

 

照片34.乘缆车向上,两侧森林与脚下草地尽收眼底

 

照片35.茂盛的草场中百花争艳

 

照片36.游友情不自禁地与美丽的草场合影留念

 

步行10多分钟,我们攀登到可见安加拉河源头的地方。这里,有一巨石挡住去路,但也成为游人留影的好地方,这不,一位年青的游友兀立巨石,高举右手,请我为他拍照(照片37)。

游人止步,一是路难行,二是导游怕出问题,不敢放行。我向当地导游阿拉示意后,也许是她知道我的一些信息,她没有阻止。

我小心翼翼地在巨石旁边的羊肠小道上缓缓下行,夫人为我拍摄了背影(照片38)。道路不算太陡,但是碎石坡,容易滑坠,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下行。当我下到一处比较平缓、又能够清楚地看见贝加尔湖水流入安加拉河的地方,我抓紧拍照,源头清晰可见,两艘游船正向安加拉河驶去(照片39)。此刻,不由我回想起1998年秋天探险拍摄帕隆藏布江与雅鲁藏布江的汇合口情景来。还记得,当时我与张文敬、周立波队友前去探访两江汇流处,历尽艰辛,不顾旱蚂蟥的威胁,在草丛中钻来钻去,寻找能够拍摄的地方,经过半个多钟头,终于如愿以偿,清晰拍摄到了两江汇流处(照片40)。

正当我一人专心致志地拍摄源头时,四位当地俄罗斯年青人正在我的旁边挤坐在一起,好奇地观看我这位老头子拍照。我拍照完后,正要返回,其中一位热情地招呼我,我明白是“您好”的意思,他示意要为我拍照,我也正有此意。我把我的相机递给他,告诉他拍摄按钮的地方,年青人开始为我拍照,从他的动作看,他没有用过这样的相机,我只好让他多多拍照,从中选择。结果是,他为拍了近10张照片,却只能够勉勉强强挑选一张我在安加拉河源头的留影(照片41)。

在我慢慢返回的途中,导游阿拉、夫人与游友在高处挥手鼓励我成功(照片42)。

 

照片37.游友兀立巨石拍照留念

 

照片38.夫人为我拍照了下坡的背影

 

照片39.安加拉河的源头

 

照片40.雅鲁藏布江与帕隆藏布江的汇流处

 

照片41.一位俄罗斯年青人为我拍照了源头留影

 

照片42.游友在高处鼓励我安全返回

 

照片43.从源头返回的游友个个喜笑颜开

 

圆满探访安加拉河源头后,我们原路再乘缆车返回。此时,也许心情舒畅吧,仿佛对面的游友也在热情地挥手示意(照片43)。

 

奥利洪岛观赏日落

连续的晴天,为观赏日落提供了条件。

7月22日傍晚,20点43分,太阳接近西侧山脊,火花的太阳就要落山,真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照片44)。经过4分钟的时间,太阳才落入山中(照片45-48),在太阳逐渐落山的过程中,常常在湖面上洒下一束又一束彩带,波光粼粼,分外美丽(照片49),有时,海鸥低飞与晚霞相映成趣(照片50)。

 

照片44.太阳接近西面山脊

照片45-48.太阳逐渐落山

 

照片49.霞光洒在湖面形成一束彩带

 

照片50.海鸥低飞与晚霞相映成趣

 

20点58分,一轮明月在城堡宾馆东侧上空升起,晚霞与明月同在太空,如果能够把两者拍摄在一张照片中,那是“日月同辉”的美景啊!我突然回忆起2006年12月27日早晨在云南怒江科学考察时拍摄“日月同辉”的情景来:为了寻找拍摄的好角度,我奔波在怒江岸边约20多分钟,才比较满意地拍摄到了“日月同辉”画面(照片51)。

此次有没有机会,我想等待。然而,天不作美,我一直等到11点12分,在月亮下面的云彩中仍然没有出现稍稍明显的霞光(照片52),我只好返回宾馆了。

 

照片51.早晨怒江畔的“日月同辉”

 

照片52.遗憾没有拍摄到贝加尔湖畔的“日月同辉”

 

照片53.晚霞下的剪影

 

在返回宾馆途中,我突发奇想,应该拍摄一张晚霞下的剪影照片。我奔跑回住处,导游吴辉还在与夫人聊天。当我告诉他们我的想法时,吴辉赶忙帮助“布景”,我为夫人拍摄了一张满意的晚霞剪影(照片53)。

草场美

中国有一首歌颂草原美的歌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那是我国内蒙古草原没有破坏前的情景。这次来到贝加尔湖旅游,能不能看见比较满意的草场呢?我怀揣梦想,处处留意探寻。

还好,虽然没有看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场面,然而,几十公分高的草场与草场中鲜花盛开的画面,还真见到好几回。

7月23日中午,午餐前抓紧过马路对面拍摄到围栏范围内茂盛美丽的草场,这是此次见到的最茂盛、最具“绿油油”特点的草场,草场里的草一般都在50公分高左右(照片54)。

7月21日,在拜访奥利洪岛最北端时,草场虽然生长不如上面的茂盛,但草场与贝加尔湖点缀在一起,特别是与湖上航行的游轮相伴随时,静中有动,别有诗情画意(照片55、56)。

 

照片54.生长茂盛的绿油油草地

 

照片55.贝加尔湖畔茂盛的草场与盛开的鲜花

 

照片56.湖面上的缓缓移动的游艇与湖畔草场遥相呼应

 

7月24日在安加拉河源头看见的草场,一是面积宽广,二是草场中百花盛开,惹人留恋(照片57)。尤其是,当美女乘滑车急速下滑,接近草场时,仿佛仙女下凡人间,令人心潮澎湃(照片58),或当美女留驻草场恋恋不舍时,草场更显得生气勃勃(照片59)。

 

照片57.安加拉河源头的草场鲜花盛开

 

照片58.美女乘滑车落入草场宛如仙女下凡人间

 

照片59.美女恋恋不舍留驻更显人与自然和谐美

 

其实,大自然的美,一是美在自然,二是美在每个人的心中。

多情的白桦林与白桦树皮上的神秘画卷

记得中学时代常常阅读苏联小说,老师也常常宣讲苏联卫国战争中的故事,仿佛都有对白桦林富有亲情的描述。有一次,一位语文老师还朗诵过苏联民歌《白桦林》,因此,潜移默化中对白桦林有好感。

根据回忆,参考一些文章,加上我现在的想象,这首民歌好像如下面的诗句。

静静的村庄里白雪飘飞,

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

白桦树上留下“相爱终身”的誓言,

刻录了两个年青人的姓名。

 

战火烧到了家乡,

小伙子参军奔赴战场,

“心上人你不要为我担心,

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一天午后传来噩耗,

心上人战死在远方沙场。

姑娘默默来到那片白桦林,

望眼欲穿地天天守候在那里。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

尽管她已经白发苍苍,

但她仿佛仍然听到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亲爱的

快来这片白桦林。”

 

临终前她还是在喃喃地呻吟

“我来到了,

来到了等你的那片白桦林……”

 

怀着对白桦林亲切的感情,我特别注意寻找白桦林,探访白桦林,用爱心发现她的自然美。

在我们入住的伊尔库茨克“松林宾馆”,其实,也有相当的白桦林,只不过其中间有少量的松树(照片60)。当我们在安加拉河畔参观“塔利茨民族建筑博物馆”时,这里的白桦林面积较大,树木长得粗壮,非常有派(照片61),有的白桦林四周还有非常漂亮的草场(照片62)。

 

照片60.松林宾馆里的白桦林

 

照片61.安加拉河畔的白桦林兀立茂盛

 

照片62.白桦林边草场相伴

 

也许,在这些白桦林中还留下那刻有“终身相爱”的年青人誓言呢!

不知是想在白桦树上发现那对恋人的“誓言”,还是什么缘故,我和夫人在参观“塔利茨民族博物馆”的休息时间,进入这片白桦林,仔细关心巨型白桦树上的自然画卷来。越看越觉得有趣,越觉得有趣越拍照不止。直到导游高喊“归队”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下面展示的八幅白桦树皮上的画卷(照片63-70),任网友们展开遐想的翅膀自由飞翔吧!


照片63-70.白桦树皮上神秘的画卷让人浮想联翩

 

贝加尔湖美,美在比较原始的环境,更美在每个人的心灵里。

再见,贝加尔湖!再见,网友们。

 

 




游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75197-1127308.html

上一篇:盛夏周末何处去?圆明园内有风光!早起入园,美好时光
下一篇:如何在飞机上拍摄“飞机宝光”?如何用长焦聚焦宝光拍照?
收藏 IP: 223.72.43.*| 热度|

17 黄仁勇 李东风 郭景涛 高建国 黄坚亮 文端智 史晓雷 王德华 吕洪波 蒋敏强 梁庆华 钟炳 蒋永华 张晓良 杨正瓴 刘旭霞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