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术需要真情 精选

已有 5423 次阅读 2008-10-3 20:24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 学术, 真情

       读王宝山先生的博文《做研究就象谈恋爱》,感觉很有意思。把做研究比作谈恋爱,是很贴切的。我给研究生上课时,也曾多次把做研究比作谈恋爱,并套用有个电影里的台词,认为做研究有“先结婚后谈恋爱”和“先谈恋爱后结婚”两种方式,我自认为我从事中国哲学研究,就是属于“先结婚后谈恋爱”,因为当初考研究生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并非是出于对她的兴趣与爱好,而是出于一种无奈——自感没有其他专业适合自己,就报考了中国哲学专业。初学这个专业时,还曾想过将来有一天要改行搞其他的,可后来越学越觉得中国哲学有滋味,于是产生了对她的“恋情”,于是就跟她谈起“恋爱”来了,至今已谈到了“爱情甚笃”、“依依不舍”的地步,此时要我抛弃她,我会感到这不仅仅是抛弃她,也是抛弃我自己了。

       其实,无论从事什么研究,也无论其研究是“先结婚后谈恋爱”还是“先谈恋爱后结婚”,关键是要一本正经的认真做学问,“谈恋爱”时要把“谈恋爱”当作一回事,“结婚”时要把“结婚”当作一回事,而不要把“谈恋爱”当作“调情”,把“结婚”当作“嫖妓”。如今的学术界,那些热衷于媚俗之学的人,恰恰是把“谈恋爱”当作“调情”;而哪些喜好剽窃之学的人,又恰恰是把“结婚”当作“嫖妓”。喜欢“调情”者,因其不把“谈恋爱”当回事,所以难以结婚生子,往往一辈子只能做个“调情大师”,永远做不了“学术大师”。喜欢“嫖妓”者,则因其所“嫖”之“妓”“嫖客”多多,故欲享天伦之乐时,常不免乎将他人之子视同己出,聊以自慰而已。

        要而言之,学术需要真情,就象恋爱婚姻需要真情一样。一如仅有“性欲”是谈不了恋爱结不得婚一样,仅有“利欲”也是做不得学问搞不了研究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41306.html

上一篇:你不能代理我的爱情
下一篇:面对美国再次对台军售,国共两党当如何作为?
收藏 IP: .*| 热度|

5 黎在珣 廖永岩 刘玉平 刘进平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