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评“癌思维”——与老修同志商榷

已有 3756 次阅读 2010-1-18 23:00 |个人分类:人生.世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癌思维, 老修

        我有一位曾经在美国留过学的朋友曾对我说过,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当社会上出现一种异端现象时,美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怎样为这种可能危害社会的异端现象立法,使其异端行为只能在法所规定的范围内活动而不危及社会,而中国人首先想到的是怎样禁绝这种可能危害社会的异端现象,使其异端行为不再出现从而免于对社会造成危害。

        我没有去过美国,不知道美国人的思维方式究竟是怎样的,但我认为他的分析非常在理,至少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的判断是比较准确的,我把这种思维方式理解为基于“因噎废食心理”的“一了百了思维”,诸如因某些网站散布危害社会的淫秽信息而予以封网管理、因惧怕异端言论在网上流行可能危害社会而屏蔽一切异端言论之类,皆是“一了百了思维”的行为表现。

         什么叫因噎废食?就是以绝食自杀的办法来避免再受因噎造成的痛苦。如果在实现的日常生活中真有人采取这种做法,人们一定会怀疑这人是不是神经错乱了?如果不是由于其神经错乱而导致其如此作为,那末,只有在下述情况下才是可以为常人所理解的常态行为:其所以采取绝食自杀来避免其痛苦,实非缘于其曾经遭噎之故,而是因其得了食道癌而令其痛苦不堪到了生不如死的程度,故取绝食自杀之法以一了百了。所以,套用网友老修的惯用术语,那种被我姑称之为“一了百了”的思维方式也可以叫做“癌思维”。

       “癌思维”之所以在中国大行其道,是因为中国缺乏法治文化传统。在中国尚未形成法治文化的历史条件下,“癌思维”有其合理性,从而必然还将继续大行其道。所以我劝老修同志不要老是攻击“癌思维”。实际上,在目前历史条件下,出于“癌思维”的行为即使在常人看来是神经错乱之举,它也应该被合理地理解为是伟人之所以异于常人的伟大与高明之处。当然,这种英明伟大的做法也有消极作用,就是它会导致中国永远无法形成法治文化,从而永远需要“癌思维”,当然既生之“癌”也永远无法得到根治,国人将与“癌”俱生俱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288494.html

上一篇:“我在”与“人在”之辨——读刘晓瑭老师《孤单vs空虚》
下一篇:马克思学说的合理性与局限性
收藏 IP: .*| 热度|

4 吴飞鹏 吕喆 刘畅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