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成名太早往往就把自己给“废”了——Richard Hamming的演讲录(二)

已有 3893 次阅读 2009-10-13 04:59 |个人分类:转贴转载|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amming

(转自http://bbs.blueidea.com/thread-2703679-1-1.html)

 

年龄是另外一个自然科学家们(physicists)担心的因素。他们总是说你要做就得趁年轻,否则就别做。爱因斯坦做事就早,所有的量子理论的同仁们做他们的的时候 都早得吓人(disgustingly young)。 大多数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以及天体物理学家都在他们的早年作出了我们公认的他们最好的成就。这并不是说他们岁数大了以后就不能做有益的工作,只是我们认为他们最有价值的事是他们年青的时候所为。在另一方面,在音乐、政治和文学方面,通常的情况是,那些我们仰慕的大作品往往出炉较晚 我不知道你的情况适合以上的哪种情况,但年龄总是有影响。就让我说说为什么年龄产生那些影响。

 

 首先,如果你干得不错的话,你就发现你被拉进了各种各样的委员会,然后你就没法做更多的事了。(谢谢网友May帮忙改正此处错误。译者注)你也许发现你就和我见到获诺贝尔奖时的布拉顿(Brattain, 美国物理学家曾获195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差不多。颁奖的那天我们全都聚集Arnold大厅(Arnold Audi  torium),三个获奖者都上台发表了演讲。第三个是布拉顿,他差不多噙着泪水说:我知道这个诺贝尔奖的影响但我不会让它影响我。我会继续保持做个好的老瓦尔特.布拉顿。我于是对自己说:真带劲!。但是仅仅几周的功夫我就看见(诺贝尔奖)对他产生影响。现在他只能对付那些伟大的的问题了。 当你成名后再做一些事就难了,香农(Shannon)也难逃此运。有了信息理论(in formation theory),你还能有什么花招呢?

 

那些伟大的科学家也经常犯这样的 ”。他们未能继续燃烧心中本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They fail to continue to plant  the little acorns from which the mighty oak trees grow)。他们被的事情给打发掉了。这并不是事情的本来面目。所以,这解释了为什么你明白一旦成名太早你就往往了(sterilize you

 

实际上我要给你我多年的最爱的例子:普林斯顿高级研修学院,比起其他的学院,在我看来,已经毁了无数好的科学家,你只要比比那些科学家去普高之前和之后的成就就可以分辨这点。他们进去之前可谓超级牛(superb),出来之后就变得一般牛了(only good) 从这又引出工作条件的话题,也许有点次序颠倒。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261994.html

上一篇:勇气是成功科学家的重要品质之一——Richard Hamming的演讲录(一)
下一篇:将自己融入课题中才能做出一流成果——Richard Hamming的演讲录(三)
收藏 IP: .*| 热度|

1 杨秀海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