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和谐对于科学网的意义

已有 4047 次阅读 2008-4-27 12:27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

 

我所以发《赵彦与吴中祥》之文,本意在追求我自己身处于其中的科学网的和谐。吴老读后复以《[周可真]还要挑起什么?!》,我以为吴老此文未能充分理解我的这种意图,故而回复曰:

 

“‘怪异’是有个性的表现,有个性是好事,有个性才有创造性。故‘怪异’之论无有贬低之意。是人皆有个性,若表现出没有个性,这种表现其实是虚伪的表现。吴老以为如何?我的文章无非是希望大家相互理解,绝无恶意,您如此理解,倒把我的一番好意当作恶意了。不过误解了也没有什么,只是希望这世界上少些误解,多些理解,这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和谐。”

 

吴老阅后知吾善意,遂回复道:

 

“可真 我还是很愿与你讨论问题的!‘怪异’确是有个性的表现,不同的个性会感到不同的‘怪异’,有个性是好事,有个性才有创造性。咱们两所谈的‘怪异’都无有贬低之意!也只是不同的个性,感到不同的‘怪异’而已!而且这里是你感到的‘怪异’,别人并不认为‘怪异’,别人认为‘怪异’的,你反而认为正常!这没什么遗憾的!其实,也不是能算是你虚伪的表现。而是彼此总有什么不同而已!你的文章和我的回复,无非都是希望大家相互理解,绝无恶意,只是大家坦率地交换看法,增进理解嘛!我们谁是谁把谁的一番好意当作恶意了呢?请你不要误解了啊!,也只有这样彼此坦率地交换看法,世界上才会少些误解,多些理解,这世界才会变得更加和谐啊!希望咱们彼此多多坦率地交换看法,达到更加和谐、友好!

 

这乃是良性互动的开始。在此我想进一步申论的是,我们大家既同在科学网,本旨也都是想在这里寻找到一种能使自己生活更加快乐的凭借,故理应追求科学网上你我他之间的和谐,但这种和谐的获得是需要彼此间的互相理解、互相宽容和互相妥协的,否则就不可能有和谐。在理解和宽容的基础上,妥协尤其重要。所谓妥协,对自己来说,就是意味着要自甘于“屈尊而吃亏”。一味争强好胜而不肯吃一点亏,就不可能有妥协之举,从而必难与人和谐相处。我希望与吴老和谐相处,所以愿意接受吴老的批评,无论这种批评是对是错,我都“通吃”了。人皆有缺点,包容别人的缺点,宽容别人对自己缺点的指摘,是为妥协之道。

 

另外,黎在兄最近连发了两篇美意善评科学网博友的文章,兄并拟继续发表类似的系列文章——对鸿飞与我的评论是其起首二篇。兄之文于我的评论充满溢美之辞,我很感激,认为这是兄对我的莫大鼓励,我理应尽力认真做好自己的事,写好自己的博文,但这还不是我在这里所要表达的主旨,我想要表达的主旨在于,兄的文章以及杨玲兄最近所发的类似于此的文章《有女同博 德音不忘》,都大有益于营造科学网的和谐气氛,我十分欣赏这样的自尊而尊人、自美而美人的美文。我是在读了他们的文章之后才写《赵彦与吴中祥》的,此举也是对黎、杨二兄文章的一种应和方式。

 

当然,和谐不是和稀泥,追求和谐不是搞“一团和气”,而是追求一种良好的学术环境,使我们大家能在这片和谐之地上更好地张扬各自的个性,更好地从事真正意义上的学术讨论,杜绝为人际不和所引起的不必要的偏离学术轨道的是非争端。

 

春秋时学者史伯尝有言曰“和实生物”。按此道理,和谐的学术环境才能也必能促成学术的生长、发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23141.html

上一篇:苦短人生应选择何种形式的痛苦?
下一篇:网上绝骂(转)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