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小议科学哲学的价值 精选

已有 4406 次阅读 2009-1-19 12:56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哲学

        科学与哲学结合起来的最重要的意义,可能就在于它们之间的互相批判。如果科学和哲学在相互批判过程中能达到自我反省、自我批判时,它们就都成熟了。

        相对说来,哲学是一门比较成熟的学问。哲学的成熟表现在哲学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这种反省和批判发展到恩格斯写《费尔巴哈论》时达到了一个高峰,从此终结了德国古典哲学,开创了哲学的新纪元——由原来凌驾于科学之上的传统形而上学向立足于科学之上的科学哲学转变,尽管这种历史性的转变至今尚未在中国哲学领域真正的实现——严格说来中国哲学还处在哲学的古典阶段,尚未走出传统形而上学,在研究方法上更未走出中国传统经学。

       比较而言,迄今为止科学所欠缺的是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如同尚不知反省自己人生的小年轻。而且这小年轻还颇心高气盛,不仅缺乏自我反省,甚至连外来的批评都容不得,动辄就给人扣上“反科学”、“伪科学”的帽子,一如“文革”期间动辄就给人扣上“反革命”、“假革命”的帽子。科学岂能如此“小鸡肚肠”?就凭这点“小鸡肚肠”,科学怎能为人类创大业?真爱科学,就要反思科学,批判科学,这有利于科学的健康成长。

        我们曾经生活在“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的年代,我们现在则生活在“生为科学生,死为科学死”的年代了——前者是政治革命年代,后者是经济革命年代。政治革命的后果是什么?人被整成了政治动物。经济革命则必要把人整成经济动物。当人们已经厌恶政治动物时,其离厌恶经济动物的时代也就不远了。

        厌恶政治动物,使我们走向造就经济动物的经济革命时代;厌恶经济动物,则将使我们走向人的全面发展时代。科学不知自省的盲目发展,造成了“单向度的人”,这是科学成长病态的典型表现。科学一出毛病,整个人类就要遭殃。现在全球性问题何其多何其严重,难道不值得科学深思?

         当科学达到自我反省和自我批判时,科学就同时也是哲学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时代的哲学,其实就是科学的自我反思之学。但是,作为科学的自我反思之学的科学哲学,现在还只是反思科学知识本身,而尚未达到对科学人生的反思。成熟的科学哲学,应该把科学知识与科学人生联系起来,进而研究知识与人生的关系问题。笔者最近所写的几篇博文《科学已经无可救药》、《科学的功能:淘汰弱者和创造上帝》、《略论知识的异化现象》和《科学非成就宗教理想之伟业乎?》,就都是围绕着这个问题作初步思考的结果,尽管很不成熟,但我认为是有意义的。我的这种研究并不以解决问题为旨归,只是通过思考来提出问题并由此再作进一步思考。我始终认为哲学是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而且也决不代替别人去思考,而仅是引导人们去思考哲学所认为应当予以思考的问题。哲学所担忧的是提不出有意义的问题,如果能够提出确实有意义的问题供人思考,哲学就成为了有意义的哲学,有价值的哲学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210718.html

上一篇:科学非成就宗教理想之伟业乎?
下一篇:试论科学认识的历史性和社会性及归纳主义的缺陷
收藏 IP: .*| 热度|

7 刘玉平 陈绥阳 胡业生 杨秀海 陈国文 迟菲 iwesu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