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未得自由,且做君子——与dummer先生论学书 精选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08-1-4 17:49 |个人分类:学者.学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dummer先生读拙文《有时不想当伪君子还不行!》有感曰:
 
我觉得无论是自然科学家还是人文科学家, 重要的是著书立说, 其他的都是扯淡。我个人认为, 成为一个伟大的学者要比做一个谦谦君子要重要的多。
 
我且回复如下:
 
我也认为,著书立说对学者很重要,但实际感觉是,著书易而立说难!
 
这年头,连文盲都可以出书,只要有钱或有权;稍有学问者,更可著作等身。可见,著书并不重要,关键在立说,也就是古之所谓立言也。
 
古之学者,好为后世立言,以求青世留名。但那时的学者,皆非职业化的,都是些业余学者或自由学者。今天是学问职业化时代,做学问不是像古学者是在尽天职,而是在尽人职。前者是一种超越性的学问,后者是一种世俗性的学问。
 
世俗性学问,就得合时宜,合时用。既要求时宜、时用,就不能不识时务了。所以,职业化时代的伟大学者,大抵为识时务俊杰.我不知道您心目中的伟大学者是否是属于这类俊杰
 
如果是,则当今之世绝不乏这类俊杰!近年来央视就培养了不少这类俊杰学者。但对他们,似乎非议者也不少。
 
所以,看起来,如果做不成尽天职的自由学者的话,就要么是在尽人职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做一个俊杰学者;要么是在做不成俊杰学者的情况下,努力做一个不识时务谦谦君子
 
相对说来,我比较欣赏谦谦君子,而不欣赏俊杰学者。当然,如有可能的话,做一个尽天职的自由学者是我所愿也,但现在尚生活在身不由己的不自由状态,所以就姑且先努力做一个谦谦君子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6-13889.html

上一篇:有时不想当“伪君子”还不行!
下一篇:没有充分办学自主权的大学竞争是恶性竞争——与鸿飞兄论大学竞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