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已有 7361 次阅读 2014-4-25 00:19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多年来,《东方不败》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影片之一,今天又重温了一遍,真是经典。此片取材于金庸的《笑傲江湖》,但进行了大幅度的改写。 

故事发生于明朝万历年间,苗人长期受到汉人欺压。苗人有一个武林门派叫日月神教,这个门派发生内乱,副教主东方不败将任我行囚禁起来,夺了教主之位。东方不败率领日月神教和东瀛扶桑人勾结,要推翻汉人的统治,自己当皇帝,成就千秋万代的功业。而华山派大师兄令狐冲和任我行的女儿任盈盈互相倾心,帮助她营救父亲,因此华山派也卷入了这场纷争。 

葵花在手,江山我有。但欲练神功,必先自宫。东方不败为了练葵花宝典,挥刀自宫,从此外表变成了女人,心也变成了女人,对自己原来的女人诗诗不再感兴趣,转而爱上了令狐冲。阴差阳错中,令狐冲也爱上了东方不败(东方不败由林青霞饰演,在观众和令狐冲眼中完全是女人的形象),但他不知道这个人就是东方不败,还以为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姑娘。 

故事的前半部分主要叙述令狐冲他们去营救任我行,以及令狐冲与东方不败的感情。整个故事的高潮发生在那一天晚上。那时任我行已经被救出来了,华山派决定不再插手日月神教的事情。过了这一夜,华山派弟子就要前往牛背山归隐,退出江湖。 

那天晚上,众华山弟子彻夜狂欢,烤烧鸡吃,大口喝酒,高声歌唱,“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那天晚上,令狐冲在感概,因为自己舍命救出任我行,但他却要毁掉自己的武功。

那天晚上,东方不败也在感概,因为自己最信任的人诗诗要烧掉葵花宝典。

那天晚上,令狐冲去找东方不败喝闷酒,两人同病相怜。在黑暗中误把诗诗当成东方不败,两人同房,缠绵一夜。

那天晚上,东方不败为了让令狐冲永远记住自己,让诗诗冒充自己陪伴他,而自己前去收拾任我行。在打斗中误杀了华山众弟子,从此和令狐冲结下不共戴天之仇。

那天晚上,华山弟子几乎全部覆灭,狂欢变成了悲剧,隐退江湖逍遥生活成了一场梦。

那天晚上,在令狐冲走后,诗诗喝下毒液,强撑着在东方不败回来倒毙。东方不败见此流下眼泪。 

最后,令狐冲和任我行等人上黑木崖找东方不败报仇。此时令狐冲才知道她就是东方不败,而东方不败才知道自己杀了令狐冲的师弟。由于对令狐冲手下留情,她最后被任我行趁机击毙。东方不败,这个一袭红衣的女子,在生命的尽头孤独地飘向万丈深渊,画面异常的凄美。 

影片结束时定格在这样一个画面。令狐冲和小师妹要躲避任我行的追杀,乘船离开中原,远渡扶桑。而任盈盈捧着令狐冲的古琴,含泪看着船只渐行渐远,今生今世可能没有机会和令狐冲再见。 

 

东方不败是这部片塑造得最成功的人物。心狠手辣,视人命如草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武功盖世,无人能敌,草木竹石皆可为剑。有野心,自己当皇帝。有使命感,要推翻汉人的统治,让苗人翻身当主人。东方不败又是孤独的,她内心充满着痛苦,纠结和无奈。让她来一段内心独白吧。 

我为了练成神功,夺得天下,苗人从此不再受汉人的欺压。我忍住剧痛,承受屈辱,挥刀自宫。我终于成了天下武功最高的人,我就要夺取天下了。但世人不理解我,嘲笑我,唾骂我,仇视我,其实我这样做是为了他们啊。我的心,好累。

练了葵花宝典后,我对女人再也不感兴趣了。这时候我遇到了他,令狐冲。他潇洒的剑法,俊俏的脸容,他的乐观豁达,都深深打动了我。我们一起喝酒,我们在大海戏水,好开心,好轻松。和他在一起,不再担心人心叵测,不用尔虞我诈。虽然我武功盖世,我决不会伤害他。在他身边,我宁愿成为一个弱女子。恨自己不是女儿身,不能与他同房。为了他永远记住我,我只好让诗诗和他同房共度良宵。

无奈天意弄人,就在那一天晚上,我去收拾任我行,顺手把华山派的几个小杂毛灭了。唉,就算我神功盖世,我又怎么知道他们是华山派的弟子呢,又怎么知道他们是令狐冲的师弟呢?从此,令狐冲恨透了我。在诗诗为我服毒自杀后,他就是我心中唯一亲近的人了。在失去诗诗后,我已经心碎,可怜现在又失去了他。

令狐冲和任我行等人现在上黑木崖来向我寻仇了。尽管这几人都是顶级高手,但我已练成神功,撒几把绣花针就能击败他们。令狐冲快要被我的绣花针刺中了。不行,我不能伤害他,这个世上唯一给我带来快乐的人。我手一挥,用功力把绣花针荡开了。但这时令狐冲的剑却刺了过来。他是要杀了我吗,他这么狠心吗?我这样想着,忘了躲避。他剑锋一偏,在我上戳了一个洞,鲜血飞溅了出来,但我却完全感觉不到伤痛。哦,他对我还是有感情的,他终究还是不忍心杀我,否则不会把剑从要害处偏开。这时候,狗贼任我行却使出吸星大法,将我的血吸干。

我就要死了,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了。我再也不能陪伴他了,不能一起饮酒对歌了。我的所有付出所有努力都付诸东流,雄心壮志无法实现了,再也不能拯救苗人了。

我虽名东方不败,终究还是败了,不是败给了武功,是败给了天意,败给了爱情。 

 

除了东方不败,影片还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令狐冲,他的戏份最多,是第一主角,但人物内涵不如东方不败丰富。他武功高强,潇洒风流,既爱任盈盈,又爱东方不败。好酒如命,酒不离手。任何时候都想着喝酒,见到个蝎子,也要抓住放进壶里泡酒喝。在他心里始终有不解的疑团:那晚和我在一起的女人是东方不败吗?她怎有时间去杀我的师弟?而东方不败为了让令狐冲记住自己,到死也没有告诉他真相。 

任盈盈,戏份不是特别多,但其实是相当出彩的一个人物。她聪明能干,在日月神教出现重大变故后,她带着手下在风雨飘摇中和东方不败对抗,苦苦支撑,想办法营救爹爹任我行。她美丽,含蓄而又深情,深爱着令狐冲,但由于要管理教里的事务,无法和他在一起。只好用他送的琴,天天弹唱着他教的“沧海一声笑”,在那里等待他的到来。救出爹爹后,又要努力协调爹爹和令狐冲之间的矛盾。在任我行夺回教主之位后,她留在教里辅佐爹爹,与日月神教共存亡,终生无法和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这是一个聪明能干,美丽深情的姑娘,顾全大局而牺牲自己,令人怜惜。 

任我行,霸道残忍,用吸星大法把对手一个个灭掉。多疑,连令狐冲也不放过。任我行,顾名思义:天地之大任我纵横,肆无忌惮谁人可挡?如有神挡则将神消灭,如有佛挡则将佛杀除。但讽刺的是,在刚出场的时候,他却被铁钩锁住琵琶骨,双手双脚也分别被锁链绑住,整个人吊在半空中,丝毫动弹不得。 

蓝凤凰,调皮可爱,心直口快,多次帮任盈盈主动争取令狐冲的爱情。最后吞下毒蛇要和东方不败同归于尽,未能得手,死得壮烈。

向问天,对任我行教主忠心耿耿,为了寻找教主的下落,甘愿毁容。明辨是非,放走令狐冲。后又自断一臂向教主谢罪。

小师妹,天真烂漫胸无城府,从小喜欢女扮男装,被众师兄当小师弟看待。深爱着令狐冲,一直努力想办法让他注意自己是女儿身。

华山弟子,单纯快乐,淡泊名利,师兄弟间感情深厚。除了令狐冲和小师妹外,全部死在东方不败手下。

诗诗,痴情,为东方不败献出自己的一切,包括生命,但她其实不懂他的心。 

这是一部描写爱情的影片。

令狐冲和东方不败彼此倾心,他们一起喝酒,大海戏水,高山吹箫,穿花逐月,在险恶的江湖中享受着难得的宁静。虽然由于误会而结下血海深仇,打斗中仍留有余地。

令狐冲深爱着任盈盈,出生入死营救她的爹爹任我行。任盈盈也深爱着令狐冲,天天都用两人的定情信物古琴弹唱“沧海一声笑”,可惜最后还是没能和他在一起,只能含泪目送他的远去。

小师妹对令狐冲一往情深,而令狐冲始终当她是小师弟。

诗诗深爱着东方不败,为她付出一切。 

影片一方面描绘了人们热衷名利纷争不断,另一方面大篇幅描写了人们对江湖生涯的厌倦。

华山弟子就不用说了,他们从出场开始就嚷着退出江湖,要到牛背山归隐。

    向问天羡慕令狐冲他们能退出江湖。

任盈盈本来就对江湖斗争没兴趣,只是由于辅佐爹爹才留在江湖中。

小师妹感叹,风刀霜剑何相逼,只叹江湖几人回。

令狐冲感叹,既然人心难测,不如我们明天一起离开这里,将世事留给想测的人测。

诗诗感叹,世事难测,人生苦短,大家都是浮世尘人,只求一宵,何必多问呢?

东方不败感叹,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 

这部片充满了轻松的片段。

小师妹长大了,涂抹胭脂粉,恢复女儿装扮。却被众师兄戏弄,把胭脂粉换成了辣椒粉。

过了一年,令狐冲终于又和任盈盈见面了。小师妹冲上去,十分热情地拥抱着任盈盈,以防他们两人抱在一起,但最后还是没防住。

令狐冲得到新酒壶后,对旧酒壶说,你跟了我这么多年,现在才发现你这么难看,不过你放心,我不会贪新忘旧的,你有个伴,以后就不用孤苦伶仃了。

黑木崖上和东方不败决斗,在知道令狐冲和东方不败的情缘后,任盈盈和小师妹还在吃醋。

………… 

任何一部影片都有破绽,这部也不例外。

明朝的东方不败,吟出了三百多年后才出现的诗词“江山如此多骄,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令狐冲击毙东方不败的手下,杀到她的闺房,按理说东方不败早应该知道令狐冲和任我行是一伙的。

令狐冲和任我行被关在不同的牢中,通过老鼠传纸条令狐冲才知道对面牢里的是任我行。实际上那时任我行被铁链牢牢绑住,根本不可能传纸条。

两人在山上幽会,令狐冲说了好多话,东方不败没有回答。于是他问,你能听明白我的话吗?她听后笑着摇了摇头。令狐冲因此认为东方不败听不懂汉话。

在东方不败坠入万丈深渊前,令狐冲飞身跃下拉住她的衣服问,那晚和我在一起的是不是你?她说,我不告诉你,我要你记住我,让你后悔一辈子。这句话实际上暗示了那天和令狐冲在一起的是别人。

………… 

    尽管有这些不足,但瑕不掩瑜,《东方不败》始终是武侠片中不可逾越的经典。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55140-788325.html

上一篇:说说《还珠格格》(下)——简单是最大特点
下一篇:淑女挤公交车和色狼跳交谊舞
收藏 IP: 157.122.7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