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ao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yaoji

博文

认知逻辑和哥德尔定理——逻辑学笔记22

已有 4137 次阅读 2017-7-1 20:18 |个人分类:逻辑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哥德尔定理, 认知逻辑

哥德尔第二不完全定理

如果一个数学系统是协调的,那么它的协调性在那个系统里不可证。(协调就是无法推出矛盾的意思。)

换句话说:

如果它的协调性是可证的,那么将出现矛盾。

下面这个推理题和哥德尔定理的证明有些类似。

推理题

逻辑之岛上有两种人:好人和坏人。好人只说真话,坏人只说假话。

一天,一个游客来到逻辑之岛。岛上的某居民对他说:你永远不会相信我是好人。

假设这个游客具有内省能力。什么样的内省能力?如果相信p,则相信自己相信p。举个例子。他相信地球是圆的,那他会相信自己相信地球是圆的。此外还具有完美的逻辑推理能力。

游客会推出什么?

下面我们来证明,假设游客相信自己不会相信矛盾,则他会相信矛盾

游客推理:

如果我相信他是好人。那么我相信他说的是真话,那么我相信,我永远都不相信他是好人。

而我相信他是好人,则我会相信我相信他是好人。

所以如果假设我相信他是好人,将得到我相信,我相信他是好人和我不相信他是好人。这样我的信念就矛盾了。

而我是不会相信矛盾的,所以假设错误,所以我不相信这居民是好人。

游客接着推理:

我不相信他是好人,而他也说我不相信他是好人,这说明他说的是真话,所以他是好人

推理到这里,由于游客具有反省能力,所以游客相信自己相信他是好人。

游客继续推理:

我相信他是好人,而他又说我永远不会相信他是好人,他的话是假话,所以他是坏人

这时,游客既相信他是好人,又相信他是坏人。信念矛盾了

所以,如果游客相信自己不会相信矛盾,那么他将相信矛盾。

认知逻辑

     上面实际上证明了:

BB⊥∧B(pBp) B

     它和下式等价:

B⊥∧B(pBp) BB

     上面的式子里B表示相信,p表示那居民是好人,⊥表示矛盾。pBp表示:他是好人,当且仅当,游客不相信他是好人。

推理时,除了经典命题逻辑的规则外,还加了3条规则:

       (1) 如果A是逻辑定理,那么BA

(2) 如果B(pq) Bp,那么Bq

(3) 如果Bp,则BBp

其中(1)(2)表达的是完美的推理能力,(3)是自省能力。

     上面的推理可以用符号严格地重写一遍。

和哥德尔定理的联系

将上面的B理解为“证明”。B⊥∧B(pBp) BB⊥表示的就是哥德尔第二不完全定理。

在认知逻辑中直接引入B这个算子,但在哥德尔证明所用的数学系统中并没有这样的算子。他利用高超的技巧构造了“证明”这个谓词,同时证明了存在一个命题p,使得pBp是系统中的定理。他构造的命题p意思是这样的:本语句在本系统中无法证明。

在做完这些构造性的工作后,后面的证明就简单了,其过程和上面的证明一样。

参考资料:

Raymond SmullyanForever UndecidedA puzzle guide to godel1987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55140-1064043.html

上一篇:量子不可克隆定理——物理笔记8
下一篇:逻辑之岛:无法判定的语句——逻辑学笔记23
收藏 IP: 113.68.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