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科研等同于“攀比期刊”吗? 精选

已有 8479 次阅读 2014-3-23 16: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讨论这个话题,可能会遭人反感。不过近来遇到一些研究生导师,将科研等同于“攀比期刊”,可以说是误国误学生,简直枉为人师!

前几天,一位银行界的朋友刚考上博士生,在学校与我偶遇,就聊上了。这时我所在学院的一位硕士导师正好路过,我那位朋友见到他很高兴,就与他打招呼,并向他请教做科研的事情。我朋友向那位硕士导师提及有学生最近在SCI英文期刊发表了几篇论文,那位硕士导师一听,脸色阴晴,然后说道:“SCI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不算什么,现在在国内权威中文期刊发表论文比SCI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难。”

我一听完这位硕士导师的话,就非常看不起他。因为他已经忘记“做科研是为了什么?”做科研并不是为了攀比发表论文所在的期刊,而是解决人类欲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与发表论文所刊登的期刊档次本质上没有关系。而且如果他只是在国内权威的中文期刊发表,而外国同行看不懂中文,岂不是阻碍学术交流?

我那位朋友与我打个哈哈,悄悄说道:别听他的。

我想现在国内由于考评制度上的问题,没有系统的量化办法来评价科研水平。就往往一刀切,把在“所谓的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作为“唯一标准”。我所在的学院,一位博士生导师在给博士生讲课的时候,开口闭口都是要学生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云云”,听得人耳朵都生茧了。后来,我看了一下这位博士生导师的简历,科研40年,除了在他所在领域的国际Top1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外,对于其所在领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理论建树。

最近更是有话题争论的更直白:有人鼓吹CSSCI期刊比SSCI期刊发表难度大,因此在CSSCI期刊上发表就说明这个人学术水平高。

 

大家想想,以上还是在做科研吗?这些硕士导师和博士导师不是在误导学生吗?

 

如果一个学生2030岁之间,不做基础性的原创性工作(此类工作往往发表风险大),而只是想着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文章(跟着顶尖杂志上的文章后面做小创新)。等到他把所有顶尖期刊发完时,年龄已经超过30岁,思想已经严重同化,此时还如何进行基础性工作的原创?无法创立自己的品牌,又如何有强劲的国际竞争力?

 

我有一个朋友,目前是国际经济学最顶尖期刊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经济学TOP5)的主编,已经将国际最顶尖的经济学期刊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of Monetary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等都发遍了。但是他没有原创,年龄超过30岁了,现在已经是一个瓶颈了。

 

如果将发表期刊档次的高低看做衡量科研水平的高低,那么会引发极大的困惑,到底什么才是科研?

再顶尖的期刊也会衰败和消失,只有对人类有意义的工作,才会流传下去。

无论多么顶级的期刊,流传下去的论文也只是少数。对于我来说,如果能有一项原创性的工作就非常满意了,因为我会觉得我为人类做了贡献。

我希望研究生导师在谈及科研成果的时候,更多谈到的是实实在在的理论贡献,而不是发表在了什么顶级期刊。否则就算你在Nature上发表论文,我也只会认为你是在浪费时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53715-778518.html

上一篇:十年科研工作总结
下一篇:从萨缪尔森的经历看今天“经济物理”的困境
收藏 IP: 123.145.25.*| 热度|

8 吕喆 肖建华 焦飞 刘良云 翟远征 杨正瓴 张江敏 陈有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1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