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oyingyong20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oyingyong2014

博文

不败的赌局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8-5-14 12: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赌城拉斯维加斯是全世界赌徒为之疯狂的城市。在灯红酒绿、美轮美奂的陈设的映照下,人性最贪婪的一面在这里暴露无遗。在这里没有人会真正彼此交心,因为今天还是这里志得意满的人,或许明天便又重新沦为过客。

 

赌场。阳光。美人。

 

赌场当然是一家很有名的赌场,信誉卓著,而这也正是赌场之间竞争的必要条件。好的声誉往往才会赢得更多赌徒的欢心。这家赌场的老板对此很满意,因为他恰好做到了这一点。

“没有哪个赌徒会不喜欢赢的筹码换成银子,这本身就是一种乐趣。”

老板悠然的说着这句话,眼睛却眯眯的看着他的管家。管家是一位老人,一位忠心耿耿的老人。所以在管家面前,老板可以畅所欲言,因为他知道管家只会将他说的话吃到肚子里,而不会再吐出来,很多年的相处让他深明这一点。

“但也不会有哪个赌徒会从我们手上真的把钱赢走。”

这是老板接下来说的话,他的眼睛带着嘲讽,仍旧看着他的管家。因为他实在很想知道在自己把心中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时,别人脸上表情的变化。但是现在他却有着一点失望,因为管家的脸上没有表情。

不过,老板又很快的开心起来,因为他突然想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一个美丽的女人在等他。

在美国西部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的拉斯维加斯,没有人会拒绝阳光沐浴下风情万种的美人,就算他是一家很有名的赌场的老板。

 

一亿的赌注。

 

老板的嘴里衔着烟斗,心情说不出的舒畅,他的眼睛已经眯成了一条缝,但这已足够让他欣赏眼前这个美丽的女人。

“看得出你最近身体很好。”

女人首先开口。不能否认,她不光人好看,声音也好听。

“哦。”

老板说话的样子很像一只猫看着一只受伤的小鸟。

“因为身体不好的男人不会像你现在这种样子看着我。”

女人笑了,她扬了扬头发,笑的很抚媚。

“哦。”

老板的头微微的动了一下,嘴角有了一丝笑意。

“唉,你的心情真的很不错,不过,我真的很希望你明天的这个时候也同样的心情不错。”

女人叹息了一声。

“哦。这一点我倒可以向你保证。”

老板的表情很自信。

“你或许不知道就在前天,东街威尔逊赌场的傲慢的威尔逊跟你现在一样自信。”

女人的心情似乎变得沉重。

“但是现在威尔逊赌场的老板换了,威尔逊失踪了。”

老板站起身来,将烟斗的灰抖了出来。

“我想知道原因,威尔逊到底怎么了?”

老板的瞳孔在收缩。

女人似乎很满意老板现在的反应,所以她用很温柔的声音弹出一句话。

“也没什么,威尔逊只不过接了一亿的赌注。”

 

一位年轻人。

 

第二天,赌场里来了一位深灰色上衣的年轻人,他的神情说不出的落寞。如果有人还能够从他的眼睛里看出什么,那么只可能是一种对生活的绝望。

他从所有赌徒的身边檫肩而过,或许他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身边的人。

但是管家却注意上了他。

“去带他上来。老板要见他。”

管家这样吩咐身边的人。

 

华丽的天花板,漂亮精致的圆桌。

老板今天穿着礼服。为什么穿礼服?老板不说,管家也绝不会问。

“你的赌场声誉很好?”

年轻人问。

“不错。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喜欢在我这里赌钱。”

老板对这一点很满意。

“我要和你赌。赌注一亿。”

年轻人露出了嘲讽的目光。

“你自信我会跟你赌?”

老板站起来,将礼服脱下,而只穿着里边的衬衣。

“你会的。因为你的赌场声誉很好。”

年轻人悠悠的说道。

老板深深的看了年轻人很久,才说道:“怎么赌?”

“很简单,我们置三次骰子,如果三次都是小,那么你就输给我七亿……”

年轻人顿了顿,再道:

“你的赌场应该恰好值七亿。”

老板听完后,冷冷的说道:

“如果三次中有一次为大呢?”

年轻人笑了笑:“那么我就输给你一亿。”

 

赌局。

 

拉斯维加斯是一个赌城,也是一个火炉。天气热,但是却仍旧比不上人们此刻心里的火热。因为赌场外公布了一条最新的消息。

赌场老板准备在拉斯维加斯举行一次豪赌,他将与全城的赌徒们豪赌:买注总额是一亿。置一次骰子,如果是小,买注的所有赌徒就输给他一亿;如果是大,他就输给赌徒们一亿,赌徒们按照各自买注的大小瓜分这一亿。

这样的豪赌,并不多。所以很多的赌徒都欣然参加,当然也包括很多的赌场老板。

公证人是拉斯维加斯市的市长,有趣的是,他也买了十万块钱的赌注。

万众瞩目,等待结果。

不过,让赌徒们失望的是,骰子是小。

 

但是,很快赌场外又公布了一条消息。

赌场老板准备再与全城赌徒豪赌一次,这一次赌注是上一次的两倍,两亿。

规矩不变。

前一次输了钱的赌徒更加狂热,希望将输的赢回来。

可是让他们失望的是。

骰子还是小。

 

正当赌徒们因为继续输钱在街上互相叫骂时。赌场外又公布了一条新消息。

为了让赌徒们尽兴,赌场老板决定最后再与大家赌一次更大的。赌注是四亿。赌徒们疯狂了,最后一次谁不想再拼一次?

拉斯维加斯的温度似乎有了一丝下降,凉爽的气息在悄悄的渗入人们的皮肤里。但是人们内心的火热却随着赌局的开始,越烧越旺。

最后一次的骰子是小。

赌徒们的紧张与兴奋在蹦到极致的时候终于断了。失望、无奈、彷徨弥漫在所有赌徒的心里,随着人潮的涌动,渐渐消失在街的尽头。

 

尾声。

 

街头是一个神情落寞的的深灰色上衣的年轻人,他坐在街的一个角落里。他的眼神仍旧弥漫着对世界的绝望,但似乎也闪烁着对生活的一丝希望。

“我们回家吧?路易”

说话的是一个美丽的女人。

“艾尔莎,我没有成为这家赌场的新老板。”

年轻人叫路易,他的思绪仿佛已经到了很远的地方。

“但是你却赢了七亿。”

艾尔莎很专注的看着他。

“他是一个没有胆量的赌徒,但却是一个精明的老板,这一次实际上还是我输了。我毕竟没有成为这家赌场的老板”

路易叹了口气。

艾尔莎把头轻轻的靠在路易的肩上,轻轻的说道:“赌场是永远不会输的,难道你还不懂这个道理吗?”

路易点了点,叹了口气,道:

“他实际上是让我和全拉斯维加斯的赌徒们赌,自己却置身世外,而且随时等着我可能输给他的一亿,只不过他今天的运气实在不好。而我的运气又实在太好。”

艾尔莎静静的听着他说话。

路易用手轻轻的抚了抚艾尔莎的头发继续说道:

“由于我的一亿已经在桌面上,第一次是小,他便以此为本钱先赢了那些赌徒们一亿,这意味着他手里有了两亿;第二次是小,他又赢了那些赌徒们两亿,这样他又有了四亿;最后一次是小,他便再赢了那些赌徒们四亿,这样他便有了七亿在手。”

路易摇了摇头,才叹息道:

“他早已立于不败之地,却把我玩弄于股掌之见……艾尔莎,我有点累了,我们回家吧。”

说着他轻轻的扶起艾尔莎向街的尽头走去。

 

老板的嘴里依旧衔着烟斗,并很悠闲的吐出一圈烟雾。

他忠实的管家仍旧站在他的身边。

老板看了看他的管家,很嘲讽的说道:

“我并没有输掉自己的赌场,对吧?”

管家没有说话。

老板继续说道:

“有人看见那个女人和那个该死的年轻人一块离开的,不是吗?”

管家点了点头。

“他们赢了七亿,而我却傻傻的帮他们赢了七亿。”

老板的眼睛里有了一丝愤怒。

“但是我们没有输,老板。”

这一次管家终于开口了。



注:原载于《商界评论》2011年1月刊,此文是原始版本,更加贴近古龙的风格。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53715-1113913.html

上一篇:“自指”玻尔兹曼机:纪念迟来的应用
下一篇:国内科研项目的成果小结
收藏 IP: 123.145.39.*| 热度|

2 文克玲 李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