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558):侯晓明

已有 1969 次阅读 2016-5-11 13: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1980年代中期,有一天,我从报纸上一则会议广告中得知,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将举办湖北省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学术研讨会。我当时正开始系统撰写一批教育文化学论文,就挑了一篇寄给会议负责人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的青年学者侯晓明。不久收到他寄来的会议邀请函。其时我在航天部066基地第一中学(地处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教高中语文,校长批准我参加会议。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省级以上的学术会议。我坐了一整晚上大巴赶到武汉,在湖北省教科所二楼还是三楼会议室参加会议。记得参加会议的除了湖北省教科所的研究人员,主要就是武汉地区一些高校的青年教师。我可能是与会人员中唯一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我已经记不起来我提交的论文题目。只记得有关会议的二事,一是年轻的侯晓明性格开朗,精明能干,组织能力很强;二是听了一些和我年纪差不多的与会人员的发言,我很不满意,发言时说,我抱着很大希望来参加这个会议,但听了发言我比较失望啊。说完我就找个理由提前退了场。主持会议的侯晓明把我送到楼下路边。这次会议以后的30余年,我和侯晓明没有机会再见面,但我有时还是会想起他来。1992年,小弟少波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后到湖北省教科所工作,和侯晓明成了同事,我就常从少波口中听到侯晓明的故事。侯晓明当然是有故事的人。侯晓明后来先是做湖北教育报刊社社长,接着又做了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做了多年上市公司的老总,肚子自然就很大,腰包也当然就很鼓。侯晓明去年刚刚退居二线。今年2月,我在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属下的《新课程研究》发了一篇关于语文味教学法的重要论文,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2期举办语文味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专题,转载了我这篇论文。收到这期《新课程研究》杂志后,我给胡小英执行主编打电话,聊到30多年前和他们的老总侯晓明的相识往事,我说以后我要写篇随笔《侯晓明》。

 昨天,侯晓明和《新课程研究》杂志的谢成宇主编、胡小英执行主编一行到深圳公干。由于高铁晚点,他们一行晚上九点多才到酒店。昨天的晚餐由福田区教科院做东接待,我也参加了餐叙。我以前一直以为侯晓明年纪比我小些,这次才知道,他比我大两岁。我问侯晓明,我参加的那次湖北省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学术研讨会是哪一年开的啊。侯晓明说,1985年,那是首届,他1984年北师大教育系毕业,毕业后第二年开的这个会。侯晓明反复说这次来深圳主要是为了来看看少堂的。餐叙时,谢成宇主编反复讲到,以前只认识程少波不认识程少堂,网上一查程少堂,搞得好大啊。他的意思是说学术影响很大。福田区教科院杨副院长插话说:“程教授学问影响很大,被大学的专家写成专著研究,进了高校教材,还到北京大学讲过学呢,北大是什么地方啊!”我说今天正好带了这几本书来,就给武汉客人送了张岩的《荒原中的舞者——程少堂语文教育思想研究》、四川师范大学许书明教授为四川师范大学开设的《中国当代十大名师研究》课程撰写的教材(我在第七章)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本期有“程少堂之教改探索”专题)、《初中语文教与学》2014年第2期(本期有语文味教学法专题)等书刊,也给福田区教科院杨副院长送了一套。侯晓明做了多年企业老总,自然很能喝酒,酒后言亦豪语亦壮,说少堂你就研究小小一个学科领域又那么小点的东西语文味啊,说中国教育学术界很多东西都是我侯晓明开创的,说中国教育界诸如“宏观教育”“教育发展战略”“生命教育”等等这些新概念都是我侯晓明最先提出来的。看他豪言壮语不断,我就给他敬酒,他则来者不拒。大家互相敬酒,喝得情绪十分高涨,其间亦有人不胜酒力,手杵在餐桌上托着脑袋睡觉。侯晓明一边喝酒一边说想要介绍一些从湖北教育系统来深圳工作的深圳官员给我认识,有的官阶很高,说是要给我引见一下。我说官员就免了,我过去不见官员,现在更不见官员的。由于身体原因,我好久不喝白酒了,昨晚破例喝了不少白酒。白酒喝完,又喝了不少啤酒,喝得很高。后来我大约的确是打的回的家。

(程少堂侯晓明吃酒图)

2016/5/11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976483.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555):低智商教学法与高智商教学法
下一篇:少堂志林(560):“深圳在文教领域某些方面也走在全国前列”
收藏 IP: 115.44.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