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44):结题会为什么会感人

已有 2431 次阅读 2014-12-10 19:2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图一:为什么我眼里常饱含泪水?因为我爱这语文味爱得深沉。


 

           图二:“我们今天可以预言——以《语文味教学法》这部书的出版为标志,语文味工作室全体成员将携手一起载入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册!”



        图三:扈中平教授在听程少堂作结题报告。


 

图四:扈中平教授在听程少堂作结题报告后小结说,第一次被结题报告感动。


 

 

 

 

少堂志林(44):结题会为什么感人


 

前天(12月8日)下午举行的程少堂工作室《语文味教学法》课题结题论证会很圆满,与会人士均认为这个结题论证会开得感人。


结题论证会由我国著名教育理论家、华南师大教科院原院长、博导扈中平教授任专家组组长。


结题报告的题目为:《献给历史,献给祖先,献给后人》。听完我激情澎湃的结题报告,扈中平教授小结说:“我主持或参加过很多结题论证会,以前的结题论证会都只有理性、冷静,逻辑,从没有一个结题会感动过我。少堂今天的结题报告做得确实感染人,让我们看到一个优秀语文教师不可缺少的感性的一面。”



我的结题报告有两万七千字。我是挑重点读的。请看我结题报告中最后一段的文字:

 

近三年来,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全体成员经受了堪称历史性的压力和辛苦,经受了历史性的磨砺和提升,当然也贡献出了堪称历史性的成果——《语文味教学法》。

在理论研究方面,工作室鼓励大家课题研究和自由研究相结合,成效显著,共发表论文和文章110多篇,数量相当可观。出版或即将出版专著11部。特别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部由一线教师集体撰写的教学法——成体系的65万字《语文味教学法》即将出版,是深圳语文人对中国当代语文教育发展史的一个贡献,的确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

三年前,在语文味工作室成立之初,程少堂就发誓要通过大家一起的努力,通过《语文味教学法》的共同研究,把工作室全体成员带进中国语文教育史,把深圳语文界、广东语文界带进中国语文教育史。这个目标当然是很高的,甚至可说非常之高。现在三年过去了,工作室全体成员实在是好辛苦好辛苦啊,这三年程少堂老师的头发大量脱落。但值得欣慰的是,程少堂工作室三年前定下的“扎硬寨,打死仗,把语文味带进中国语文教育史”的工作方针和目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个很高的工作目标,我们认为基本实现了。通过语文味工作室近三年高定位的研究与实践,语文味教学思想在中国语文界产生了更加广泛的影响,语文味工作室全体成员向中国语文教育史,向我们的祖先,向我们的后人,交出了一份堪称优秀的答卷。我们今天可以预言——以《语文味教学法》这部书的出版为标志,语文味工作室全体成员将携手一起载入中国语文教育理论发展史册!

 

我的普通话不好,但由于上面这些话与其说是用口说出来的,不如说是从灵魂深处爆发出来的,是从十五年语文味的生命追求与艰辛执着中熬出来的。它发乎自然。它感人肺腑。它震撼人心。


我讲完这段话,全场掌声热烈。


这是来自历史深处的掌声。

试问当下的中国语文界,有几个人敢这样自信演讲啊?


你开过大奔驰跑高速吗?

怎么飙,也不飘。

同样的速度,你开捷达试试。

 

这几天参加深圳市教育局名师工作室验收。今天下午五点刚回到办单位,去办公室负责摄影的丫头那里,把12月8日结题会照片要来了。


还是三月份备课会照相的那丫头照的。不少照的不错。

照片好不好,不光看照的美不美,而要看能否捕捉到有纪念意义的瞬间。


只是这次我的人显得很苍老,比三月备课会,老许多。多年未犯的老毛病痔疮出血,这次犯得厉害。

结题准备工作整的。

老就老了吧。

男人的英俊脸蛋和挺拔身板当然重要,但那只是男人青春的外在。

男人的青春是内在的青春。

事业,是男人不老的青春!

 

深圳市教科院负责摄影的这丫头很敬业,长时间在会场捕捉镜头。这丫头镜头感强。三月中旬,《语文教学法》备课会在教科院举行,也是她照的相,其中的一张照片(见:《语文味课题主持人程少堂简介》,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239

),我和工作室全体成员都很喜欢,照出了我超常的执着与坚毅。我不仅用它换下语文味网我的简介上的照片,还用它作为《语文味教学法》一书的主编照片,放在扉页之后。有人建议,以后出自传,用这张照片做封面。我太赞成这个建议了。这次,这丫头把我作结题报告时眼眶潮湿的瞬间硬是捕捉到了。接下来的扈中平教授的照片,似乎也能看到有隐隐的泪光与泪痕。难怪扈教授说他参加结题会从未像今天这样被感动过。

 

为什么课题结题会能开得感人?

什么样的人会感人?用生命做事的人感人。

什么样的事会感人?用生命做出的事感人。

如董存瑞用生命炸碉堡。
如黄继光用生命堵抢眼。
如刘胡兰用生命蔑视铡刀。
这是正面的。
就是负面的,只要用生命去做,也会震撼人心。

比如同归于尽。

比如杀人犯。

甚至自杀。

自杀,是用自己的生命去结束自己的生命,因此是世界上最震撼人心的事情。



(2014年12月10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850007.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43):语文即吾心,吾心即语文
下一篇:少堂志林(45):谁是孔子庄子
收藏 IP: 116.76.1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