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wenweir 人生三境界:读书—写书—被写成书。欢迎访问 语文味网;网址: http://www.yuwenwei.net/

博文

【少堂志林(1100)】“把‘语文味’请下神坛”——一篇批评我的文章标题之赏评

已有 1798 次阅读 2018-11-23 11:43 |个人分类:少堂志林|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少堂志林(1100)】“把‘语文味’请下神坛”

——一篇批评我的文章标题赏评



我在《少堂志林(1071):  语文味教学法是有志语文教师的“王道乐土”——欢迎“妄议”语文味》一文中曾介绍过,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教育局教研室郝小安发表文章《思维不该在语文核心素养中缺席》说了一句大意如此的话,中国语文界目前笼罩“在语文味的话语霸权下”。看到这篇批评文章,我的主要情绪是高兴。为什么高兴,我不说,你懂的。



五年前,我还看到江苏省宝应县山阳镇中心初级中学王清发表在《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参考)》 2013年08期上批评我的文章《把“语文味”请下神坛——与程少堂老师商榷》。当时一看到这篇文章,我就兴奋地在程少堂语文味工作室作了专题谈话,来传播这篇文章。但我从未公开回应这篇文章(今天算是第一次写篇随笔挂在网上)。没有公开回应,除了不值得回应之外,主要是看了这篇文章我有三种感受并存:高兴啊,好玩儿啊,遗憾啊。




觉得高兴的原因有二。一是语文味算不算大学问甚而至于算不算得上学问姑且存而不论,但做学问做到有人想把你的理论“请下神坛”这种境界的人,不多见吧?在本世纪初叶的中国语文界还有谁,你说给我看看?你说一个出来我请你喝一罐王老吉,哈!二是,正如业师、著名学者、武汉大学中文系教授、前系主任孙东临先生曾说过的,语文味已给未来还会给成千上万的语文教师获取学位、晋升职称、获得荣誉提供襄助一样,这次语文味又给江苏这位农村中学教师帮了忙——他以后晋升职称什么的,又多了一篇论文。用儒家文化的话说,这叫达己达人;用佛教的话说,这叫广种福田,间接行善。因此我高兴。




觉得好玩儿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我认为这位外省初中教师根本就不会懂得我的语文味理论——在我身边的圈子里跟着我一二十年,或者在我的语文味工作室浸润多年(我在语文味工作室基本上是天天讲语文味),以及一些深受语文味理论与实践影响的深圳或外地的语文教师,真懂语文味之形的人不少,但懂语文味之神的人也不太多,而王清作为一个从未和我有过交集的,可能从未听过我的语文味公开课和学术报告,也没有可能系统阅读过我的著作的外省农村教师,他目前能懂语文味理论的精髓吗?大约的确不能。不,不是大约的确,而是绝对不能。不懂批评的对象还要写批评文章,文章居然还发表了,说明什么?说明语文味影响够大,搭顺风车的人多。开车的人都知道,搭顺风车的人多的时候很好玩儿。二是看了《把“语文味”请下神坛——与程少堂老师商榷》这个标题,我就想,什么是神坛?中国语文界有没有神坛?语文味什么时候走上的神坛?是谁把语文味送上了神坛?总之这个标题,我老人家是越看越爱,实实爱死个人了。




看了这篇文章,我唯一觉得遗憾的是,这篇文章的正标题闪烁其词——怎么不直接写成“把程少堂请下神坛”呢?“把‘语文味’请下神坛”,难道本质上不就是“把程少堂请下神坛”么?换言之,你要“把‘语文味’请下神坛”的深层动机,不就是要“把程少堂请下神坛”么?啊哇哈!写论文不是写散文,要有话就直说,不要拐弯抹角么。要是这篇文章的正标题用的是“把程少堂请下神坛”,我请作者喝两罐王老吉,哈哈!





2013年以前,语文味的确早已星火燎原。但如果说,中国当代语文界确有一个神坛,2013年之前语文味又确在神坛上的话,那么,2013年之后,语文味就在这个神坛更高的地方了(相关阅读链接:《   少堂志林(685):语文味的一小步,语文的一大步(纪念语文味理念提出十五周年》《 少堂志林(686):语文的一小步,语文味的一大步》)。



最后引用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作家的著名雄文之结尾,来做这篇随笔的结语:


这是勇敢的语文味理论,在怒吼的语文大海上,在闪电中间,高傲地飞翔;这是胜利的预言家在叫喊: ——让这样批评语文味理论的文章来得更多些吧!


(这里可以有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唱段“今日痛饮庆功酒 ”最后经典豪放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之笑声)




2018/11/23



本文同时发布在 语文味网。

链接地址:http://www.yuwenwei.net/ReadNews.asp?NewsID=17172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45975-1147771.html

上一篇:【少堂志林(1098)】当年“如此民国”,如今“为何有热”——从《湖北专家大辞典》排斥刘绪贻先生说起
下一篇:【少堂志林(1101)】讲课、讲座有幽默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收藏 IP: 14.154.179.*|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