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t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tz

博文

章盾之小傳

已有 1827 次阅读 2022-10-19 19:2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章盾之小傳

     章盾之,1943年6月生,2022年10月17日去世。父亲吳之理,原志愿军卫生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母亲章央芬,原协和医科大副校长。           

      他是我母亲这边18个表親中最有个性的。他是中国第一台机器人的设计制作者。当时他才初二,15岁,是个無线电业余爱好者,他在青少年宫制作了一台会说话,会摆手的机器人,一下轟动社会。当时正值大跃进,上海市要发掘人才,就将他调入上海自动化研究所。他动手能力极强,研究员们都很喜欢这个少年天才。但他没有学过高等数学,不懂微积分,研究所的资料一下就让他懵了。为了跟上趟,他就拼命自学,,学习得太累,晚上就睡不着觉,作为老干部又是高知的他妈,觉得不行就去找了当时上海的负责人柯庆施。说不能拔苗助长还是让孩子读完大学再来研究所把。刚好他父親从二军大调到总后,他和他弟弟吳代明就起随父亲到北京上学。                  

      他有超强的组织能力,在上海读初中时,就是二医大院里孩子王。大院里有一家父母出差在外,家里交给保姆管。三十多岁的保姆就勾引十五六岁的儿子。他知道后非常生气,帶着一帮孩子把保姆打了一顿。高中毕业后,他考上北京工业学院(现在北京理工大学)无线电系。文革串联时他对一起的朋友说我看林彪像个奸臣,专门拍马屁。回京后他当时的女友就把他告了。结果他被关起来还挨了打。他被放出来后,在家待业,其间我正在等分配,到北京去玩,跟他和他的一帮朋友去周口店爬山,其中认识一个北外的学生叫关海洋,曾在苏联一个加盟共和国从事过外交工作。章盾之说她的父亲是黄橋战役的实际指挥者,但我查了这么多年也没查到。

       因为反林彪,他没能按时毕业(他是67届毕业生,应该在68年分配)在大家都分配走后,他自愿去内蒙突泉插队,受他影响有一批他的朋友都去了那里,他的夫人文桂华就是在那时与他在那组成家庭。后来文桂华调回武汉。他被抽到突泉县公安局。他在读书时除了愛好无线电也喜欢攝影,在突泉县他看了很多资料。发现彩色攝影刚兴起,于是他开始究研彩色攝影,並研制了半自动彩色冲洗机。  

     70年代中他调回武汉在当时自动化所工作。由于他的提议,武汉市成立了红宝石感光技术实业公司专门从事彩色攝影。80,90年代他在武汉把彩色攝影做得有声有色,全武汉各大超市几乎都有红宝石的彩扩店。最后一个关的好象是中南商场的门店。记得上世纪未我到江汉路去办事,走到中心百货大楼对面,看到一个牆上有红宝石的牌子,但没看到门店,就走了过去,有几个40,50岁的壮年男子在聊天,我问他们,这里原来是红宝石彩扩店吗,他们说这一排原来都是章盾之的房子,现在转给我们了。着着一长溜的门面,可想到他的红宝石店当年的红火。

      我曾和当年武汉自动化所的几个工程师聊过。他们原来都在外地军工系统工作。困为章盾之个人魅力,来武汉投奔他。  但时势比人强。计算机和互联网的兴起。尤其是手机的普及。红宝石最后还是歇业了。他一直坚守到最后。其间他在几个风景区買过几块地,但他没有预料到房地产会如此火红。如果不賣掉红宝石当年众多门店,转而做房地产,做不成王石,许家印,他也许至今还是江城几个响当当的楼盘开发商。他坚守岗位,在新世纪安排好所有员工的生活,他回北京去照顾他父母。                 

     这期间他养蜂,一个人開吉普车到拉萨去了一趟。开始是找了个司机作伴,但到了青海高原,一看千里无人烟。那个司机朋友就打了退堂鼓,要单独回来。文桂华知道后,很耽心,就给我打电话,说你在青海高原工作过,一个人开车上西藏靠谱吗?我说我们从来都是团队工作。不过那是六七十年代的事,现在条件好了很多,开车走的是公路,沿途有休息站。更重要是现在人人有手机,随时可以联系上。不过章盾之那时已经年过六十。我原青海工作的老同事家是西运站的,有親戚在西藏工作。我就打电话给她们,她们答应,有事可以帮忙。后来当然沒用上。但单车走西藏在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中也算绝无仅有了。符合他的为人性挌。 

      在某种意义上说他生不逢时,如果在战爭年月,他可能就是陈赓式的人。如果不是文化大革命,他一毕业就分到研究所,拿出他当年研制机器人的劲,可能也会出类似两弹一星的成果。但一切都过去了。我有时调侃他。你是十岁的神童,廿岁的才子,三十岁的普通人。他也不恼。            

     文革扫四旧时,有关他的传闻很多,比如说他是联动的头头,有说抄荣毅仁家是他带的队。荣毅仁是无锡人,我妈也是无锡人沾親帶故,章盾之妈我二姨在上海工作时曾帶我去过荣毅仁三妹家。三妹解放时到香港去了,房子不知什么人住,也就是一普通的花园洋房,帶一小花园,和现在一些新修的豪宅沒法比。二姨还帶我去过吳玉章家,后海一小四合院,唯一特别的是饭厅和厨房间有一扇墙,墙上开了一个小窗,来客吃饭时菜可以直接从窗口递出来。现在有些人总以为中央首长。高干们住得不知怎么豪华。从我親身经历,老干部住的不如资本家,而当年的资夲家和现在的富豪也无法比。而章盾之从来没对我说过他这些传闻,我也没追问。                 2012年文桂华去世,文桂华是哈军工70届的,父亲是武汉市文革前的市委书记文祥(新四军五师的老领导)原姓段,所以她俩个哥哥姓段。文祥因为解放前从事地下工作改名文祥,文桂华所以姓文。解放后也没再改过来。認识文桂华前人家告诉我,她很漂亮,但我第一眼看到她就觉得她特别正,像个老干部,永远短发正装。文桂华在章盾之最落泊的时候和他结婚,在他事业最红火时也不参乎,在红宝石经营惨淡时,不离不弃。因为她是公务员收入稳定,所以彩扩公司垮了以后。章盾之还有一个可以栖息的港湾。

    退休后两人到北京照顾父母。吴之理08年去世,享年93岁,章央芬2011年去世,享年97岁。本来父母走后,两人可以休息几天,不想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年文桂华就走了。章盾之后来將兴趣转向了艺术攝影,我们在他家看见几幅相当有水平的风景照。                                                 

    他前两年曾经中凤,家人请了个护工照料他。后来他又能起来了。今年八月他发了个视频给我,那是他自己,虽然柱着拐但精气神不减当年。象个司令对着鏡头招手。我们都以为他起码活到他父母的年龄,不想疫情一起三年。耽误了他的基础病冶疗。再从同学群听到他的消息,已经天人一方。他是个什么艰难困苦也打不到的人。他在天堂將也一如既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39700-1360073.html

上一篇:武汉今年这个夏天
下一篇:武汉长江大橋想起的一些往事
收藏 IP: 117.152.217.*|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4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