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na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nenana

博文

男人和女人对工作能力认知之别-不分国别 精选

已有 13741 次阅读 2015-6-29 09:26 |个人分类:我的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认知, 竞争意识, 男女, 工作能力, 自我相处

男人想成为自己想象中的自己,女人想成为别人眼中的自己,这就是最大的不同!

                                                            2015/06/29记于黑龙潭!


小L是美国名校的华裔博士研究生,我们已经是认识很久的朋友。她说她想找我谈谈她的博士课题,顺便也问问我到底都在做什么样的工作。她在我们的城市只呆一天的时间,那天下午她来到我的桌前非常不好意思的问我有没有时间。当时我的另外一位同事正在递表格给我填,我没有来得及抬头小L接着说"你没有时间也没有关系我可以下次再来!"。但是天知道下次是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我会在哪个国家。

我的思绪突然被拉回我在剑桥大学实习的最后一天,我的项目导师Ruth跟我说:“纳纳,我希望你记住女人在学术研究上没有那么成功,是因为她们一直认为自己不行,但是你自己要摆脱这个心理束缚,男人可以做的女人也可以。” 20多年前我妈妈也和我说过同样的话:“你汉族朋友能做的事情,你也可以,你甚至可以更厉害。”---都能够感觉到她们的殷殷希望。

正如Ruth所说后来我对男女在学术甚至对自我能力上那么深刻的不同。我在读博士的时候就开始帮忙一个加拿大的教授带过三个她的研究生做调查。第一个比我年长一些的瑞士男生,他自己买一个自行车就天天带我出去做调查,他自在到感觉他的事就是我的是一样。后面来了一个美国的男生,人非常独立,他和我寨子里的小学初中同学们打成一片在傣族寨子里交了一批朋友,大家一起帮他做调查。再后来来了一个华裔的男生,他自己买一个自行车,自己做调查,偶尔过来我办公室桌前说这是我这一周的工作内容。他们和我说话的时候自信满满,感觉他们做着世界上最牛逼的事情。后来我也带过一个中国的男博士生,他一副领导的范儿,在我帮他改他的文章的时候,他会叫我绕过桌子去插电脑适配器到电插板上。他有时候也会问我“什么时候改好我的文章”。有时候丢给我一个他做好的东西,让我两天内帮他改完。

我也有帮过女博士们。有一个亚洲国家的女生,她发给我她的proposal的时候,她会告诉我:纳纳,等你有时间的时候就帮我改,我不想麻烦到你,但是你要是能帮我改那就太好了---然后各种抱歉给我添的麻烦。即使是我的师姐们,她们偶尔叫我帮她们改东西,她们会问,你有没有时间帮我看看这个,有时候我会不客气的说,我没有时间,然后她们都会就此打住,再也不会问第二次。即使是那个美国很出名的报社女记者来找我,她也问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采访你?一脸的抱歉。我们开始坐下来聊的时候她问道,你说话的时候我可以录音吗?中国的研究生师妹们也会非常不好意思的问我:师姐,可以帮我这个帮我那个吗?

虽然样本量太少,但是我所有的男女同事基本都可以以性别一分为二。男生在和我谈事情的时候总是用他们最舒适的姿势坐好之后侃侃而谈,幽默的偶尔穿插点小玩笑。而女同事们在说话的时候,一直脚尖朝着我另一只脚尖已经朝向门外,只等待我的一个脸色或眼色就会快速带着主人逃离现场。这样的情况一般不分国别。我之前也看到一个求职网站上说,女生看了一个招聘广告通常会认为自己100%的合格了之后,才申请这份工作,但是男生通常只有60%的能力就会申请。我攀岩两年,一直都没有什么大的进步,最近和一个刚刚开始攀岩4个月的男生一块儿攀,他已经比我好太多。我们不是技巧和力量上的差别而是我太喜欢考虑后果(比如如果我掉下来怎么办,我会不会撞到我的头),而不会考虑自己正在需要完成的任务。他则在考虑所有的因素安全和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在他掌控之后,便会认真的开始。给他做保护我也很放心,因为我了解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其实在和男生谈事情的时候,会比较顺畅也开心一些,因为他们比我们还放松,为什么不?有时候自己先放松了逻辑清晰了,别的人才会很好的回应你不是吗?

不管哪个国家(即使是在男女相对来说平等的我们国家)男女生的反应都是那么不同,这样的心理认知能力真的挺有意思。我认为和这几个因素有关:

  1. 不管国别对于小女孩的家庭教育都不倾向于培养女生的竞争意识,觉得女生太具有侵略性too aggressive 不太好;通常男生比较容易在球类比赛中得以培养和发挥竞争意识;

  2. 女性通常比较难接受到高等教育,最自我认知不足(但是这个好像在我们这样的研究所和学术场内不适用);

  3. 社会对男女分工的既定认知,和对女性工作能力的长期不重视和不认同。

  4. 男人比女人更知道怎么和自己相处。他们听的是自己的声音,但是女人缺忽略自己的感受和声音,听别人的声音。

  5. 我想说姑娘们,我们要说想做点东西,请像男人一样思考。多听听自己的内心而不是考虑别人对你的判断。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更好的见解。


(图片来自网络:中美对女性工作形象宣传不同,背后个有原因。)中国女性的宣传然我想起我妈妈年轻的时候,穿个傣族筒裙,发动拖拉机跳上车把拉了一车西瓜的拖拉机拉回家的情景。因为当时有一位男性挑衅说女生肯定不敢开大大的农用拖拉机,然后和我妈妈打赌说要是她能把拖拉机开回家就把车上所有的西瓜给她。结果我们家吃了一个月的西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39334-901286.html

上一篇:碳市场:中国林业碳汇市场面临的挑战
下一篇:大数据时代的空间智能已到,你在哪里?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23 朱晓刚 陈楷翰 黄永义 徐旭东 姜虹 李天成 武夷山 白龙亮 苏光松 徐翠 张晓锋 陆绮 王晓明 尉石 薛宇 陈筝 孙华 黄仁勇 罗帆 陆泽橼 lingling101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