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il199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sil1990

博文

选择:研究生与博士生的那么一点差别

已有 3106 次阅读 2014-3-13 00:11 |个人分类:学习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考研, 选择

选择这个题目的本意是想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作为一个24岁的无为之人,必须好好思考一下前面的路往哪里走,如何走下去。
       记得2013年考研的英语题目是关于如何选择人生的漫画题,这道作文题目立意不难,难的是分析为何我们存在多种选择,我们又得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
       选择,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成功,因为有很多人是经受不起失败的,因此在选择时就会犹豫不决。比如是找工作还是读研上这一问题。工作可以立即挣钱,还有可能找到女友立马结婚,还能尽快入门一个行业,积累经验;读研尚且不能挣钱,有时可能还要向家里要,三年就来没有多少工作经验,同时还面临找工作难的情况。我当时选择读研也是煞费苦心,想了许久,两个论题在头脑里互相纠缠着,几乎不分胜负。但最后让我做决定的是2013届是最后一届公费读研这一原因。
       有时候做选择,是我们害怕失去和对未知的恐惧,同时也会存在意志消沉,什么也不想做的情况,当我们想太多,或干脆不去想时,问题也就出现了。选择,其实就是比较,比较就要知道多方面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去收集资料和信息,然后做出分析,将选择风险降到最低后再做决定。但是,多数情况是拍脑袋办事,根本没有用心努力去"研究",去查找,去思考。
      我觉得读研究生就是培养我们的一种研究思维,要不怕麻烦,要勇于向未知领域发起挑战,要有耐心,要有联动思维,要能静心好好思考,查找,分析,从来不说不知道而把事情推掉,应该是试一试,有可能你就办到了。
      研究生的任务是学会如何认真做事,博士生啦,我认为是学会如何做人做事。这貌似说得有些空,工作也可以学做人做事啊,是的,这没错,但是本质的区别在于思路不同,态度不同。博士生,我想,是比研究生更为严谨的,研究生很少能在一个面上找到准确的着力点。
       博士生,我想,比研究生还多一点的是知识面广的情况下,他们能将其联合起来,虽然爱因斯坦说知识不是最重要的,想象才是,但我不赞同,现在网络技术是很发达,但愿意花很多时间去搜索的人毕竟不多,同时也只有较为深厚的知识储备,才有创新的条件,想象的空间。
      多看书籍和杂志,这是我的学习方法,但我的毛病是急躁,没耐心,因此,也要劝诫各位要能沉下心来,暂时做到在其位,谋其职,专注于时下应该努力的。
       研究生要不要继续博士啦?现在很多在职研究生和博士生,他们只需要交钱就能拥有我们苦苦追求的学历,有的人会觉得不公平,也会产生读书无用论。但是,我想说的,首先这是我们的选择,我们要坦然面对,其次知识的学习并不显得那么重要,内心的改变,观念的改变则显得尤为重要,最后能力的培养有早有完,同时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走能力读博士的,有的事还需量力而行。
      把女博士说成第三种人,这是男人的不自信和故意贬低女性地位,同时也是女性的不自信。比如我就一直觉得女生是比男人更懂得生活,做事更全面细致的,我就喜欢,虽然我可能不如她。选择,也就是一种目标肯定与风险控制,因此三思而行不是没有道理。
      选择有难易有快慢,成为研究生或博士就在于博士比研究生更早做出了选择,他认为自己能力够了,或目标可以实现了,风险也控制好了,因此就做出了判定。
      他们的经验我们可以学习,可以模仿,但到最后,决定的人是自己,做选择也看适合与否。
      博士能给研究生以引导,特别是在论文写作上。博士应该是见多识广的,可以教授研究生以知识。
       研究生属于博士生的预备役,但是否及格,这就是每个人的追求啦。
      论文不可能一上手就会写,先模仿,别来来刚来时就像发好文章,没走练习不能成长,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能找到终极目标,思考其实现方式,并努力 尝试,无所谓当初的选择错于对,但要在做出选择前,下足功夫。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27046-775453.html

上一篇:不做实验,怎能有文章?
下一篇:单车,跑步,血液,汗水,尿液,足球,倒立
收藏 IP: 120.195.115.*| 热度|

2 张红光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