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缶已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wndream

博文

高考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谈培养个性在教育中的作用

已有 3760 次阅读 2015-12-8 11: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中国, 个性, 朋友, 初中

  我有一件颇为惭愧的事。就是人生已过半,前半生的顶点却停留在高中阶段。至今仍不时有人问我,高考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仔细想想,或许能令自己在激烈竞争中胜出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习惯冷静思考,保持独立的个性。


   最近一则新闻,讲临近高考,学生疯狂撕书,校园漫天飞雪。我看了之后心情复杂,难以言表。特意叫过自己十岁的儿子,问他对这事的看法。他立场坚定地表示了反对。我问为什么。这孩子用一句古话回答我:“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然后解释,书是我们的朋友。我再问他:“要是所有的人都去干某一件事,你干不干?”他回答:“不一定。得分事儿。比如撕书,我就不干。”


   国人喜欢从众。所以中国的幼稚学童容易受到各种风气的影响。我在初中时,班上有人喊出“俺是中国人,不学外国话”的“爱国”口号,在英语课上捣蛋。居然真有同学受到该口号的暗示蛊惑,影响了英语成绩。这同学成年以后告诉我这件事,令我唏嘘。我有个朋友的女儿,典型的九零后,学的日语专业。但这孩子受到愤青抗日思想的暗示蛊惑,对与日本有关的一切都极度反感,连带厌恶日语,导致大学毕业竟然连基本的日语会话能力都没有,连我这个二把刀都不如。


   事实上,如果某一股风气能够蔓延整个社会,那么就要小心。这样的风气往往境界不高,这是流俗的层次所限定的。


   然而,个性的确是把双刃剑。中国有句俗话“枪打出头鸟”。我认识很多个性非常强的人。可事实上,这些人大多数品格反倒低于社会平均水平。他们往往是一些自视甚高,刻意标新立异,以示与众不同之徒,而其实才能平庸。不盲目从众,这是对的。大众所持的观点固然未必是真理。可是个人独辟蹊径思考的结果就一定正确吗?往往更片面更偏激。


   有时候,坚持己见的人容易被群体所孤立,视为怪人。孤独,对于过惯了集体生活的学童可能很难接受。试想,举班疯狂撕书,唯有一人默默向隅,会是一个怎样的结果?别人会怎么看?我常对儿子说,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就要有狼性,要适时地承受孤独。所有雄性猛兽都有孤独的一面。“众人皆醉我独醒”,这种局面无法避免。


   但是,绝不可将自己置于孤立无援的境地。善于与人合作,真心交朋友,是成功所必须的!我有个学生,学习出色,才大三,英文学术文笔已较为老练。这学生非常勤奋好学,求知上进,将来前途无量。偶然发现他似乎每天独来独往,上课一个人坐在最前排,下课戴上耳机就走了,都不跟同学讲话。我叫他来一问,居然真的如此。这孩子解释说:“因为价值观跟那帮人不一样,感觉难以沟通。”我批评了他的错误。跟他说,人不能没有朋友。而朋友并非思想观念必须一致。


   所以,培养个性,保持个性是一件很难的事。需要付出许多代价。但是,这是成才必须的。“自在不成人,成人不自在”。要想成为人才,当然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


   第一,现成的法则,约定俗成的风气,皆需怀疑。靠独自思考探索开辟出一条更正确的路径会很艰辛。


   第二,有时候要顶住权威的压力(包括老师、麻麻、单位领导等)、流俗的质疑而坚持自我,这需要克服一定的困难。


   第三,偶尔需要忍受孤独。


   第四,要学会埋藏自己的锋芒,去与观点不同、价值观相异的形形色色的人交朋友。


   一个优秀人才,必须要有一定的个性。若泯然众人,人云亦云,人为亦为,人不为亦不为,则何以脱颖而出?


   下面的内容转引自新浪教育,貌似是国外心理学成果。所讨论的“智商”问题与本文主题有出入,但依然可以体会到个性对于成才的必要性。


 


高智商孩子共有的22种特征


2015-06-06  11:17  新浪教育


 



  1.在倾听、观察或做事时,精神高度集中,以至听不见别人的说话或忘了吃饭等。如“哦,我没听见你叫我吃饭。”

  2.异常的活跃、难以安静。例如他会说:“我正在思考问题,我不能坐下。”

  3.说话时喜欢用比喻,而且比喻又很别致。如“我觉得自己像一条即将变成蝴蝶的毛毛虫。”

  4.有向权威思想挑战的倾向。如“为什么书上说的都对呢?”

  5.有追根究底的倾向。如“妈妈,我查看了所有的参考书,也看了电视的特别节目,而且问过老师,可我还是不知道上帝在哪里!”

  6.观察事物很仔细。如“嗨,这只蜈蚣只有41条腿。”

  7.渴望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别人。

  8.即使在闲暇的时间也不放弃创造性活动。如他会说“休息时,我做了样东西。”

  9.把两个毫无关系的东西联系起来。如“嘿,妈妈,你的新帽子简直像个飞碟。”

  10.坚持把自己的某种想法付诸实施。

  11.对各种事情表现出好奇,并渴望了解它们。如“我就是想知道从这个院子的房顶上看出去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就爬上了房顶。”

  12.自发地运用实验检验自己的想法。如“我以为面粉加颜料就能做成橡皮泥,结果都发霉了。”

  13.有做各种试验的习惯。如“我往洗鸟池里放过清洁剂,可是没有一只鸟来洗。今天我想试试泡沫洗衣粉。

  14.忠实于真理并强烈地探求真理。如“我觉得世界上真的不存在什么妖精。”

  15.有独立的行为。如“让我一个人想一会儿可以吗?”

  16.敢于提出新观点。如:“我觉得应该允许儿童投票表决。”

  17.不易分散注意力。如“我还不能出去,我必须等我的试验做完了才能和你出去。”

  18.善于获得物体间的新组合。如“就用线和铅笔做圆规吧。”

  19.具有敏锐的观察力的提出问题的能力。如“雪融化后,白色到哪儿去了呢?”

  20.有寻求变通办法和探究新的可能性的倾向。如“这只旧皮鞋可以做个花盆。”

  21.能自觉地独创性地学习。如“昨天我去图书馆把所有关于蚊子的书都查过了。”

  22.乐于思考或提出一些调皮的问题。如“如果狗是主人而人是宠物,会怎样呢?”

  虽然,家长不能指望以上22个特征会在同一个孩子身上表现出来,但只要经常细心地注意孩子的表现,就能不失时机地发现孩子身上随时闪现的创造性火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213429-941845.html

上一篇:2015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大学老师不要装--敢不敢晒自己的经历
收藏 IP: 60.165.47.*| 热度|

8 蔡小宁 葛素红 张骥 张晓斌 杨正瓴 王毅翔 LongLeeLu liudaya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