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p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ckypeng

博文

生活是什么呢?

已有 2066 次阅读 2015-7-20 21:10 |个人分类:生活杂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是什么呢?其实我并非想得到一个像数学概念一样严谨清楚的定义。

 

 那我想得到一个什么样的答案呢?还是先从空间和时间上缩小范围来谈这个问题要好。前段时间我每天晚上十点坐在回家的地铁上,和很多人一样,上车,换乘,下车,人来人往中我看到过很多不同的面孔,那段时间由于我特别极端的把现实看的悲观,把个人看的渺小,把背景看的黑暗,所以我几乎忘记了这个世界上还有快乐,欢笑,惊喜这类情绪。那时我走路,吃饭,工作,甚至做梦都在想:到底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什么是成功?为什么别人是老板我是员工,我要怎样才能在学术上有所造诣,怎样才能当上教授,或者怎样才能在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天下里创造更大的价值,挑起更大的责任?那些成功的人年轻时候是不是也要吃很多苦?可是什么叫“苦”呢?.....................一连串这样的问题充斥着我的大脑,除了我的灵魂有时在音乐中能得到些许的歇息外,我的整个生活都被暴晒在挂满鄙视和凶煞的围城中。

可是我是个很少传递负能量的人,一来无从谈起,而来无处诉说。而且我自以沧桑苦楚是男子汉的一大魅力所在(事实上这种想法从没有为我带来过吸引力)。那怎么办,就这样在“围城”煎熬着。

后来我发现,其实和大自然类似,只要承受的破坏没有超过自愈的底线,在外界环境和自身系统的调节下,一切还是会慢慢恢复过来。由于我慢慢厌倦了这种生活,回想起以前简单快乐的时光,拥有这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什么考试砸了,打球输了,表白败了,通通都没什么大不了。为了跳出这个自我设置的牢笼,我不停的看书,什么书都看,什么佛,道,法,诗词歌赋,小说,西方哲学、、、、、、有什么看什么,尤其时看巴金的《爱情三部曲》时,真让我入迷的忘乎所以了。看书累了,我就运动,虽然个子不高,但特自恋,尤其是运动后,可以在镜子面前仔细的看了左脸看右脸,看了眼睛看鼻子,然后摸摸自己性感的胡茬,最后的结果就是被自己帅的仰天长啸出门去。

就这样,看书运动,运动看书,时间久了,我发现自己理解的成功和快乐是那么的肤浅,别人讲快乐有三个层次:初级的快乐是肉体的快乐,即饱、暖、物、欲。中级的快乐是精神的快乐,那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游走天下。高级的快乐是灵魂的快乐,那是付出、奉献,让他人因为你的存在而快乐!这么一比,那我的幸福观不是还没入门。同时也发现自己有点杞人忧天,很多事情是没必要提前设想也无法提前设想的。有个词语叫“命运”,还有个词语叫“水到渠成”。我以为“命运”这个词在活着的时候是没法定义的,只有快落叶归根的时候才有资格谈命运。而“水到渠成”当然不等于“无为而治”,不过到可以试着理解为“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回到题目,生活是什么呢?怪我无能为力找到答案,不过这么一问,倒让我写下了这篇略带自剖的随感,同时也清空了一下岁月的垃圾。那么,你又是怎么理解生活的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99604-906816.html

上一篇:学术梦,从这里开始。
下一篇:从过去到现在 读《全球通史》总结
收藏 IP: 113.77.138.*| 热度|

1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