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告诉天下的儿女,不要给自己留下“后悔”

已有 3301 次阅读 2014-1-30 19: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 俏皮话, 人民银行

父亲走了。虽然父亲走得安详、平静,然而我的心依然揪得紧紧的。走过他的房间时,总还是情不自禁地探头去望望,想给他一个俏皮话,彼此笑一笑。现在都没有了,空了。

我的父亲,以他的认真、勤奋和诚恳,建国初考进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至今。他以“认认真真工作,老老实实做人”的信念,工作勤勤恳恳,做人清清白白,待人和和气气,赢得人们的尊重。他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也教导和督导我们这样做人做事。正是“认真”,父亲背负三十多年的“特高危”病体能坚持到现在;正是“老实”,他的子女们也都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父亲,正是“认真”和“老实”,我们在人生的每一步都是您在手把手的教导中成长,直到今天,我依然会依赖您的指点,每当要作出人生较重要抉择时,都会在心里掂量您的教诲。

守灵的当天,我写下了如上的话,其中“勤奋”是四叔后来给添上的。确实,父亲的勤奋是有目共睹的,真是靠着勤奋,父亲以小学的学历,建国初期考取了中国人民银行,正是因为出人意料,当时使得名单延后二天公布,是请示了上级领导才公布的;“文革”后期,父亲承担区里的“抄家物资”退还工作,直到结束,没有一分钱少,没有一笔账错。每每说到这时,父亲不仅有些得意,还会夹着数落我的“刨毛芋艿”习惯。

刚才接到钟先生的电话(1/29),说到最近对理论体系进行了实际工程验证,都很高兴。这不禁使我想起关于父亲对于我专注自主软件产业的态度。因为有过几次“挣大钱”的机会,被放弃了,虽然以后把自主软件产业的事情也做得风声水起,父亲还是会嬉笑我“强头倔脑”。最近的几天,他则一本正经、严肃地说“跟钟先生一起做事情,还是蛮值得的”,他虽然不明白CAE,当说到自主软件产业时,“做喜欢的事,做大家都希望做的事情,值得!”,我告诉他,我没能成功,“值得和成功,一样的,又没有饿你肚子”。

这不禁使我又想到了填写入党申请书时的情景。197610月,5日那天支部讨论我的入党申请。因为申请书里没有提及批判邓小平的表诉,正值当时的社会热点,所以党内对此给我提了一条意见,当然最后还是批准了。其实这也是父亲的提醒。填些申请书时,父亲认为邓小平没有错,老百姓需要这样的领导,国家才有希望,不要违心跟风,这坚定了我的决心,当然我也知道不写这些会给自己带来的麻烦。

……,……

当我失意的时候,父亲是我的港湾;当我迷惘的时候,父亲是我的指南;当我坚持的时候,父亲是我的脊梁;……,……

父亲,当20日要吃晚饭时,你说不想吃饭,我问你是否不舒服,你说没有不舒服,只是不想,当我执意要你吃饭时,你勉强吃了几口我喂你的那几口,妈妈端来鸭蛋羹,这是我不多的喂你吃饭。正是吃了这几口后,吃了药您说要睡了,谁知这就是我们的最后生死诀别。父亲,正当我们做子女的该好好孝顺您的养育之恩时,您却在我们的转身之间,突然离开我们,痛啊!

虽然父亲走得安详、平静,父亲走了,我的心里充满内疚、愧疚。这是因为最后的几天,可能是父亲的心情、体力等缘故,我觉得父亲变得很“作”,“作”得我们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可以累些、脏些,但被“作”得手忙脚乱时,却由着心血产生了些许委曲。但真的父亲在我们转身之间,永远离开我们的时候,现在想来,铸成了后悔莫及的不该,不该。对于生你育你的父亲,做儿女就不能更多些体谅吗!

写下这些,是希望以我的后悔,告诉天下的儿女,世间一切皆是过眼云烟,唯父母和亲人们的安康才是“硬道理”,正值送旧迎新之际,抓紧稍纵即逝机会,不要给自己留下“后悔”。

2014年,做一个让母亲放心的人。

 

给所有的朋友拜年!祝马年快乐!阖家幸福!好的马上应有尽有,烦的马上烟消云散。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85605-763523.html

上一篇:黄花泥螺
下一篇:试谈CAE软件开发和知识产权保护
收藏 IP: 120.204.144.*| 热度|

2 尤明庆 朱丽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